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切結書及有律師的公證效力

保險 財產保險 6155 次瀏覽
我是女兒發現母親有外遇(情人),現在跟母親私下談,她依舊想要維護我們原本家庭.所以我母親願意保證她名下資產如銀行,保險,現金不會拿給她的情人.又或者變更要保人給她的情人,或者解約母親要保人保單把錢給情人。她說亦可以找律師公證寫切結書保證.

現在請問是否有任何法規可以使這個切結書或者保證有法律效力?是否有北部律師可以安排擬稿及公證?因為實在不知道切結書內容或者寫切結書是否真的有效力.

如果違反切結書約定之內容,是否有刑法或者民法可以保障權益?而不是違反則離婚.因為要持續保持家庭和諧.所以是我跟母親私下談好可以寫切結書保證上述所說.

可以的話請律師您們留言時亦提供line以及電話地址方便聯繫,謝謝!
15a50c8b用戶 發表於 2020/04/23 14:32

4 位律師回答

  • 張凱婷律師
    張凱婷律師
    一般級 發表於 2020/04/23 14:49
    回覆諮詢(19)、最佳解答(1)、獲得感謝(13)

    感謝律師回答
    切結書的效力只能發揮在發現財產被移轉時、對第三人起訴討回作為訴訟上的證物,除非切結書條款有比較精細的架構。
    
    
                         
  • 王煥傑律師
    王煥傑律師
    一般級 發表於 2020/04/23 15:22
    回覆諮詢(94)、最佳解答(8)、獲得感謝(22)

    感謝律師回答
    您好:
    
    1、您與母親簽訂切結書,約定您母親不得將其名下財產移轉予第三人(外遇對象),此份切結書效力僅能拘束您與母親,將來如母親毀約而將其名下財產移轉予外遇對象,您可依據切結書內容您母親求償。至於切結書內容應如何撰擬才能夠保障您權益,建議您可向律師諮詢並討論。
    
    2、切結書內容經確認並由雙方簽名,且簽訂過程由律師全程作見證,嗣後倘若您母親發生毀約之情形而由您依切結書內容提起民事訴訟求償時,如您母親在訴訟上爭執該份切結書之真正,例如:切結書內容真偽、是否為本人簽名等事項,您則可透過見證律師作證該份切結書之內容,是您母親出於意識自由情況下所簽訂,而無造假之情形。
    
    3、切結書經雙方簽訂後即成立民法第153條第1項之「契約」,當事人原則上即必須依照切結書內容履行,如有違約情況,他方得依切結書內容向違約方主張權利。
    
    4、如有相關細節事項仍未釐清,歡迎透過下列資訊聯繫,我們將揭誠為您解決問題。
    
    
                         
  • 劉鴻傑律師
    劉鴻傑律師
    一般級 發表於 2020/04/23 18:04
    回覆諮詢(1534)、最佳解答(48)、獲得感謝(460)

    有關切結書相關效力問題,建議
    檢具相關資料洽詢,以便完整分析,保障您的權益。
    希望有機會為您提供諮詢及服務。
    
    
                         
  • 李昱宗律師
    李昱宗律師
    一般級 發表於 2020/04/23 19:28
    回覆諮詢(832)、最佳解答(69)、獲得感謝(233)

    您好:
    1) 律師無法公證,只能幫您們擬稿,讓您們到公證人那邊公證。律師固然可以見證,但我們一般都不建議見證,以免將來效力還是有爭議。本所有熟識的公證人,對於條款性質上能否公證,都可以與公正人事前討論,安排公證事宜更是無問題。
    2) 我覺得您這個問題可能有幾個先決條件要釐清:A.您是否成年而可以簽署契約;B.您父親是否知情 (畢竟被侵害權利的為您父親)
    3) 對於這個切結書的實效性問題,可考慮透過 A.要求媽媽提供保證、設抵押 B.違約金條款 或 其他方式,這個必須看您母親資產結構而定。
    4) 違反切結書要構成刑事責任部分則恐有一定困難。
    
    
                         


沒有獲得符合的答案?

即時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