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承保單當繼承人不只一個時可主張的權益有哪些?

保險 其他 405 次瀏覽
是遺產五名繼承人之一,本來是辦理父親去年身故保單繼承,被業務員告知身故9年多的母親,也有一份保單現殘值約38萬未繼承,所以繼承人們達成共識,已送簽名申請繼承母親保單,並同意簽讓渡,讓保單由保單上被保人孫女繼任,當要保加被保人後,方便僅由她一人即可辦理解約金,來供大家湊繳父親遺產稅,結果送件後,保險公司通知母親身隔年年後,有被自己開戶時曾申請的網路提領150萬屬美元基金贖回,又說可能是大女兒幫母親辦贖回後,又給父親買新保單領配息(驚覺奇怪母親身故完稅明細帳戶沒150萬,父母都是高齡長者不會網路,其他兄妹因大女兒近期癌症過世,沒得問了
1.當要求保險公司提供母親生前投保保險金額,與身故後被提領正確日期,及保單明細餘額時被拒)業務員說有個資法,後來僅願意口頭告知,並拒絕見面談,與保險公司詢問,保險公司說本保單要保人是母親/被保孫女/繼承法定,但因個資法,此保單屬被保險人孫女的保單,這部分繼承人有權利保障自己嗎?
2.即便是繼承人櫃台親簽繼承時,保險公司都說無權知道保單內容,針對此狀況想知道,繼承人能主張的法律權益是什麼?還是只能報警?或剩如同業務員說的簽名領餘額?
dc3f973a用戶 發表於 2022/09/29 11:28

2 位律師回答

  • 高維志律師
    高維志律師
    活躍級 發表於 2022/09/29 11:43
    回覆諮詢(19752)、最佳解答(1506)、獲得感謝(5752)

    您好
    1、僅能被保險人孫女本人或他的法定代理人才能詢問。或者提出委託書由其他人詢問或辦理
    2、這是民事保險糾紛,警察不受理,不需要報警,報警也沒用
    3、如果不能接受保險公司作法,可以委託律師與保險公司協商,或者向評議中心申訴
    4、如果有其他問題,可以加LINE ID:lightkkao諮詢
    
    (本平台屬於匿名詢問,本人僅提供一般性、原則性的法律建議,故並非代表本人與發問者成立委任關係,或為發問者背書)
    
    
                         
  • 謝憲愷律師
    謝憲愷律師
    一般級 發表於 2022/09/29 16:18
    回覆諮詢(6478)、最佳解答(3)、獲得感謝(277)

    您好,我是亨達法律事務所的主持律師 謝憲愷律師。 
     
    本所律師有多起成功案例,可以到臉書(亨達法律事務所 謝憲愷律師)或官網(亨達法律事務所)瀏覽,建議您盡早委任律師協助您的問題,以免影響自身的權益。 
     
    您敘述的事實,仍須全盤了解案情,才能從中給您法律建議,建議您先將相關文件資料及證據妥善保存,當面與您討論法律上的問題較清楚詳細,可來電02-29868015(亨達法律事務所)或加入@ybm9887u(亨達法律事務所官方Line)與本所預約諮詢時間,也請將詳細資料提供給本所,由我與您完整說明該案件在法律上的專業諮詢、訴訟策略及相關程序,並協助您處理後續面臨的法律問題,以保障權益並爭取您的最佳利益。 
     
    事務所有提供前20分鐘的免費法律諮詢服務,歡迎來電預約或線上預約到事務所諮詢。 
    免費法律諮詢時間需配合律師安排,本所有權視案件複雜情況決定是否提供免費法律諮詢。 
     
    亨達法律事務所 IG:hengda_16888 
    亨達法律事務所 Line:@ybm9887u 
    亨達法律事務所 官網: 亨達法律事務所 
    亨達法律事務所 地址: 新北市三重區重新路四段97號22樓之2 [國際星鑽大樓] (近捷運三重站2號出口) 
     
    亨達法律事務所 謝憲愷主持律師 關心您,希望有機會為您服務,祝福您事事如意。
    
    
                         


沒有獲得符合的答案?

即時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