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拒簽收國際大麻磚包裹 仍被依運毒罪起訴

葉鞠萱 律師
發表時間:2023/11/13 16:28 226 次瀏覽

男拒簽收國際大麻磚包裹 仍被依運毒罪起訴

出處:聯合新聞網

一個大麻毒包裹去年8月從美國洛杉磯來台,遭關務署查驗發現竟藏大麻磚約4.2公斤,警調人員佯裝快遞員上門,收件人許姓男子拒絕簽收仍遭拘提逮捕。士林地檢署偵結,依運輸二級毒品罪嫌起訴許男。

起訴指出,許男和自稱「林哲偉」的男子,涉嫌運輸大麻入境,林男去年8月聯繫不詳人士,從美國洛杉磯寄送第二級毒品大麻,毒包裹內藏有8包大麻磚,約毛重4.2公斤,許男則是台灣收件人。

大麻包裹去年8月21日報關,3天後24日入境,隨即遭關務署台北關查驗發現藏有大麻,扣案報請警調人員追查貨主。台北市調處、北投警分局專案小組,喬裝快遞人員送包裹,豈料,「林哲偉」早就發現包裹可能生變,已找人通知許男,並取走許男手機。去年9月15日警調人員佯裝快遞員送包裹,許男拒絕簽收,警方隨即拘提許男,查獲2支手機、大麻研磨器等證物。

運輸二級毒品者,法定刑處無期徒刑或10年以上有期徒刑,得併科1500萬元以下罰金。檢方依許男遭扣手機內通訊軟體對話紀錄、關務署查獲毒包裹過程,認定許男涉犯毒品危害防制條例運輸第二級毒品罪嫌、懲戒走私條例私運管制物品進口罪嫌,依法起訴,扣案大麻磚為違禁物請宣告沒收銷毀。

法學小教室

按製造、運輸、販賣第二級毒品者,處無期徒刑或十年以上有期徒刑,得併科新臺幣一千五百萬元以下罰金。毒品危害防制條例第4條第2項定有明文。

律師分析指出,毒品案件不論是對於國家,甚至是整個國際社會,危害都非常重大,所以被稱為世界公罪,相關刑事責任都極為嚴重,如果涉犯相關刑事犯罪,務必從程序及實體二個方向審慎辯護,一點都疏忽不得。

如本件報導內容,近年來因為個別國家陸續開放娛樂用大麻,國人對於大麻的態度逐漸便轉為好奇,但大麻因其成癮性、濫用性及對社會危害性,在我國仍屬第二級毒品,不論是施用、持有均屬犯罪行為,如有製造、運輸或販賣等不法行為更屬重罪,不應以身試法。

被列為刑事被告實不容小覷,因刑事被告於程序上有諸多不便,需透過律師主張辯護,才能爭取輕判刑度的最大空間!尤其販賣、運送毒品是世界公罪,千萬不要有清者自清的天真想法,強烈建議委請專業且實務經驗豐富的優良律師從自偵查程序即在旁辯護,並協助提出有利證物,若能在最初接受警訊之前即委任律師陪同,甚至可以免去檢察官傳喚即獲不起訴處分,更不用面對誤被起訴後冗長審理程序的折磨。

但每個各案情形都不盡相同,最適宜的法律處理方式還是建議諮詢專業律師,由實務經驗豐富且法學程度優良的律師幫忙辯護,尤其是協助提出適當的辯護策略,正是律師專業之所在。

謹分享本所承辦案例

未曾謀面的包裹卻被調查局函送涉嫌運毒  律師協助不起訴處分

https://www.alicelaw.com.tw/cases_content.html?n=156

未曾謀面的包裹卻被調查局函送涉嫌運毒 免受檢察官偵訊即獲不起訴處分

https://www.alicelaw.com.tw/cases_content.html?n=155

吸食海洛因遭法院判關7個月,律師協助免去牢獄之災

https://www.alicelaw.com.tw/cases_content.html?n=145

遭起訴涉犯轉讓毒品罪嫌,本所律師協助獲免訴判決

https://www.alicelaw.com.tw/cases_content.html?n=98

被訴吸食毒品,律師協助勒戒獲不起訴處分

https://www.alicelaw.com.tw/cases_content.html?n=68

警察違法辦案,吸毒變販毒,律師助還清白

https://www.alicelaw.com.tw/cases_content.html?n=30

葉鞠萱 律師

  • 聯絡電話: 0979529828
  • 執業年資: 20年以上
  • 昍(ㄒㄩㄢ)業國際聯合法律事務所
  • 台北市復興南路一段237號5樓之1

葉鞠萱 律師

  • 聯絡電話: 0979529828
  • 執業年資: 20年以上
  • 昍(ㄒㄩㄢ)業國際聯合法律事務所
  • 台北市復興南路一段237號5樓之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