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良父親要求兒子扶養

婚姻.監護 撫養費用 2777 次瀏覽
事實經過: 高中18歲時母親去世後,兒子就半工半讀,養活自己,還要負擔父親地下錢莊、當鋪的債務,兒子現年28歲,不想在負擔父親債務,選擇不與父親聯絡。
父親出現,告知他酒駕要被罰8萬多,要兒子付罰款,否則會要坐牢,坐牢後有前科無法找工作,要求兒子扶養他


問題:父親有謀生能力,兒子可以不扶養父親嗎?可以斷絕父子關係嗎?
6b180037用戶 發表於 2019/08/26 02:22

5 位律師回答

  • 陳俊男律師
    陳俊男律師
    活躍級 修改於 2019/08/26 03:16
    回覆諮詢(847)、最佳解答(55)、獲得感謝(251)

    感謝律師回答
    您好:
    1、若具有父子關係,屬法律規定之親子關係,依現行法,並無法斷絕。
    2、但若父親未曾盡扶養義務,縱使現在對兒子請求扶養,兒子仍可依民法第1118之1規定,請求法院減輕或免除扶養義務。
    
    以上說明,希望對您有幫助。
    
    
                         
  • 楊時綱律師
    一般級 修改於 2019/08/26 14:51
    回覆諮詢(131)、最佳解答(15)、獲得感謝(56)

    感謝律師回答
    (1)「稱直系血親者,謂己身所從出或從己身所出之血親。」(民法第967條)。亦即,已身所從出(指自己出生來自於親生父母)及從己身所出(指自己所生的親生子女)都是民法規定的直系血親,沒有例外規定。所以你與你父親是直系血親,無法斷絕這血緣關係。將來你父親過世,你將是繼承人之一(民法第1138條),若父親債務總是大於財產,最好在知悉你得繼承之時起三個月內,向法院辦理拋棄繼承(民法第1176條)。
    (2)父親酒駕被罰8萬多不繳就要被關,似為刑事判決准予你父親易科罰金,法律上你並沒有墊付的義務。況且,「一、受刑人無力完納罰金者,得於裁判確定後兩個月內,向檢察官聲請分期繳納。二、檢察官應依受刑人聲請分期繳納之期數,准許其就罰金總額平均分期繳納,其期限最多不得超過八期。但時效即將完成者,僅得於時效完成前之期限內,准許其分期繳納。」(高等法院以下各級法院檢察署辦理受刑人分期繳納罰金要點第1點、第2點)。如果你父親經濟困難,其實可依上開規定向地檢署申請分期繳納,當然,也可以申請易服社會勞動(刑法第 41條第2項)避免坐牢。
    (3)你父親既然遭到判刑定讞,就有遭到刑事法院判決有罪的前科紀錄,這是毫無疑問的。並不會因為繳錢不用入獄服刑,就會變成沒有前科紀錄,這部分你父親的理解有誤。
    (4)只要父母以不能維持生活,就可以請求子女扶養(民法第1117條)。所以,你父親即便有謀生能力,但事實上經濟拮据無法維持生活,仍得依法提起訴訟請求你扶養。但你可依照民法第1118條之1主張你父親無正當理由未盡扶養義務,請求法院裁判減輕或免除你的扶養義務。
    
    
                         
  • 陳奕安律師
    陳奕安律師
    一般級 發表於 2019/08/26 14:06
    回覆諮詢(360)、最佳解答(25)、獲得感謝(104)

    感謝律師回答
    您好:
    
    兒子可以試著提起「聲請減輕或免除扶養義務」之訴。
    在訴訟中,以書狀檢附勞工保險被保險人投保資料表來證明兒子從小就半工半讀養活自己;另外可請知悉本件父親未履行扶養義務的親戚出面作證。
    
    另,兒子18歲之前,父親有無履行扶養義務、雙方互動情形為何,可能也是本件訴訟要注意的地方。
    
    
                         
  • 陳鴻元律師
    陳鴻元律師
    探索級 發表於 2019/08/26 14:40
    回覆諮詢(4131)、最佳解答(164)、獲得感謝(1014)

    感謝律師回答
    您好:
    
    1.如您與父親是血親關係,依法是無法斷絕親子關係的。如您與父親是收養關係,則可向法院聲請終止收養。
    2.依您所述,18歲後有半工半讀,協助負擔父親債務,至於18歲之前父親是否有協助扶養您則未見您描述,此部分將影響您向法院如何去主張免除或減輕扶養義務。
    3.父親自身的刑事責任、罰金、所背負的債務皆與您無涉,並不建議替父親代為墊繳與償還。
    
    
                         
  • 劉鴻傑律師
    劉鴻傑律師
    一般級 發表於 2019/08/27 12:02
    回覆諮詢(1534)、最佳解答(48)、獲得感謝(460)

    1.可依法聲請減免扶養。
    2.除非依法受他人收養,否則無斷絕依據。
    建議詢問專業律師意見,以維自身權益。
    
    
                         


沒有獲得符合的答案?

即時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