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拍屋的期待與害怕受傷害

林博文 律師
發表時間:2020/08/05 18:27 1270 次瀏覽

法拍屋是一個用低於市價買屋的好管道,雖然法拍屋本身涉及爭議,本就會讓人感到「怕怕的」,而且程序相較於一般買屋也更加繁瑣,令人望而生畏。但是,網路上也不乏透過法拍屋買賣投資房地產的成功案例,因此仍有許多人砸下銀彈邁向法拍屋致富的偉大航道,那麼究竟投標法拍屋值不值得,以及需要注意什麼事項,以下簡單介紹法拍屋的各種注意須知。

首先,法拍屋不能看屋,法拍屋不能看屋,法拍屋不能看屋

非常重要必須說三次,因為不能看屋,因此投標者常常會買到了房屋才知道房屋有各種狀況,輕則水管漏水電線漏電,重則海沙輻射凶宅樣樣來,像極了愛情。

因此切記在投標法拍屋前先看看法院的「查封筆錄」,並且多方探聽屋況,找鄰長里長或是附近早餐店阿姨問問,甚至也可以鼓起勇氣向屋主親自詢問是否可以看屋,但找屋主時容易產生紛爭,需特別注意安全。另外也可以參考想買的房屋附近的房價,上網查實價登錄還有屋齡,作為判斷屋況的參考。

另一個法拍屋常見的問題就是常聽到的「點交」,所謂點交就是指法院把原本住在法拍屋裡的人強制遷離,將房屋交給得標的買主,但不一定所有的法拍屋都會有點交程序,讀者們投標前務必記得詳閱拍賣公告看看是否會點交,否則買到房子卻無法使用就虧大了

在確認屋況以及是否點交以後,還需要確認法拍屋有沒有被設定其他物權或出租給別人。若是法拍屋在查封前就已經出租給別人,那麼根據俗稱的「買賣不破租賃原則」,法拍屋在賣出給得標人之後租賃契約會移轉給得標人,得標人必須等到租約到期或解約才能使用房屋。

至於物權的部分例如地上權、役權等等權利,通常也會隨同拍賣移轉給拍定的買受人。因此,建議讀者們可以在投標前先到地政事務所申請想要買的標的房屋的土地或建物謄本,就可以看到房屋是否有設定物權給別人,但須注意的是租賃契約關係是沒辦法在謄本上看到的,投標前要多加留意,免得得標後還須應付他人來主張各種權利等等紛擾。

確認好各種資訊後,便可以準備保證金投標了,一般來說保證金會是房屋底標的20%-30%,需要以金融主管機關認可的金融機構票據繳納,與投標書一同投入標匭。

最後總結來說,法拍屋有林林總總需要注意的眉角,購買法拍屋最重要的要點便是充分準備,多做功課,小心駛得萬年船。

林博文 律師

  • 博思法律事務所
  • 臺北市中山區松江路122號4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