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民事一審上訴後二審判決範圍?

其他 民事侵權 239 次瀏覽
因刑案附帶民事侵權案件,今獲一審判決被告要賠償損失,但是被告提起上訴,而原告沒有,那麼
(1)二審宣判的範圍是在一審判決金額之內或是無關一審如何決定,二審認定該賠償多少就多少?
(2)上訴有利益、不利益變更禁止原則,但是只有被告上訴,所以二審就只能維持原判或是判得更少?
(3)那原告還有其他救濟手段?可以提出附帶上訴?或是其他主張?謝謝
2b21233e用戶 發表於 2023/08/07 14:44

1 位律師回答

  • 陳俊男律師
    陳俊男律師
    活躍級 發表於 2023/08/07 16:32
    回覆諮詢(847)、最佳解答(55)、獲得感謝(251)

    感謝律師回答
    您好:
    1、二審的審理範圍要看對方的聲明,是一審判決的哪些部分不服並主張。
    2、民事訴訟的不利益變更禁止雖然沒有明文規定,但一般認為有此原則的適用,因此,如果只有被告上訴,二審法院只會審理他聲明不服之範圍,法院即使認為上訴無理由,頂多只能駁回,維持第一審判決。那如果認為上訴有理由,就可以判更少。
    3、因此,原告最直接的方式就是也提起上訴,但如果已經逾越上訴期間才知道被告有上訴,那依法於二審言詞辯論終結前,可提起附帶上訴。
    4、具體的上訴或附帶上訴聲明、主張,以及對被告上訴之答辯,均涉及到背景事實的瞭解後才能評估,建議可攜帶相關資料,與本所約時間諮詢,以利評估後續策略,維護您的權益。
    
    以上,供參考
    
    預約可加LINE:0963702995
    
    
                         


沒有獲得符合的答案?

即時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