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詐騙的款項在人頭帳戶內,可以向銀行討回嗎?

文章修改時間:2024-04-20
6352
分享至
文章發布時間:2022-01-24
被詐騙的款項在人頭帳戶內,可以向銀行討回嗎?

不小心誤入了詐騙集團陷阱,將錢匯到有問題的帳戶,及時報警之後發現被騙的錢還未被領出,有甚麼方法可以即早將被詐騙的錢領回來呢 ?

一、被詐騙後,款項到底在哪裡 ?

民眾被詐騙集團欺騙、並將款項匯到某個人頭帳戶內,接著就會由「車手」拿著人頭帳戶的存摺、提款卡,到銀行內或ATM取款,再把款項交給上游。

這個流程,除了產生金流的斷點,導致警方難以追查現金的流向,此外,「車手」通常也是沒什麼資力的普通人,民眾有時也難以從「車手」獲得補償。

但如果,民眾能即早報警,警方也能迅速通報銀行將帳戶「凍結」,並由銀行將此筆款項「圈存」(也就是扣住而不能動用),這種是運氣好一點的情況,因為「錢」就是老老實實的待在人頭帳戶內。但這筆被「圈存」的款項是不是能即早拿回來呢?

 

二、找警察、檢察官及法官都沒用 

看著這筆錢被卡在銀行裡,有人會著急著請警察、檢察官、法官來處理,但在未結案之前,警察也不可能隨隨便便解除警示帳戶;銀行要不要發回款項,這也不是檢察官和法官的權限。

那麼這筆款項究竟要怎麼儘早拿回來呢?

答案是:解鈴還須繫鈴人→ 必須直接透過銀行發還!

 

三、銀行直接發還給被害人,於法有據 

有一個很冷門的法律叫做「存款帳戶及其疑似不法或顯屬異常交易管理辦法」,其中第11條,針對於詐騙案件中被列為警示帳戶中的被害人款項,有明定發還被害金額的程序。

只要人頭帳戶的開戶人,簽具同意書後(銀行會主動聯絡開戶人),銀行就可以直接發還被害款項給被害人,就算案件還在偵辦、審理中,也可以進行發還。

不過也提醒讀者,這條規定很多銀行人員都不清楚、過去也沒處理過,如果在接洽的過程中遇到困難,建議可以直接聯絡銀行總行,由總行人員轉而向分行人員溝通。

結論 : 被害款項如果幸運的被圈存在人頭帳戶內,可以儘速的向銀行處理發還程序,不用花費心力走冗長的司法程序 !但因個案不同,若仍有疑問建議可與專業律師諮詢喔 !

 

 

《 原文出處 : 法律生活頻道- 呂昀叡律師的執業筆記 》

 

呂昀叡律師

現職咸正法律事務所律師

執業筆記 :  法律生活頻道

編輯精選

關閉

即時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