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賠償合理金額

車禍事故 損害賠償 1074 次瀏覽
一、車禍發生日期:
(刑法告訴期為半年,民事請求權時效為兩年) 
2020/10/23


二、當下雙方是否有人受傷,有無驗傷: 
雙方都有受傷,但只有我這方到急診

三、當下是否有報警、做筆錄、現場是否被破壞: 
當下有報警,但因為腳被壓住,有移動車子,筆錄過一個禮拜才做

四、雙方是否有保險、有無聯絡保險公司:
(強制責任險不賠駕駛,只賠乘客跟對方駕駛或其他第三人) 
我方有保險,對方因無照無法理賠

五、事實經過: (請說明過程、路權、雙方行駛道路大小、有無路口、號誌、車速、控告情況、有無證  人、車輛撞擊點、是否變換車道、車輛停止的話停車位置為何)
那時綠燈剛起步,行駛途中,對方需右切,但無打方向燈,我方反應不及撞上,對方右側撞擊我方左側
六、問題:
因為我的傷勢比較嚴重,斷了兩條韌帶,需要手術做韌帶重建及修補,韌帶需長期復健,有後遺症不會完全好,而且本人為學生,因為受傷導致無法行走,需使用拐杖輔助,受傷期間剛好面臨期中考,來回學校行動不便之外還要忍受同學側目及手術壓力,心情起伏極大,經過家人討論後希望精神賠償可以索賠20萬,想請問這樣是否合理,因為我方不想被認為獅子大開口,但的確因為受傷,導致精神狀態不佳。
9f29450d用戶 發表於 2021/01/23 14:06

3 位律師回答

  • 高維志律師
    高維志律師
    活躍級 發表於 2021/01/23 14:18
    回覆諮詢(19558)、最佳解答(1501)、獲得感謝(5711)

    從您的敘述情形來看,精神賠償20萬尚屬合理,如對方無意願或和解不成,建議可向車禍事故鑑定委員會申請鑑定,釐清肇事因素後,以診斷證明書作為證據,提出刑事過失傷害罪告訴,並於調解程序中向對方求償
    
    
                         
  • 張智凱律師
    張智凱律師
    一般級 發表於 2021/01/23 15:30
    回覆諮詢(449)、最佳解答(28)、獲得感謝(147)

    因為不知道詳細的狀況,不過就您所述,我認為精神賠償或許還有提高的空間,並且就其他部分的損害也應該一併請求。相關的求償金額建議「審慎評估」後,再開始與對方協商。
    
    
                         
  • 9f29450d用戶
    發表於 2021/01/23 15:40
    謝謝兩位律師回答!我已經先預估過醫藥費大約為5萬元,精神賠償的部分如果提高到25萬是否也屬合理範圍呢?因為精神賠償是比較偏主觀認定,一般這樣的事故都會要求多少賠償才好?
  • 梁雨安律師
    梁雨安律師
    一般級 發表於 2021/01/23 21:35
    回覆諮詢(459)、最佳解答(11)、獲得感謝(93)

    待初判表出來後,如確認對方有過失。
    刑事部分,可提告過失傷害,並可利用刑事調解程序就損害賠償金額和對方進行商談。
    民事部分,可請求損害賠償,賠償範圍部分,醫藥費部分須檢附單據,精神賠償的主張25萬元不算太高,韌帶重建部分可能另有勞動能力減損的問題,專人看護費或交通費部分可否請求則須看診斷證明書。
    
    
                         


沒有獲得符合的答案?

即時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