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路積水發生事故國賠拒絕賠付

車禍事故 其他 590 次瀏覽
一、車禍發生日期:
111/8/17
二、當下雙方是否有人受傷,有無驗傷: 有
三、當下是否有報警、做筆錄、現場是否被破壞: 
有做筆錄、事故單上事故對象為積水、輪胎(掉落物),初判表敘述雙方皆難以客觀分析肇事原因

四、雙方是否有保險、有無聯絡保險公司:
本人只有保對方財損,事故方為掉落物及積水
五、事實經過:
行經快速道路上內側車道,當日為雨天,內側車道有大量積水,積水前方約20m處有一個掉落的備胎,當時車速約70,積水處為彎道幅度不大,騎乘重機行經積水處時因無法操作轉向,所以行經彎道處時有偏離車道,而撞上積水處前方備胎,備胎位置在內側車道及中間車道分隔線處。
六、問題:
已提出國賠申請,但養護單位以
1、每週均有進行巡查依8/15巡查影像紀錄排水系統無阻塞,(我是依據8/15養護單位有修剪中央分隔島處的灌木未確實清潔導致道路排水不良積水原因提出,事故行車記錄器可證實當日內側有許多殘肢落葉)。
2、當日氣候為大雨,事故地點為路堤段內側最低處雨水回流宣洩不及短暫形成積水為由拒絕。
3、事故主因為備胎掉落物屬於偶發外來事件
4、依道安規則 因雨霧至視線不清均應減速慢行,以行車記錄器來看行經積水處為失控,及道路交通事故調查初步分析研判為未注意車前狀況,與本案事故與公共設施管理無相當因果關係。

以上原因拒絕賠付

想請問一下以上述案例提起國賠訴訟
有希望嗎

補充說明 積水處道路內側有排水水溝蓋,而當日路段內側依行車記錄器看到有許多樹葉,且撞擊前1秒多行車記錄器顯示車輛有輕微晃動情況(很細小的晃動)
db93e1f9用戶 發表於 2022/11/15 18:36

3 位律師回答

  • 高維志律師
    高維志律師
    活躍級 發表於 2022/11/15 18:58
    回覆諮詢(19831)、最佳解答(1511)、獲得感謝(5764)

    您好
    1、您應該向掉落輪胎的駕駛提出過失傷害罪告訴,並且要求對方賠償車輛維修費、醫藥費與精神賠償金等
    2、應該先申請車鑑會鑑定,釐清肇事責任
    3、依照您的敘述,國賠有難度
    4、如果需要協助,可以加LINE ID:lightkkao諮詢
    
    (因為本平台為匿名詢問,本律師提供僅一般性、原則性法律意見,故並非代表本人與發問者成立委任關係,或為發問者的內容背書)
    
    
                         
  • db93e1f9用戶
    發表於 2022/11/15 20:51
    因為快速道路路段附近皆無攝影機所以找不到掉落物的車主,再者事故原因其實缺1種都不會造成事故,沒有積水也就不會導致車輛行經動線偏移,就不會撞上備胎。
  • 陳奕如律師
    陳奕如律師
    一般級 發表於 2022/11/16 09:08
    回覆諮詢(1831)、最佳解答(54)、獲得感謝(434)

    您好:相較於國賠,本件比較傾向輪胎車主的刑事過失傷害責任,這部分需被害人提出刑事告訴(六個月內遞告訴狀)才會成案,始能進入尋找車主、補作筆錄、聲請車鑑及開庭或調解等。如有其他疑問,可加LINE ID: lawyerc諮詢。
    
    
                         
  • 謝憲愷律師
    謝憲愷律師
    一般級 發表於 2022/11/16 09:49
    回覆諮詢(6478)、最佳解答(3)、獲得感謝(277)

    您好,我是亨達法律事務所的主持律師 謝憲愷律師。
    
    本所律師有多起成功案例,可以到臉書(亨達法律事務所 謝憲愷律師)或官網(亨達法律事務所)瀏覽,建議您盡早委任律師協助您的問題,以免影響自身的權益。
    
    您敘述的事實,仍須全盤了解案情,才能從中給您法律建議,建議您先將相關文件資料及證據妥善保存,當面與您討論法律上的問題較清楚詳細,可來電02-29868015(亨達法律事務所)或加入@ybm9887u(亨達法律事務所官方Line)與本所預約諮詢時間,也請將詳細資料提供給本所,由我與您完整說明該案件在法律上的專業諮詢、訴訟策略及相關程序,並協助您處理後續面臨的法律問題,以保障權益並爭取您的最佳利益。
    
    事務所有提供前20分鐘的免費法律諮詢服務,歡迎來電預約或線上預約到事務所諮詢。
    免費法律諮詢時間需配合律師安排,本所有權視案件複雜情況決定是否提供免費法律諮詢。
    
    亨達法律事務所 IG:hengda_16888  
    亨達法律事務所 Line:@ybm9887u 
    亨達法律事務所 官網: 亨達法律事務所
    亨達法律事務所 地址: 新北市三重區重新路四段97號22樓之2 [國際星鑽大樓] (近捷運三重站2號出口)
    
    亨達法律事務所 謝憲愷主持律師 關心您,希望有機會為您服務,祝福您事事如意。
    
    
                         


沒有獲得符合的答案?

即時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