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金難買早知道 律師教你假扣押防脫產

陳禾原 律師
發表時間:2019/11/29 11:26 2350 次瀏覽

王小姐跟隔壁張太太是多年老友,出於信任,便借了30萬元給張太太周轉。殊不知張太太嗜賭成性,到期了也還不出錢來,王小姐不得已只好上法院,辛辛苦苦繳了裁判費、請假上法庭,終於拿到了勝訴判決。正當王小姐興高采烈拿著勝訴判決準備去執行時,才發現張太太名下財產早就被其他債主分配光了,辛辛苦苦取得的勝訴判決,只能淪為一張壁紙….

Q:假扣押是什麼?
A:大家都知道起訴打官司,一直到判決確定是一件很漫長的事,往往是以年為計算單位。為了避免辛辛苦苦打了官司,結果等到要執行時債務人早已脫產,民事訴訟法第522條第1項規定:「債權人就金錢請求或得易為金錢請求之請求,欲保全強制執行者,得聲請假扣押。」,也就是法院讓債權人可以在官司勝訴前,先凍結債務人的財產,以免脫產。

Q:聲請假扣押需要符合什麼條件?
A:聲請假扣押需要向法院說明兩個重點,請律師處理的價值就在這邊了:

1. 假扣押的請求

意思是要向法院說明你對於債務人所有的債權為何,有契約就附契約,有本票就附本票,如果是侵權行為(例如車禍),就要說明侵權行為的狀況,並且檢附相關事證。

2. 假扣押的原因

法院不會單憑債權人片面之詞就任意准許假扣押,想要說服法院假扣押,就必須檢附債務人有脫產或是之後無法清償債務的相關證據,這也是最難證明的一塊,實務上常見的證據包含:

(1) 已發函催告對方付款,對方拒絕或置之不理
(2) 對方行蹤不定,例如已移民
(3) 對方票據信用有問題,例如遭退票、拒絕往來等等
(4) 將財產移轉或設定抵押,例如把名下的房子設定抵押
(5) 如果債務人是公司,公司的資本額跟債務相差懸殊

Q:聲請假扣押要付費嗎?
A:聲請規費是1000元。除此之外,一般實務上在准假扣押的同時,都會要求債權人必須先將扣押金額的三分之一提存到法院作為擔保,待勝訴確定後或符合其他法定要件時才可以取回。

陳禾原 律師

  • 聯絡電話: 0931991775
  • 執業年資: 5年以上
  • 天策
  • 台北市松山區復興北路201號5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