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律師法律小教室30-[私訊謾罵相關法律責任]

梁雨安 律師
發表時間:2021/06/25 11:00 1404 次瀏覽

一、 因實在太常被問到類似的問題了,大概10個諮詢就有3個是在問這個,故特別單獨寫一篇專文出來。

二、 被私訊謾罵時,第一個想到的大概就是刑法妨害名譽的公然侮辱和誹謗

三、 公然侮辱的公然要件上,是要求在場除雙方外,還有第三個人存在,因私訊並無第三人,故沒法成立公然侮辱。

四、 誹謗的基本要件,需有向第三人散佈的事實,因私訊的內容僅及於雙方,故單純私訊的證據,是沒法證明有散佈的事實,仍沒法成立誹謗

五、 刑事責任可能會成立的,大概就剩下刑法第305條之恐嚇罪,恐嚇要件須有不法惡害通知+讓聽到的人心生畏懼,但因為是謾罵,成立恐嚇的機率通常也挺低的。

六、 私訊罵人可能侵害被罵者的人格權,民事上理論上雖可依民法184條請求侵權行為損害賠償(賠償範圍為民法第195條之精神慰撫金),但實務上審查嚴格,成立難度很高(原則至少需有短時間連續謾罵的情事),且就算成立,判賠金額也不高。

 

梁雨安 律師

  • 執業年資: 5年以上
  • 銳齊法律事務所
  • 桃園市桃園區中正路1092號10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