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事故不當罰款

車禍事故 其他 978 次瀏覽
一、車禍發生日期:
民國109年8月8日21時31分
二、當下雙方是否有人受傷,有無驗傷: 
無,筆錄時有提到右腳有點扭到
三、當下是否有報警、做筆錄、現場是否被破壞: 
現場維持很好
四、雙方是否有保險、有無聯絡保險公司:
對方汽車車主即刻聯絡保險公司,本人50CC機車沒有保險
五、事實經過:
事由:
一、	交通事故事由:於民國109年8月8日21時31分由朋友騎乘機車行駛於南投市彰南路二段右轉南陽路時,遇有一輛小客車從彰南路二段左轉南陽街,當晚剛好路口處路肩停靠一輛小客車,因此機車稍往左邊騎時,可能左轉來車的轉彎幅度太大,因而在低速行駛中於路肩近白線處彼此撞上。當時雖雙方車子和人都沒有損傷,但對方需跟保險公司聯繫因而報警。
二、	南投市警局之兩位警員至現場拍照與測量,雙方當事人也跟去警局做筆錄;最後警員告知等待數月後將會收到交通事故的裁決書。然直至目前為止都尚未收到任何相關交通事故判決文件,因此無法得知當晚事故之責任歸屬和判定結果。
三、	當時沒有發生任何爭端,事後也沒有涉及醫療或車子維修的賠償問題。
四、	在沒有收到相關判決文件的情形下,收到由交通部公路總局台北市區監理所以肇事者為由開罰沒投保機車強制險6000元罰鍰,並限臨櫃辦理。
五、	由於沒有收到裁決書,加上罰單並沒有給予本人申訴的機會;又因從南投至台北交通路途甚遠,且疫情影響下甚少外出,因此錯過應到案日期109年11月17日,因而又收到第二張由台北市區監理所開出之裁決書,同時罰鍰翻倍高漲至12,000元,所根據法條為「強制汽車責任保險法」第49條第1項第2款: 「未投保『汽車』肇事,由公路監理機關處新臺幣六千元以上三萬元以下罰鍰,並扣留車輛牌照至其依規定投保後發還。」
六、問題:
一、	並未收到任何關於該起交通事故被判定為肇事者的相關司法文件。
二、	本人並非駕駛人,而是被載,因此並非是肇事者。
三、	第一次罰單並沒有給予至台北市交通裁決所申訴的管道。
四、	所根據的法條第49條第1項第2款所指的是汽車肇事者,並非機車肇事者;亦無法搜尋到相關50cc以下機車沒有保強制險,非肇事者的車主被罰款高達12000元的法律依據。
五、	基於以上原因,已經向台北市監理所申請更正裁定,今日收到公文不予更正

請問律師,此案件是否可以上訴?
1dec69fd用戶 發表於 2021/04/01 14:42

2 位律師回答

  • 高維志律師
    高維志律師
    活躍級 發表於 2021/04/01 14:44
    回覆諮詢(19766)、最佳解答(1506)、獲得感謝(5754)

    感謝律師回答
    建議您提供收到的裁定及公文,與律師諮詢後續如何處理
    
    
                         
  • 謝政恩律師
    謝政恩律師
    一般級 發表於 2021/04/01 14:56
    回覆諮詢(2072)、最佳解答(75)、獲得感謝(742)

    感謝律師回答 最佳律師回答
    您好,有關交通裁決事件,您是可以於收到裁決所正式開立之裁決書後提起行政訴訟,又就處罰結果而言,本件非屬汽車肇事而引用該法條,或有疑義,自能考量進一步提起其他行政救濟,惟詳細仍需視相關公文方能具體評估。
    
    
                         
  • 1dec69fd用戶
    發表於 2021/04/01 15:15
    感謝律師的回覆! 經向經向監理所企劃裁罰科申請更正裁罰,今日收到公文內容如下: 案經南投縣政府警察局南投分局查復: 依交通事故調查表卷宗調查記錄表記載,張姓駕駛自述其與陳姓乘客均為左己受傷,並有簽名確認 (其實只是機車倒下腳有點扭到,並沒有去驗傷) ;另依道路交通事故初步分析研判表,初步分析研判可能肇事原因為「右轉彎未讓左轉彎先行」。據上,旨揭交通事故經初步分析研判台端卻有肇責,本所舉發違反強制汽車責任保險法第49條第一項第二款仍予維持,請於十五日內就近至公路監理機關繳納。 請律師評估是否可以上訴,謝謝。


沒有獲得符合的答案?

即時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