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刑事_名譽】網路霸凌怎麼辦 被罵可以提告嗎?妨害名譽告訴

林冠宇 律師
發表時間:2023/01/18 13:36 1790 次瀏覽

*基於案件之保密,文中敘述的人名皆為化名。

法律觀念解釋

  1. 妨害名譽是什麼?
    一般來說妨害名譽有分為兩種狀態,分別是刑法第309條第1項的「公然侮辱罪」以及刑法第310條的「誹謗」。
  2. 誹謗和公然侮辱有什麼差異呢?
    「公然侮辱罪」
    指的是只要在「讓人可以聽得見、看得見、知情」的狀況下,對人做出「侮辱人格、名譽、尊嚴」的言行就可能成立。
    誹謗罪」
    主要是處罰「足以毀損他人名譽」、「貶低人格的評論或非正確事實」等言語攻擊並且「有散布於眾」的行為。

    簡單來說製造謠言並且胡亂散布這種「妖言惑眾」的情況會比較屬於「誹謗」處罰的對象,而在公開場合「亂罵人」的情況則是比較屬於「公然侮辱罪」處罰的對象。
  3. 如何提告呢?
    實務上比較常見的是「派出所報案」以及「遞出刑事告訴狀給地檢署」兩種,
    報案的好處是不花錢,但案件要經過多個機關進行函送才會到偵查的老大也就是檢察官這邊,可能會拖到您的時間,並且筆錄上大多是流程性的問答,比較沒辦法完整的記載您受的損害以及您的實際狀況
    而請律師協助撰寫刑事告訴狀,除了可以完整的記載您受的損害以及您的實際狀況外,也會協助援引法律上的一句以及相關的判決案例,讓檢察官朝向對您有利的方式認定,並且案件是直接交給檢察官去做處理,比較能夠節省您的時間。

    本件當事人就是兩者搭配並且進行,讓案件的效果「一加一大於二」。

事情經過

  1. 小潔是就讀第一線國立大學的大學生,在單純的大學生活中竟然遇到了恐怖情人,在分手後還一直發訊息進行騷擾。
  2. 小潔沒想太多,決定將這段很不好的交往經驗以故事的方式放上網路,以尋求慰藉(俗稱討拍)。
  3. 故事中非常詳細的敘述了這段感情對自己造成的困擾,沒想到廣大的網友卻找出了小潔之前的發文以及社交軟體帳號
  4. 其中社交軟體帳號中有許多小潔拍攝的大尺度照片,以至於網友認為小潔遇到渣男算是自作自受,各種檢討被害者的留言也不斷出現在留言板上。
  5. 這些留言包括對小潔人身攻擊的言語,有些以「車力巨人(動漫醜陋的角色)」、「Pro(意旨「破」)」、「」、「噁心」、「不舒服」等言語侮辱攻擊小潔的長相。
  6. 又在沒有根據的情況下在網路上說「是嘴巴可以塞很多根嗎」、「誰給你的自信說自己漂亮ProPro一邊說性冷感一邊找人多P」等等的不實言論
  7. 小潔終於忍無可忍,對在網路上的30名網友到派出所報案進行提告,隨後,再找尋律師進行策略討論。

解決經過

  1. 小潔透過網路的介紹,找到了專精「刑事案件」的「林冠宇律師」之後很快的安排了諮詢。
  2. 林律師認為,這樣的情況被告很有可能構成開頭我們所說的「公然侮辱罪」以及「誹謗」。
  3. 本案中林律師的分析如下:
    • 就發布場合而言確實符合「公然」的要件
      這些被告都是在網路上留下的言論並且都公開的呈現在大學生社群中
    • 言語的部分確實有「侮辱」的狀況
      這些用詞在網路上呈現的全文大多都是「幹笑死有夠噁心我真的硬不起來長太醜==」、「笑死他長得好像車力巨人難怪想多p」這類很明顯是「要針對小潔長相攻擊」的言論,因此這些言論確實是有侮辱的情況
    • 這些留言也可能涉及誹謗
      僅憑著小潔有在個人IG上發表大尺度照片,就隨意的揣測小潔是「想多p」或是「一邊找人多P」意圖散布給板上的網友使網友對小潔的情況錯誤的認知,況且這些言論也全部都與公共利益無關,關於這類「妖言惑眾」的情況是很有可能涉及誹謗罪的。
  4. 由於小潔已經前往派出所報案,同時案件也已經到地檢署了,林律師建議本案件可以以「單次書狀」的方式委任「刑事告訴意旨狀」,經由系統性的分析及重點式的整理,既能在調查階段完整的操作法律,也更能「向檢察官進行重點說明」以提高起訴的機會,也確保小潔能夠獲得屬於他的正義。
  5. 小潔經過了與林律師的討論之後,雖然已經自行報案但仍然決定委任林律師協助「撰寫刑事告訴意旨狀」爭取自己在法律上的權益

處理結果

  1. 在委任後林律師很快的協助小潔準備好了案件,並在將重點很快地寫成了書狀讓檢察官能確實了解重點並就不足的地方進行
  2. 檢察官在偵查完畢之後認為部分被告確實有涉犯公然侮辱罪,隨即起訴並且將卷證都交付給法院進行審理。
  3. 法院在審理時認為這些被告除了「公然侮辱罪」之外還另外涉及了「誹謗罪」,因此「從一重罪處斷」,判處兩名被告「有罪」。
  4. 本案其他被告的部分司法機關正在陸續處理中。

「細心是我處理事情的態度,維護您的權益則是我的專業」——林冠宇律師

在本案例中如果沒有林律師的「細心」及「專業」為當事人進行案件分析,再加上豐富案例累積的「實務經驗」進行訴訟,可能無法將每一程序的效力發揮到最大,進而解決耀耀的問題。

總而言之,委任專業律師處理是「獲得妥善分析、保障您的權利及節省您的時間的最佳選擇」,也能讓「您案件的法律空間超乎您的想像」。

所以如果你也遇到了類似的狀況,請不要懷疑盡快請專業律師協助,歡迎讓我們與您討論,我們會協助您評估最適合您的方案。

若有需要我所也可以協助委任費分期付款方案(最多可以24期),減輕您的壓力,協助您把每一分辛苦賺的錢都花在刀口上。

Line ID@kenlin(歡迎加入進行線上免費諮詢~~~)

聯絡電話:02-7729-2797 分機:110161688

*我們時常跨縣市辦理案件,並且在台北、桃園、高雄皆有分所。

所以距離對我們來說並不是問題」,而交通部分我們都會含在委任費中,並不會在委任費另外追加交通費

*我們的專業您看得見,詳細可以參考【工商時報的獨家專訪報導

林冠宇 律師

  • 聯絡電話: 0909189070
  • 翊宇律師事務所
  • 台北市松山區復興北路191號9樓之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