智慧財產權可否強制執行

蘇思鴻 律師
發表時間:2019/07/09 14:28 3294 次瀏覽

※取得執行名義後,聲請強制執行,對債務人之智慧財產權可否查封、扣押?

上個星期日至新竹地院參加新竹律師公會在職進修,台上講座是由新竹地院前庭長講述有關不動產強制執行之實務,當下我腦海思索的卻是無體財產權可否執行等相關問題,有關不動產強制執行的著述豐富,而就無體財產權之查封、換價,滿足的討論就相當的少,他的困難度在於無體財產權在客觀上即無形體,價值亦無法明確估定,尤其著作權、營業秘密之取得、讓與、拋棄、授權,無須登記,註冊,更增加管理的困難度。

例如某甲取得可對乙強制執行新台幣一百萬的勝訴判決,但乙名下無可供執行的動產、不動產、營利所得、利息所得等,但乙創作一本小說授權某出版公司重製並可在市面上銷售(散布),且該小說相當暢銷,某甲欲對該小說(語文著作)聲請強制執行可否?

要了解要聲請強制執行的客體,甲所要聲請的並非乙創作出來那個有形的小說,而是要對乙創作出來小說而生的著作財產權(無體財產即智慧財產)來強制執行。假設,乙已將小說的重製權及散布權授權(先不論是專屬、非專屬或獨家授權)給出版公司,還有其他諸如公開口述權、改作權、編輯權,出租權並未授權給出版公司,而這些都是屬於乙的財產權,現甲可否對之聲請強制執行而獲准並予執行之?

 

而這在實務上即使獲准許,該如何查封,因為著作財產權是無形體的,亦無需以註冊或登記來表彰權利,所以主管機關智慧財產局是無任何註記的,即便可以執行,那它的價值該如何確定?是否可透過一般鑑價方式為之?若價值可以估定並有公信力,那該如何拍賣,強制執行法無相關無體財產權拍賣的規定,那可否以類推適用有關動產,不動產或其他財產權之執行?這些都會滋生疑義,再再顯示無體財產權在強制執行實務運作之困境,況且同時對無體財產權與強制執行兩領域皆有研究者,在國內畢竟不多,更使得這方面之討論付之闕如。

 

其實不管是著作財產權、營業秘密還是專利權、商標權都會發生上開問題,隨著社會演進,工商、科技發達,人們靠著智慧財權致富著所在多有,既是財產權即可估定價值,否則債務人既可憑此獲利,而債權人卻不可因此聲請強制執行,變相造成債務人可脫免追償,豈不怪哉。

 

問題省思(以下問題係以智慧財產權可強制執行為前提)

甲可否透過著作財產權之讓與而獲滿足?乙若將著作財產權例如題示之重製權和散布權讓與甲,對出版公司是否會有影響(苟乙將重製權及散布權專屬授權與出版公司)?那如果乙僅非專屬或獨家授權與出版公司,結果有何不同?

蘇思鴻 律師

  • 聯絡電話: 0920235793
  • 執業年資: 5年以上
  • 蘇律師事務所
  • 竹東武功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