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同樣問提,卻有兩個不同的答案,這樣要聽哪個答案

保險 人身保險 867 次瀏覽
律師你好,因為一樣的問題,可是你回覆的內  容怎麼都不同,這樣我都不知您説的哪個才是正確的了,這樣讓人很困擾,以下兩個是您回覆的,但答案都不一致。                                      
本人詢問: 請問如果家人還沒過世之前,就已經申請的強制險殘廢保險金,如果當時申請就已經完全符合第一級殘,但保險人只理賠第三級殘,少賠兩級,這樣如果當事人已經過世,並家人現在才發現,可以由受益人向保險人要求領回死者家屬生前應該領到,卻因保險人過失等級少判,才沒領到的殘廢保險金可由法定受益人領回嗎。                                                    律師回覆:被繼承人的權利義務都會由繼承人概括承受,如果未拋棄繼承,可由全體繼承人共同向保險公司爭取應得的保險金。                                                                                               本人詢問:因為我爺爺案件較特別,爺爺車禍後就一級殘廢,並完全臥床13年才過世,可是因為保險公司只理賠第三級殘廢,因此我向保險公司主張需再給付差額保險金,可是我之前問了許多人,但大部份都說已經超過2年跟10年的請求權,並説保險公司可以以抗辯時效來拒賠,可是如果按照民法第一千一百四十六條規定:「繼承權被侵害者,被害人或其法定代理人得請求回復之。」 「前項回復請求權,自知悉被侵害之時起,二年間不行使而消滅。 自繼承開始時起逾十年者,亦同。」,因為如果是以,自繼承開始時起逾10年者,亦同 ,這樣不是很矛盾, 可以請律師給我一個最佳,最專業的解答嗎謝謝。                                                                                                                            律師回覆:所述的情形是保險金理賠問題,並不是繼承權受侵害,不能適用民法第1146條,只能依保險契約請求給付保險金,但依您所述的時間應已超過二年時效,保險公司可直接拒絕給付。
454cecc4用戶 發表於 2020/07/16 06:02

2 位律師回答

  • 高維志律師
    高維志律師
    活躍級 發表於 2020/07/16 13:54
    回覆諮詢(19771)、最佳解答(1507)、獲得感謝(5755)

    因對個案事實經過無法透過網站發問全盤了解,建議您直接提供保險契約等資料,與律師諮詢討論。
    
    
                         
  • 黃耀祖律師
    黃耀祖律師
    顧問級 發表於 2020/07/16 17:31
    回覆諮詢(1922)、最佳解答(147)、獲得感謝(629)

    您好:
    1.回覆您的兩位律師都是根據您的問題回覆,並沒有說錯,您的第一個問題主要是問繼承人可否繼承被繼承人的權利,所以律師回覆您可以繼承;您的第二個問題是問民法第1146條的問題,所以律師回覆您該條處理的是「繼承權」本身被侵害的情形,不是處理繼承人繼承到的權利的問題,且您提到事發已經經過13年,因此律師回覆您的請求權可能已經罹於時效,保險公司可拒絕給付。
    2.如同前一位律師所述,若您打算完整了解您的案件情形,建議您備齊相關資料向律師諮詢,由律師審酌後提供較完整的法律意見為宜,否則您不斷做片面的提問,律師只能就您詢問的問題做片面的回覆,可能會導致您對案件有錯誤的認知,對您的權益及律師都是傷害。
    
    
                         


沒有獲得符合的答案?

即時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