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本人可以主張行使肖像權嗎?

其他 民事侵權 1550 次瀏覽
某攝影影像公司委託我作為動態攝影以及動態影片製作,多是客人寫真婚攝作品,完成數部作品後我將原作品放在Youtube當作作品選單,供我潛在客戶參考,但近日原攝影影像公司以過去客人僅授權他們行使肖像權使用,而要求我全數下架,請問非肖像本人他們有權利這麼做嗎?之前的合作協議有一條是我無法逾越他們直接聯繫原客戶進行業務合作,因此我也無資訊可以聯絡那些客人進而取得肖像權,資訊不對等的狀態下有方法可以保有我發表著作又不侵犯肖像權的方法嗎?
5c96ab47用戶 發表於 2020/06/14 04:33

4 位律師回答

  • 邱煒翔律師
    邱煒翔律師
    一般級 發表於 2020/06/14 07:12
    回覆諮詢(162)、最佳解答(12)、獲得感謝(52)

    感謝律師回答
    您好:
    1.您的情形確實需先得到肖像權人的同意或授權,才不致於侵害新人的肖像權。
    2.但就算攝影公司取得肖像權的授權,也不能排他使用,故攝影公司無法本於自己之地位向您主張權利而要求全數下架。
    3.原則上建議仍應設法取得新人肖像權的授權,惟這個部分建議您將您與攝影公司間的契約交給律師審視判斷是否要採取這個行動。
    4.如有任何問題,歡迎透過下列方式與我聯繫。
    
    
                         
  • 林心惠律師
    一般級 發表於 2020/06/14 11:14
    回覆諮詢(11)、最佳解答(2)、獲得感謝(6)

    感謝律師回答 最佳律師回答
    您好,
    
    1.您所詢之"請問非肖像本人他們有權利這麼做嗎"?
    (1)首先,肖像權和著作財產權是兩回事,需先釐清。
    (2)若該婚攝作品之著作財產權依法或依契約已經屬於您,則您有全權利用之權利。
    (3)至於肖像權視該婚攝作品內之"人物"(足以連結特定個人之特徵),屬於民法第195條第1項所定之「其他人格法益」,然仍須符合「情節重大」之要件,始得依該規定就非財產上之損害請求賠償相當之金額。何謂「情節重大」,多從被害人(就是被拍攝者)是否為公眾人物、使用場合、使用目的等因素為綜合之考量判斷。
    (4) 所以,若依照您所述,僅是放在網路上為吸引潛在客戶,似乎非屬 「情節重大」,但還是建議持相關資料與律師討論比較精確。
    
    2.可以保有我發表著作又不侵犯肖像權的方法嗎?
    (1) 您所尋之問題主要涉及著作財產權中之公開傳輸權使用,您欲發表著作,前提您須為該著作之著作財產權人(或公開傳輸權權利人)。
    (2)此點請您要看您與公司間之契約,若無約定,則看您與公司間之合作關係屬雇傭還是出資聘(委任)關係而定,大抵是以您(受僱人或受聘人)為著作人,著作人依法享有著作財產權和著作人格權,著作人格權(就是表彰該著作為您創作之權利,如請求公司在使用照片時登上您的名字等權利),著作財產權一樣,除有特約約定給公司之情形外,還是在您身上。
    (3)發表著作又不侵犯肖像權的方法,
    原則上,使用到他人肖像,自然需得肖像權人之同意,但因您狀況似乎無法直接接觸肖像權人取得授權,雖似乎可主張非屬「情節重大」,但畢竟已經涉及侵權下之處理,應非您所願。所以建議您可以持您與公司間之契約或約定,請律師評估後續(如發函澄清或者在網路刊登避免侵權之文字等),而此部分,因資訊不足,實無法在此提出建議,請您見諒。
    
    以上,供參~
    
    
                         
  • 5c96ab47用戶
    發表於 2020/06/14 11:37
    謝謝回覆。 我與委託公司契約如下 至於他們與客人的合約我無法得知。
  • 林心惠律師
    一般級 發表於 2020/06/15 00:07
    回覆諮詢(11)、最佳解答(2)、獲得感謝(6)

    抱歉,大概網頁設定,未能看見您契約內容。若您有意願,可以傳至我信箱lin.sinhuei@gmail.com,謝謝您!
    
    
                         
  • 趙浩程律師
    趙浩程律師
    一般級 發表於 2020/06/15 09:30
    回覆諮詢(1174)、最佳解答(4)、獲得感謝(126)

    您好:
    
    建議您來所和律師諮詢 了解事發始末及各種細節 以便為您尋求有利證據及最佳策略。
    
    歡迎電洽0930-533-503或加入lneID gn69336、
    
    會由律師親自回電及回訊息 給需要的您我會在最快的時間內解決您的問題,
    
    並替您節省不必要的花費及時間
    
    立行法律事務所
    
    
                         


沒有獲得符合的答案?

即時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