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頭帳戶筆錄問題

刑事犯罪 詐欺.背信 2325 次瀏覽
事實經過: 我人在台北,收到高雄偵查局的通知說要做筆錄,帳戶借給朋友被拿去當成人頭帳戶使用而被告詐欺,所以目前不確定是會有多少人提出告訴。


問題:
1.請問是否一定要到高雄去做筆錄
2.不做筆錄對後續發展是否會有影響
3.若被害者多的話,可否在一次偵查庭作結束
4.若清楚知道我提供帳戶的人(包含姓名,地址,電話等等),對他提告是否有幫助
5.若要提告的話,是否也是提告詐欺
a99868f5用戶 發表於 2021/07/13 12:59

8 位律師回答

  • 謝政恩律師
    謝政恩律師
    一般級 發表於 2021/07/13 13:10
    回覆諮詢(2072)、最佳解答(75)、獲得感謝(742)

    原則上應依通知書所載地址到案受詢問,無正當理由不到可為拘提(參刑訴71-1),但仍可電詢該承辦員警有無其他方式可不用遠至高雄受詢問(如以疫情或工作為由);另建議仍應到案說明,具體詳述提供帳戶經過,包括提供給誰?有無獲益?是否知情提供目的等等,以獲有利之偵查處理結果。
    
    
                         
  • 黃耀祖律師
    黃耀祖律師
    顧問級 發表於 2021/07/13 13:26
    回覆諮詢(1923)、最佳解答(147)、獲得感謝(630)

    您好:
    1.原則上要到高雄做筆錄,不然警方可以將您拘提到案說明,但您可以先與承辦員警聯絡看看有無其他方式處理。
    2.同上。
    3.要看檢察官如何處理,若事證明確,又無其他須調查的證據,是有可能一庭結束的。
    4.不知道您說的對「他」提告有幫助的「他」是指誰,但對您的答辯應該會有幫助。
    5.若您要提告詐欺的話,要看您的朋友有無對您施加詐術,詳情可與本所聯絡諮詢。
    
    
                         
  • a99868f5用戶
    發表於 2021/07/13 13:27
    4.他是指跟我借取帳戶的朋友
  • 黃耀祖律師
    黃耀祖律師
    顧問級 發表於 2021/07/13 13:32
    回覆諮詢(1923)、最佳解答(147)、獲得感謝(630)

    因為您目前是被告,重點在於您有無犯罪行為,因此建議您專注在沒有為詐欺或幫助詐欺的答辯上,至於您可否對您的朋友提告,要看您的朋友有無對您為犯罪行為,建議您與律師討論後再做筆錄為宜。
    
    
                         
  • 鄭楓丹律師
    鄭楓丹律師
    一般級 發表於 2021/07/13 13:41
    回覆諮詢(2423)、最佳解答(73)、獲得感謝(771)

    您好,您可以打電話詢問警察局,能否將案子移轉。若不行的話,原則上還是要跑一趟高雄做筆錄。
    
    若做完筆錄,請求警察能否將案子移轉至台北。
    
    若有其餘問題,可以加line詢問。
    
    
                         
  • 高維志律師
    高維志律師
    活躍級 修改於 2021/07/13 13:43
    回覆諮詢(19820)、最佳解答(1511)、獲得感謝(5763)

    您好,我是高律師,處理過很多跟您類似的人頭帳戶案件。
    1.您可以致電詢問警方,是否可就近做筆錄。原則上不能拒絕,否則可能遭拘提
    2.不做筆錄對後續會有影響,因為並未詳細交代帳戶提供給他人的經過
    3.被害人眾多要有心理準備會開很多次庭。
    4.對他提告對於案情沒有直接幫助,因為匯款到您帳戶的被害人已經對您提告,現在要釐清的是您是否知情有無故意等等。
    案件最終會送到您戶籍地的地檢署偵辦。如果需要協助或有其他問題,建議加LINE諮詢
    
    
                         
  • 洪維廷律師
    洪維廷律師
    探索級 發表於 2021/07/13 14:04
    回覆諮詢(6983)、最佳解答(161)、獲得感謝(1704)

    您好,就您所述目前首先可能會被檢方以詐欺幫助以及違反洗錢防治法等等罪名起訴以及名下所有帳戶將被凍結並且各地可能都會分案;您可一併請求合併偵查,後續可能再另遭被害人附帶民事求償(被害人因詐騙所損失金額),有無刑事答辯空間爭取不起訴處分或是和解爭取緩起訴空間,其他細節可持相關事證與本所討論,當初對話記錄應妥善保存,在法院裁判之前可先向地檢署聲請臨時帳戶使用,本所過去即有處理類似案例可供參考。
    鴻達法律事務所敬上
    tel:0907739330 line:justice0907739330 mail:onlyforjuri@yahoo.com
    
    
                         
  • 張智凱律師
    張智凱律師
    一般級 發表於 2021/07/13 18:36
    回覆諮詢(449)、最佳解答(28)、獲得感謝(147)

    1.請問是否一定要到高雄去做筆錄-->可以詢問是否可以委託住家附近的警局代作筆錄。
    2.不做筆錄對後續發展是否會有影響-->除了造成負面、不利的觀感以外,警方也可請檢察官核發拘票將您拘提到案。
    3.若被害者多的話,可否在一次偵查庭作結束-->如果不同被害人分別在不同地方報警,則有可能會被傳喚很多次。
    4.若清楚知道我提供帳戶的人(包含姓名,地址,電話等等),對他提告是否有幫助-->釐清提供帳戶的原因,有可能爭取不起訴處分。
    5.若要提告的話,是否也是提告詐欺-->要視您提告的事實而定。
    
    
                         
  • 謝憲愷律師
    謝憲愷律師
    一般級 發表於 2022/04/22 17:06
    回覆諮詢(6478)、最佳解答(3)、獲得感謝(277)

    您好,我是亨達法律事務所的主持律師 謝憲愷律師。
    
    依您的敘述,建議您先將相關文件資料及證據妥善保存,當面與您討論法律上的問題較清楚詳細,可來電02-29868015(亨達法律事務所)或加入@ybm9887u(亨達法律事務所官方Line)與本所預約諮詢時間,也請將詳細資料提供給本所,由我與您完整說明該案件在法律上的專業諮詢、訴訟策略及相關程序,並協助您處理後續面臨的法律問題,以保障權益並爭取您的最佳利益。
    
    事務所有提供前20分鐘的免費法律諮詢服務,歡迎來電預約或線上預約到事務所諮詢。
    
    亨達法律事務所 IG:hengda_16888
    亨達法律事務所 Line:@ybm9887u
    亨達法律事務所 電話:(02) 2986-8015
    亨達法律事務所 臉書: 亨達法律事務所(謝憲愷律師) 
    亨達法律事務所 地址: 新北市三重區重新路四段97號22樓之2 [國際星鑽大樓] (近捷運三重站2號出口)
    
    亨達法律事務所 謝憲愷主持律師 關心您,祝福您平安喜樂、事事如意。
    
    
                         


沒有獲得符合的答案?

即時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