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辦理拋棄繼承但因卡住監護權問題還在打官司 而債權人一直寄催

遺產.繼承.贈與 繼承人 1350 次瀏覽
家裡的母親已過世近一年 而留下的信用卡欠款約56萬 而我和妹妹兩人真的無力負擔
在今年五月以申辦拋棄繼承的部分但因為妹妹的監護權還在爸爸身上 所以妹妹拋棄繼承的資料也無法申請 而爸爸目前是失蹤的狀態 所以又申請了一個變更監護人的官司 以至於拋棄繼承的部分全部停擺 而這段時間媽媽生前欠下的信用卡公司一直寄催繳通知書到來 但我和妹妹真的無法負擔 我這位哥哥真的也不知道該真的 真的很無助很緊張....
50c25745用戶 發表於 2020/12/10 17:08

4 位律師回答

  • 梁雨安律師
    梁雨安律師
    一般級 發表於 2020/12/10 17:31
    回覆諮詢(459)、最佳解答(11)、獲得感謝(93)

    拋棄繼承依民法第1174條,應於知悉為繼承人起三個月內向法院提出書面申請,逾時即無法拋棄繼承限定繼承依民法第1156條,應於知悉為繼承人起三個月內向法院提出遺產清冊,開啟限定繼承程序(提報遺產清冊予法院-法院公示催告債權人申報債權-以所得遺產為限,依債權人比例償還遺產債務),該三個月期間可請求法院延展。
    
    
                         
  • 高維志律師
    高維志律師
    活躍級 發表於 2020/12/10 17:55
    回覆諮詢(19820)、最佳解答(1511)、獲得感謝(5763)

    可以向當地的法律扶助基金會聲請扶助及協助
    
    
                         
  • 陳鴻元律師
    陳鴻元律師
    探索級 發表於 2020/12/10 18:45
    回覆諮詢(4138)、最佳解答(164)、獲得感謝(1014)

    您好:
    
    建議向法院拋棄繼承的承辦股說明目前狀況,請該股等您妹妹這邊監護人更動之訴訟結束,以補入相關需求文件。 催繳通知書目前應無須理會,如需法律協助可向各地縣市的法律扶助基金會聲請扶助。
    
    
                         
  • 黃舜暄律師
    黃舜暄律師
    一般級 發表於 2020/12/10 19:15
    回覆諮詢(1554)、最佳解答(156)、獲得感謝(374)

    您好,現在我國係採概括繼承有限責任制度,縱未辦理拋棄繼承亦毋須以繼承人個人之財產去償還被繼承人之債務,是以不用這麼擔心需要母債子還。至於您妹妹辦理拋棄繼承部分,誠如前面大律師所言,可以致電書記官說明狀況,請法院先稍候,再行補件。
    
    綜上,若您仍有疑問,可以加LINE討論,謝謝。
    
    PS.
    
    民法第1148條第2項:「繼承人對於被繼承人之債務,以因繼承所得遺產為限,負清償責任。」
    
    
                         


沒有獲得符合的答案?

即時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