夾娃娃機台「調整」就違法?關鍵在於「遊戲流程」!

文章修改時間:2024-04-25
1720
分享至
文章發布時間:2021-09-09
夾娃娃機台「調整」就違法?關鍵在於「遊戲流程」!

被經濟部評鑑為「非屬電子遊戲機」的機台是可以放心擺放,而這類機台可以被擺放的原因,是因為具有「保證取物」的遊戲規則。但如果影響到「保證取物」的功能,或變更遊戲程式,可能會涉及違法需負擔刑事上的責任。


一、台主管理自己的夾娃娃機,修改有問題嗎?

台主擁有一台夾娃娃機,機台有可能是買來的、也有可能是租來的,不論如何,台主們都要各憑本事去管理這台夾娃娃機,有些頭腦動快的的台主,可能會想到針對機台作進行「調整」、「改裝」,這樣會不會有問題呢?

 

二、修改機台,不能有影響原始遊戲規則的程度:

我們在前一篇文章「夾娃娃機違法?要看機台是否為「電子遊戲機」!」提過:被經濟部評鑑為「非屬電子遊戲機」,這種機台,是可以放心擺放,而這類機台可以被擺放的原因,是因為具有「保證取物」的遊戲規則。

所以不論是「調整」或「改裝」,都不應該影響「保證取物」的遊戲規則 
 

三、沒有影響「保證取物」的遊戲規則 ─ 合法:

(一)機台外觀變動:

如果是單純針對機台的外觀(框體)略作變動,不至於會影響到操作流程或影響操作結果,經濟部並不認會變成非法(經濟部105年6月20日經商字第10502061730號函)。

(二)機台內部改裝:

例如在在取物口旁之保麗龍插上數公分的竹筷、加裝彈例隔板、於商品檯面放彈力網等,如果沒有影響到取物口的面積,而未影響到「保證取物」的功能,就不會導致不合法(臺灣高等法院108年度上易字第2222號刑事判決)。

但如果影響到「保證取物」的功能,例如:抓取夾上方之移動滑軌(俗稱天車)靠近掉落口處,加裝障礙物,致抓取夾無法到達落口上方掉落出口過小阻礙物品落出機台外;物品內放鐵塊等重物,致抓取夾不可能抓起物品(可參前引經濟部函釋,並可參考臺灣高等法院110年度上易字第232號刑事判決),這樣的行為就會構成電子遊戲場業管理條例第22條之非法營業罪、賭博罪等。

至於變更遊戲程式?這顯然影響到操作流程或影響操作結果,這在實務上極可能被認為不合法。
 

結論

經營夾娃娃機,可以說是個小事業,但若經營方式不當,須注意可能會扯上刑事官司 !!

 

 

《 原文出處 : 法律生活頻道- 呂昀叡律師的執業筆記 

 

呂昀叡律師

現職咸正法律事務所律師

執業筆記 :  法律生活頻道

編輯精選

關閉

即時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