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婚後女方父親過世,監護權在男方這邊,有需要辦理拋棄繼承嗎?

遺產.繼承.贈與 拋棄繼承 2556 次瀏覽
事實經過: 
跟前妻離婚後,一人扶養一個小孩。監護權也是一人一個。前妻的父親上個月過世,前妻最近一直要求我們去辦理監護權歸我的這個小兒子的印鑑證明說要辦理拋棄財產。

問題:
外公過世後的債務,監護權歸男方這邊,女方那邊的直系親屬都拋棄繼承後債務會到我小兒子身上嗎?拋棄繼承未成年由監護人去戶政辦理印鑑證明後,文件繳由女方辦理拋棄繼承嗎?還是男方也可以自行辦理呢?
cb2653f5用戶 發表於 2021/01/06 09:49

4 位律師回答

  • 許世昌律師
    一般級 發表於 2021/01/06 10:07
    回覆諮詢(611)、最佳解答(27)、獲得感謝(175)

    感謝律師回答
    小孩監護權雖然分屬父母,但你這邊的小孩同樣是外公的直系血親卑親屬,如果前順位繼承人均拋棄繼承權,你的小孩對於外公遺產仍有繼承權;
    如果有疑慮,你可以陪同辦理,避免爭議;
    以上提供參考,如有其他疑問,歡迎與我聯繫諮詢。
    
    
                         
  • 高維志律師
    高維志律師
    活躍級 修改於 2021/01/06 10:12
    回覆諮詢(19822)、最佳解答(1511)、獲得感謝(5764)

    感謝律師回答
    父母離婚不影響子女對外公的繼承權,如前順位的人都拋棄繼承,則會輪到您孩子繼承。如發現債務大於遺產,最好是由您陪同孩子去辦理拋棄繼承,避免將來爭議
    
    
                         
  • 沈恆律師
    一般級 發表於 2021/01/06 12:07
    回覆諮詢(1050)、最佳解答(51)、獲得感謝(355)

    感謝律師回答
    您好,外孫可繼承外公的遺產,不因離婚或監護權而受影響,又現已是全面限定繼承,您可依孩子的意願及利益決定是否拋棄繼承,如果決定拋棄繼承,也可自己幫孩子至管轄法院辦理,不宜將印鑑證明隨便交給他人,免生其他糾紛。
    
    
                         
  • 陳鴻元律師
    陳鴻元律師
    探索級 發表於 2021/01/07 01:03
    回覆諮詢(4138)、最佳解答(164)、獲得感謝(1014)

    您好:
    
    1.若子字輩的均拋棄繼承,由於孫字輩仍屬法定繼承人,依法應有繼承權。
    2.可由您協助申請印鑑證明後向法院辦理拋棄繼承,不一定要交由您前妻處理。若擔心印鑑遭人誤用,建議申請印鑑證明時可註明用途。
    
    
                         


沒有獲得符合的答案?

即時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