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職人事保證?注意期限問題!

文章修改時間:2024-04-20
1100
分享至
文章發布時間:2021-08-25
求職人事保證?注意期限問題!

人事保證 ?另一種保證人 ?

在實務上存在另一種保證人的型式─「人事保證」,說穿了也是「人呆」的一種,但在法律上有些差異很大的效果,以下向讀者說明。

 

先前我們在另一篇文章談了【「人呆」─保證人 】,而在實務上存在另一種保證人的型式─「人事保證」,說穿了也是「人呆」的一種,但在法律上有些差異很大的效果,以下向讀者說明。

 


一、人事保證─保證員工好好做事:

人事保證主要是出現在公司求職的情況,雇主為了確保員工A在任職期間如果造成公司損害而有賠償責任時,不至於求償遺門,就會要求找另一位保證人B來擔保,如果員工A例如侵占公司財產,那麼公司可以轉而向保證人B請求賠償 (民法第756條之1)。

而且雇主在順序上是可以跳過員工A、而直接向保證人B求償 (民法第756條之2第1項),這點和一般保證人很不一樣。


二、人事保證的成立要求嚴格:

為了避免公司濫用這套制度,因此民法也設了很多嚴格的限制,包括:

  1. 必須簽立書面才能成立合法的人事保證契約 (民法第756條之1第2項),不能單以口頭約定。
  2. 保證人B的賠償金額有限制,以員工A當年度可得薪酬的總額為限 (民法第756條之2)。
  3. 人事保證契約的期限是3(民法第756條之3),這點是很重要的強制規定,在官司上這常常是雇主敗訴的理由!另注意 如果未訂期限的話,保證人B可以隨時終止保證契約
  4. 不論是員工A離職、有賠償責任了、職務變更而有影響保證人B的情形,雇主都要即時通知保證人B,否則保證人B的責任可以減輕或免除 (民法第756條之5、之6)。
  5. 雇主對員工A之選任或監督有疏懈者,保證人B的責任也可以減輕或免除 (民法第756條之6)。
  6. 雇主對於保證人B的請求權時效只有兩年 (民法第756條之8)。

 

三、保證人負責之後呢 ?

保證人B被雇主求償之後,同樣要處理「冤有頭、債有主」的問題,因此也可以轉而向員工A求償,但至於要不要的到,就是另一回事了。


四、結論 

人事保證也是「人呆」的一種,不過這類契約在職場上其實不算少見,但由於責任不輕,是否要簽署「跳入火坑」的這種契約,務必要想清楚 !

 

 

《 原文出處 : 法律生活頻道- 呂昀叡律師的執業筆記

 

呂昀叡律師

現職咸正法律事務所律師

執業筆記 :  法律生活頻道

編輯精選

關閉

即時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