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效的單獨繼承

遺產.繼承.贈與 遺囑 541 次瀏覽
弟弟在媽媽失智情況下,安排民間公證人立遺囑由弟弟單獨繼承她名下的一棟房。

媽媽已往生,爸爸還在,弟弟口頭承諾,不會再帶著爸爸去立遺囑(願意三人共同繼承父親遺產),但我和妹妹仍覺得不安。能請弟弟簽署什麼樣的文件,即使幾年他拿出父親的遺囑,這份遺囑也會無效
992f0fed用戶 發表於 2020/11/24 07:18

3 位律師回答

  • 黃舜暄律師
    黃舜暄律師
    一般級 修改於 2020/11/24 07:46
    回覆諮詢(1554)、最佳解答(156)、獲得感謝(374)

    最佳律師回答
    您好,簡要回答問題如下,供您參考:
    
    1.您如可以舉證證明您母親作成遺囑時係屬失智之狀態,應可主張遺囑無效(因民法五種法定遺囑方式合法有效之前提,皆須遺囑人了解作成遺囑之意義)。另,縱您們不主張遺囑無效,亦有特留分之適用,而非無任何權利可以主張。
    
    2.遺囑只要符合法律之規定,即為有效,您說的這種協議(契約),恐違反法律而屬無效(若遺囑確係出自遺囑人真實之意思,卻解為無效,恐違反遺囑人之真意)。另,您父親本有自由作成遺囑之權利,非旁人所能置喙,至多僅係於您父親百年之後,爭執遺囑之有效性或特留分之問題而已。
    
    綜上,若仍有疑問,可以加LINE討論,謝謝。
    
    
                         
  • 高維志律師
    高維志律師
    活躍級 發表於 2020/11/24 07:42
    回覆諮詢(19820)、最佳解答(1511)、獲得感謝(5763)

    建議提供當初民間公證人的遺囑與律師諮詢,原則上父親與您依法都有特留分
    
    
                         
  • 沈恆律師
    一般級 發表於 2020/11/24 08:44
    回覆諮詢(1050)、最佳解答(51)、獲得感謝(355)

    感謝律師回答
    您好,如能證明母親立遺囑時無行為能力,遺囑就無效。即使無法證明遺囑無效,您仍可主張特留分,不會完全繼承不到母親遺產。關於父親方面,是否立遺囑只能由父親自己決定,您所述與弟弟間的契約起不了作用。如果父親已無行為能力,應向法院聲請監護宣告才是正辦。
    
    
                         


沒有獲得符合的答案?

即時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