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駕受害人家屬後續處理

車禍事故 酒駕 1269 次瀏覽
一、車禍發生日期:
車禍法生日期2022年7月30日 

二、當下雙方是否有人受傷,有無驗傷: 
當事人是我爸爸,機車全毀,目前人還在加護病房,意識清楚但多處骨折傷勢嚴重,不確定有沒有後續癱瘓問題。
肇事人已經從警局離開,目前已經返家,有致電來慰問,有表達探訪的意願,由於醫院疫情管制,我們目前先婉拒,對方有無驗傷不清楚,但以車頭毀損。

三、當下是否有報警、做筆錄、現場是否被破壞: 
當下有報警,對方已經做完筆錄,現場沒有遭到破壞,我方因為人還在加護病房所以還未做筆錄。

四、雙方是否有保險、有無聯絡保險公司:
我方騎乘機車僅有強制險、對方開車僅有強制險,雙方皆無第三責任險。
(強制責任險不賠駕駛,只賠乘客跟對方駕駛或其他第三人) 

五、事實經過: (請說明過程、路權、雙方行駛道路大小、有無路口、號誌、車速、控告情況、有無證  人、車輛撞擊點、是否變換車道、車輛停止的話停車位置為何)

具體怎麼被撞的不清楚,但對方酒精濃到0.41,且有波及到路邊臨停的車輛。
現場路口沒有紅綠燈,我方應該應該有未禮讓直行車的責任,但目前暫不清楚應該要負擔的肇事責任比例為何

六、問題:
有初步諮詢過酒駕被害人協會,現在想要請問後續的步驟更程序,以及什麼階段要請律師介入。
(一)	目前因為當事人(我父親)傷勢不明,所以無法預估損害程度,在病情穩定之前有建議我們這邊應該進行那些預防措施? 例如跟警方索取單據、或者我們這邊先保留哪些證據,以利後續的談判?
(二)	是否提告
我方是否在後續警方做筆錄時,一併提告刑事附帶民事,以幫助後續的和解程序?
若提告提到刑事附帶民事我方還需要提供訴狀嗎?
若我們不提告,直接和解,有沒有什麼方法防止對方不履行?
(三)	提告後我們是否要申請假扣押
如果擔心對方脫產,是否建議要在提告的時候聲請假扣押?
0ceed3b2用戶 發表於 2022/08/01 14:23

7 位律師回答

  • 高維志律師
    高維志律師
    活躍級 發表於 2022/08/01 14:34
    回覆諮詢(19763)、最佳解答(1506)、獲得感謝(5754)

    您好,我處理過不少車禍案件,也有經手過酒駕的案例
    1、醫藥費收據、支出的輔具、護具或者任何因為本事故所支出的費用單據全部都要保存並影印備份
    2、在做筆錄的時候提出刑事附帶民事訴訟沒有法律上意義,要等檢察官起訴,向法院提出書狀才是合法提告。
    3、如果要和解,建議向鄉鎮市區公所申請調解,調解書做成後,有跟判決書一樣的效力,節省民事訴訟的成本也減少花費的時間。同時,對方如果違約不履行賠償,可以直接拿調解書去聲請強制執行被告財產。
    4、並非所有被告都會脫產,通常車禍案件被告脫產的比例很低,而且假扣押證明困難,聲請假扣押更需提供高額的保證金,建議跟律師諮詢後再決定是否有必要
    5、如果有其他問題需要協助,可以加LINE ID:lightkao諮詢
    
    (發問人透過本平台詢問,因身份匿名,且本律師提供僅一般性、原則性法律意見,故並非代表本人與發問者成立委任關係,或為發問者的內容背書)
    
    
                         
  • 謝憲愷律師
    謝憲愷律師
    一般級 發表於 2022/08/01 14:49
    回覆諮詢(6478)、最佳解答(3)、獲得感謝(277)

    您好,我是亨達法律事務所的主持律師 謝憲愷律師。
    
    本所律師有多起成功案例,可以到臉書(亨達法律事務所 謝憲愷律師)或官網(亨達法律事務所)瀏覽,建議您盡早委任律師協助您的問題,以免影響自身的權益。
    
    您敘述的事實,仍須全盤了解案情,才能從中給您法律建議,建議您先將相關文件資料及證據妥善保存,當面與您討論法律上的問題較清楚詳細,可來電02-29868015(亨達法律事務所)或加入@ybm9887u(亨達法律事務所官方Line)與本所預約諮詢時間,也請將詳細資料提供給本所,由我與您完整說明該案件在法律上的專業諮詢、訴訟策略及相關程序,並協助您處理後續面臨的法律問題,以保障權益並爭取您的最佳利益。
    
    事務所有提供前20分鐘的免費法律諮詢服務,歡迎來電預約或線上預約到事務所諮詢。
    
    亨達法律事務所 IG:hengda_16888  
    亨達法律事務所 Line:@ybm9887u 
    亨達法律事務所 官網: 亨達法律事務所
    亨達法律事務所 地址: 新北市三重區重新路四段97號22樓之2 [國際星鑽大樓] (近捷運三重站2號出口)
    
    亨達法律事務所 謝憲愷主持律師 關心您,希望有機會為您服務,祝福您事事如意。
    
    
                         
  • 陳俊男律師
    陳俊男律師
    活躍級 發表於 2022/08/01 15:52
    回覆諮詢(847)、最佳解答(55)、獲得感謝(251)

    您好:
    1、關於證據的部分,自己這邊主要是分幾塊:
    (1)求償部分:準備相關醫療單據包括住院期間花費(包括自費購置物品的發票)診斷證明、機車毀損的部分的維修估價、父親工作損失證明。
    (2)案件證明部分:確認有無行車紀錄器錄影,如果自己這方沒有,可向警方表示請求調取事發地點的錄影畫面或請警方向對方要求提供行車紀錄器。
    以利後續談判。
    
    2、附帶民事訴訟依照刑事訴訟法之規定,是在被刑事起訴後才可提,有時候警方在做筆錄的時候,雖然會習慣性的問:是否要對對方求償,或是問是否要提起民事訴訟,不過這沒有提起附帶民事訴訟的效力。因此,建議刑事先提告,然後在起訴後以書狀提起附帶民事訴訟。
    
    3、聲請假扣押的部分
    (1)如果擔心對方脫產而評估假扣押,更先應思考的就是那是否不要走附帶民事訴訟?因為附帶民事訴訟如前所述,是要等起訴後才能提,雖然可以省裁判費,事實上已經隔了一段時間(對方如果要脫產,可能已經脫產)。因此,為了避免對方脫產,可以另外提起民事訴訟並評估假扣押。
    (2)但假扣押也必須考慮假扣押之事由以及擔保金的負擔。
    
    以上,具體案件如何進行攻防以及保全證據和權利,建議攜帶完整證據資料,與本所約時間諮詢,並說明事件經過,待完整瞭解後,較能具體評估後續策略。
    
    預約可加LINE:0963702995
    
    
                         
  • 洪維廷律師
    洪維廷律師
    探索級 修改於 2022/08/01 16:48
    回覆諮詢(6980)、最佳解答(161)、獲得感謝(1703)

    您好,
    1.您可準備醫療單據及住院花費,並請醫生開立診斷證明書,其他費用亦須備妥單據,以便向對方請求損害賠償。
    2.您可向鄉鎮市區公所申請調解,以節省訴訟成本。
    3.您可提出刑事附帶民事,為提出應於起訴後,故對方可能會於期間脫產,您可另對其提出民事訴訟,提起假扣押。
    4.本件有無訴訟空間及其他細節可持相關事證與本所討論,本所過去即有處理類似案件可供台端參考。
    
    鴻達法律事務所敬上
    
    tel:0907739330
    line:justice0907739330
    mail:onlyforjuri@yahoo.com
    
    
                         
  • 陳奕如律師
    陳奕如律師
    活躍級 發表於 2022/08/02 10:13
    回覆諮詢(1831)、最佳解答(54)、獲得感謝(434)

    您好:車禍和解要找公所調解或偵查移付調解,之後執行上較無困難,但若要和解,還是非常建議要求對方給付現金,和解較不需要準備單據,只要雙方說好即可,優點是賠償快、缺點是賠的少。聽您的敘述受害人體傷可能相當嚴重,若交給法院判,賠償金額應該會較高,可以等待刑事起訴後提附民,讓民事庭法院判賠償總額,項目包含醫療費、看護費、就醫交通費、輔具支出、薪資損失等,項目多很多,原告必須提出單據佐證,因此民事程序通常要花上至少半年左右。倘有其他疑問或案件細節,可於線上預約諮詢
    
    
                         
  • 陳鴻元律師
    陳鴻元律師
    探索級 發表於 2022/08/02 13:52
    回覆諮詢(4131)、最佳解答(164)、獲得感謝(1014)

    您好:
    
    1.證據層面,可蒐集行車記錄器、路上監視器、診斷證明書等可證明對方有肇事、刑事責任之部分。亦須蒐集因本事故所支出之相關醫療費用、看護費用、交通費等單據,以利後續民事求償之用。
    
    2.刑事附帶民事訴訟依法需刑事案件起訴後始能向法院提出。若要往不提告調解的方式進行,建議是透過調解委員會或法院內之調解方式進行,調解成立等同法院判決較私下和解多了有強制執行力之優點。
    
    3.假扣押需符合對方有脫產之虞之法律要件,是否進行建議與律師評估判斷。
    
    
                         
  • 林冠宇律師
    林冠宇律師
    探索級 發表於 2022/08/04 10:04
    回覆諮詢(1679)、最佳解答(41)、獲得感謝(256)

    您好,根據您的問題,回答如下:
    1.
    (1).損害部分可以將醫療單據(住院費用、看護、醫療用品等)、車損、診斷證明、工作損失等蒐集齊全。
    (2).證據可將行車紀錄器、申請路上監視器、30日後可申請初判表,也可向車鑑會鑑定肇事責任。
    2.等檢察官起訴時再向法院提出刑事附帶民事訴訟。
    3.在偵查階段,可以向檢察官提出要調解;之後對方未依照調解內容進行賠償,可以聲請強制執行。
    4.聲請假扣押需支付較高的擔保金,而且舉證困難,建議與律師諮詢後讓律師判斷是否需聲請假扣押。
    若您想了解更多關於您案件的法律方向,歡迎與我們聯繫進行線上免費法律諮詢~~~
    
    Line ID:@kenlin
    電話:02-7729-2797 分機:110、16
    
    *歡迎與我們聯繫以讓我們跟您說明更多案件的詳細內容,更能具體協助到您
    *跟我們以line進行線上諮詢是不收費的,您可以放心加入我們的帳號以讓我們初步與您討論您遇到的問題
    
    
                         


沒有獲得符合的答案?

即時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