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產醫院漏檢一項導致重大疾病無法提早預防,能追訴什麼責任?

醫療事故 醫療過失 250 次瀏覽
我在今年二月份驗出懷孕七週,三月份在屏東市的安和醫院產檢,院方列出一系列的抽血檢查跟我們一一解釋。

因為我是第一次懷孕,所以秉持著一切照院方安排流程走的心態,該做什麼檢查一律都做。

三月21號院方給了我一份三合一的抽血檢驗的簡章跟我做解說,告訴我抽一次血做三份檢驗,我們當下就簽了同意書。
四月25號產檢,院方護士將檢驗報告交到我手上,然後對我說檢驗一切正常,我當下也沒想那麼多就進診間做超音波看寶寶了。
在我24週時因為我老公工作的關係,我改到臺南做產檢,驗出血壓偏高、輕微尿蛋白、全身性水腫,醫生問我有沒有做子癲前症的檢驗?我翻出資料夾仔細看我之前做的檢驗的每一份報告,才發現屏東的安和醫院根本沒有給我子癲前症的檢驗報告,我簽的同意書也只有三合一中的兩個,少了子癲的同意書。
這時我還沒意識到嚴重性,想說該做的檢查都有做,漏掉一個應該是沒什麼大問題。

沒想到接下來我水腫越來越嚴重,短短三個禮拜我體重爆增十公斤、呼吸困難、頭痛欲裂。

七月11號晚上我去產檢時告知醫生我的症狀,醫生在幫我做了超音波檢查發現小孩發育慢了一週決定直接開轉診成大醫院。

七月12號早上,成大醫院檢查結果,確定了我患嚴重的子癲前症,當下直接開住院單,做了兩天的一系列心肺與肝腎檢查、抽了好幾管血、X光、超音波....
我兩隻手臂扎了九支靜脈與動脈的軟針。

在13號晚上九點多,醫生宣佈14號中午剖腹生產....
而我因為嚴重肺積水、血壓太高,必須全麻插管才能進行剖腹,生產完進加護病房躺了一天。小孩出生才28週1100克,列為極低體重早產兒,目前還住在新生兒加護病房靠呼吸器維生。

住院期間有位護士很訝異的問我子癲前症是高齡產婦很常規的檢驗,怎麼會沒做到?我才驚覺我是不是被安和醫院疏失了?

子癲前症是在孕早期檢測出來時能服用低劑量阿斯匹靈預防發病的。
我想請問,這樣的情況我能告安和醫院醫療疏失嗎?
a1ff59c9用戶 發表於 2023/10/24 18:35

3 位律師回答

  • 陳俊男律師
    陳俊男律師
    活躍級 發表於 2023/10/24 19:45
    回覆諮詢(847)、最佳解答(55)、獲得感謝(251)

    您好:
    1、如果是對方遺漏,沒有依照契約約定項目進行檢查,可向對方提告主張過失侵權與債務不履行之賠償。
    2、但此類醫療糾紛有其特殊性,在過失責任的證明上有極高困難度,建議先保全所有相關證據,與本所約時間諮詢面談,瞭解背景事實與細節性證據後,完整評估後續。
    
    預約諮詢可加LINE:0963702995
    
    
                         
  • 高維志律師
    高維志律師
    活躍級 發表於 2023/10/24 20:30
    回覆諮詢(19838)、最佳解答(1511)、獲得感謝(5765)

    您好,我是南部在地律師,也處理過醫療糾紛
    1、您可以向法院提出民事訴訟,主張侵權行為或者債務不履行,要求賠償精神慰撫金
    
    2、但可能需透過醫審會鑑定,須先取得相關證據
    
    3、如果需要協助,建議加LINE ID:lightkkao諮詢該如何蒐證提告
    
    -------------------------------------------------
    
    本律師為私人line帳號,而不是其他律師採用的Line @官方帳號,可以確定一定是跟律師本人聯絡與諮詢。
    
    (因為本平台為匿名詢問,本律師提供僅一般性、原則性法律意見,故並非代表本人與發問者成立委任關係,或為發問者的內容背書)
    
    
                         
  • 洪維廷律師
    洪維廷律師
    探索級 發表於 2023/10/25 01:29
    回覆諮詢(6984)、最佳解答(161)、獲得感謝(1704)

    您好:
    建議先提告民事侵權行為損害賠償等,並聲請醫審會鑑定去要求相關精神慰撫金等部分,就上述行為有無告訴或是協商空間仍應就事證資料與進一步釐清,無法一概而論,相關細節可持資料與本所進一步討論,本所過去即有處理類似案例可供參考。
    
    洪維廷律師 敬上  
    事務所:鴻達法律事務所
    電話:0909-429-420
    LINE:0909-429-420
    電子信箱:senkang263@gmail.com
    
    
                         


沒有獲得符合的答案?

即時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