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順位繼承人是否須辦理拋棄繼承?

江赫驣 律師
發表時間:2022/03/02 17:03 591 次瀏覽

如果祖父過世後留下許多債務,爸爸已辦理拋棄繼承,女兒及女兒的小孩是否需要一併辦理拋棄繼承呢?

一、關於這個問題,首先要先釐清,依照民法第1138條規定,直系血親卑親屬為第一順位繼承人。同時民法第1139條並規定,第一順序之繼承人,以親等近者為先。

在這案例中,爸爸(兒子)及女兒(孫女)均為祖父的直系血親卑親屬,但爸爸與祖父的親等較近,依照民法第1139條規定,則爸爸為目前的繼承人。

二、倘若爸爸(兒子)已辦理拋棄繼承,女兒(孫女)及女兒的小孩(曾孫)是否需要一併辦理拋棄繼承呢?

假設祖父無配偶且僅有2個小孩,分別為本案的爸爸、大伯,爸爸如辦理拋棄繼承而大伯並未辦理,依照民法第1176條規定,爸爸的應繼分將歸屬於大伯,大伯成為單獨繼承人,則在此情況下,女兒及女兒的小孩並無繼承權,自無須辦理拋棄繼承

三、有就是說,當子輩(大伯、爸爸)全部拋棄繼承時,孫輩(女兒)始有繼承權,才有需要辦理拋棄繼承的問題。否則,如向法院聲請拋棄的話,法院也是會駁回聲請的喔。

想知道更多資訊,前往賀佳法律事務所網站

拋棄繼承限定繼承﹑遺產等問題歡迎加LINE ID:hejia_law免費諮詢!

江赫驣 律師

  • 聯絡電話: 0968909732
  • 賀佳法律事務所
  • 桃園市桃園區藝文一街86之2號4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