欠錢不還如何催討?什麼是支付命令?

謝淯婷 律師
發表時間:2022/03/11 09:38 736 次瀏覽

上次有跟大家介紹當遇到欠錢不還的情形時,最常會建議當事人透過支付命令程序催討,原因是支付命令程序 #簡便 #快速,僅須法院 #書面審理,不用經過繁雜耗時的開庭程序,那什麼是 #支付命令 呢?何種情況可以聲請支付命令?程序如何進行?

#民事訴訟法 第508條第1項規定:「債權人之請求,以給付金錢或其他代替物或有價證券之一定數量為標的者,得聲請法院依督促程序發支付命令。」

簡單來說,就是若有向對方請求給付金錢、其他代替物或是有價證券時,可以向法院提出支付命令聲請,而向法院聲請支付命令需要:

1.提出 #支付命令聲請狀 (司法院有書狀範例可供民眾參考,但每個案件所需要的證據及撰寫方式不同,若有不懂的地方建議向律師諮詢或尋求律師協助唷)

2.繳納支付命令 #裁判費 500元

3.向 #管轄法院 提出聲請(管轄法院為債務人的住所、主營業所所在地的法院)

法院受理支付命令聲請後,若准許會核發支付命令,並將支付命令 #送達 於債務人,債務人收到支付命令#20日 內都可以 #不附理由的 向法院提出 #異議,而債務人是否提出異議將會影響後續程序進行:

1.債務人提出異議,支付命令於異議範圍內就會失去效力,債權人的聲請視為 #起訴#聲請調解,本件會轉成 #訴訟,後續將會有開庭等程序。

2.債務人未提出異議,支付命令將會 #確定,債權人收到法院核發的支付命令 #確定證明書 可以向法院聲請 #強制執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