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寫提告民事訴訟

車禍事故 其他 2109 次瀏覽
我於108年4月10日時騎摩托車載兒子下課時與一台小貨車發生事故,導致我大腿骨折,雙方於5月26日達成和解,寫了和解書,對方願意賠償19萬元正,先支付13萬元,剩餘6萬從6月10號開始每月支付5000,為期12期支付完畢但對方於8月10開始未依和解支付賠償金額,電話都不接故我方在8月21日提出刑事告訴,朋友要我再提民事訴訟,但我不知道該如何寫訴狀,如要再提高賠償金可以嗎?
3b712de4用戶 發表於 2019/09/03 18:37

2 位律師回答

  • 胡世光律師
    胡世光律師
    一般級 發表於 2019/09/03 20:08
    回覆諮詢(2090)、最佳解答(43)、獲得感謝(428)

    您好!我之前任職桃園地檢署,擔任檢察事務官多年,您可以直接以該和解書為證據提出民事訴訟,建議找專業律師撰寫狀紙為妥,以下網址有本人聯繫方式,謝謝!
    
    
    
    
                         
  • 楊時綱律師
    一般級 修改於 2019/09/03 21:27
    回覆諮詢(131)、最佳解答(15)、獲得感謝(56)

    (1)你已經與對方和解,倘若有寫到「其餘請求拋棄」之類的字眼,恐怕無法追加請求賠償金額。不過,如果你兒子也有因為車禍受傷,之前的和解書也沒寫到,則有機會替你兒子受傷的損害請求對方賠償。
    (2)你已經提起刑事告訴,後續對方會被警員、檢察官傳喚去問話,檢察官多半會質問既然和解為何不依約履行,屆時透過刑事程序其實就有機迫使對方給付餘款。當然,如果對方也願意再次調解,也可請檢察官移送調解,雙方再作更完整的約定(有機會調整金額、添加加速條款或懲罰性違約金)。
    (3)關於提起民事訴訟,若是以和解書作為請求依據,其實不急在一時,大可視刑案發展再做決定。若是以民法侵權行為作為請求依據,對方自然會抗辯雙方已經和解,判決有可能只判對方應該付你餘款5萬元。
    (4)若打算提起民事訴訟,由於金額甚小,委請律師撰狀是較經濟的選擇。同樣的撰狀花費拿去委請律師好好撰寫刑事告訴狀,鞏固刑案基礎,透過刑案盡速使紛爭落幕,也是一種選擇。
    
    
                         


沒有獲得符合的答案?

即時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