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投資廣告是詐騙嗎?怎麼把錢追回來?

文章修改時間:2024-03-29
1185
分享至
文章發布時間:2021-08-14
網路投資廣告是詐騙嗎?怎麼把錢追回來?

疫情之下許多人悶在家裡,使用電子產品上網的頻率增加,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發現,最近瀏覽Youtube影片時,經常會跳出許多關於運彩、博弈、投資等廣告。

點擊連結後,跳出的是一個名為OO商會的LINE帳號。如果參加群組所說的專案,除了要拍照身分證正反面及提供手機號碼給對方外,一開始需要投入3萬到6萬不等的金額,才能進行投資。之後,對方會宣稱下注失敗,要求再投注5到7萬元的金額才能提領,甚至有些會要求支付補償金數十萬元 ......

 

前段提到,對於網路廣告或網友邀請加入投資,過程中一旦當事人表示沒錢而拒絕再支付資金,或者封鎖對方LINE,對方就會傳簡訊威脅提告、寄存證信函、支付命令等。

 

一、對方會提告嗎?該怎麼做?

(一)提告?

首先,對方絕對不會提告,也不會花錢花時間去聲請支付命令。或著冒著被抓到的風險,特地跑到郵局去寄存證信函。

已經違法的一方,不可能會使用合法的程序跟你求償。而且,對方既然從頭到尾都沒提供過真實姓名,也不可能會冒著暴露身分的危險去提告。

(二)已經匯款了怎麼辦?

1.截圖

詐騙集團大都使用Line與被害人傳訊息聯絡,他們會提供好幾個銀行帳號,要求你將【投資款】匯款或轉帳到該帳號,而且還特別強調:不能備註任何文字。

很明顯的,對方也擔心之後如果被告,如果有備註文字,就更容易被抓到。

所以一旦發覺被騙,律師要提醒你,千萬不能因為一時氣憤而將對話紀錄全部刪掉!

此時應該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把本件事情相關的對話紀錄全部備份並列印下來(如果原先是在LINE群組中,群組內對話紀錄也要截圖)作為證據,提供給警方或檢察官。

2.撥打165反詐騙專線或報警

為了避免詐騙集團一收到你匯款的錢就馬上領走,一定要盡快、馬上報警,讓警方凍結詐騙集團提供的帳號,圈存款項,日後錢才能追的回來。

(三)找律師

常常會有當事人說,我已經被騙光了,身上已經沒錢請律師了。

如果真的已經沒有太多錢請律師出庭處理,建議可向各縣市的法扶基金會尋求協助。

或者至少一定要跟律師諮詢。諮詢費大約四千元到八千元不等,但比起被騙走的數萬甚至數十萬元來說,付這筆錢一定值得。

為什麼呢?

報警之後,警方會通知那些帳號所有人(人頭帳戶,也是被告)到案說明,等到所有被告做完筆錄,往往要花一個月到兩個月、甚至更久的時間。

當警方將所有筆錄做完後,會把案件送到各個被告戶籍地的地檢署。這時可能距離報案又過了三到五個月。

尤其案件送到地檢署之後,有些檢察官是不會通知被害人去開庭的。

因此很多人報案之後,也不知道到底現在案件進行到哪裡,要跟誰問,去哪裡問,什麼階段才能跟對方求償。

所以為了增加追回款項的機率,建議一定要花時間跟律師詳細的諮詢。

不管是報警之後的提告流程怎麼跑?什麼時間點可以跟對方求償?怎麼求償?如果對方說他只是人頭帳戶,沒有錢,怎麼談?什麼時候要提出刑事附帶民事訴訟?

這些細節,如果沒有跟律師好好地討論,即使自己上網找資料,可能仍然不知所措或更加混亂。

 

二、如何把錢追回來

(一)調解或和解

在做筆錄時,可以跟警方表達,願意跟被告和解,詢問警方是否能協助向被告轉達或安排。

如果警方沒辦法協助,在跟警方確認案件已經從警局送到地檢署之後,再打電話到地檢署,詢問當初報案的案件,是否已經分案?並詢問該案件的案號與承辦該案件的股別(地檢署處理案件的分組方式,例如甲股、乙股)

之後,再寫陳報狀,並記載完整案號與股別後,親自或寄送到地檢署,透過書狀,向檢察官表達自己有開庭並與被告和解的意願,請檢察官協助移送到調解委員會,且日後開庭請寄傳票通知自己。

(二)民事訴訟

如果按照前面的方法,無法達成和解或調解的話,可以等檢察官起訴後,書寫刑事附帶民事訴訟起訴狀,向法院提出刑事附帶民事訴訟。如果檢察官不起訴,再寫民事起訴狀,向法院提出民事訴訟,跟當初匯款帳號的人頭帳戶被告求償。

提出民事訴訟後,還必須經過開庭辯論、法院審理、調查證據等等程序,大約要再花半年到一年,第一審才會判決。(如果有上訴就會再更久)

(三)小結

由上面的說明可以發現,要追回款項雖然要花很多時間跟精力,但如果有先跟律師仔細諮詢、模擬開庭過,一定會比完全沒有準備來的更有效率。

 

編輯精選

關閉

即時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