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三伏貼療程,造成二度化學性灼傷緊急送醫住院

醫療事故 醫療過失 1451 次瀏覽
事實經過: 於中醫診所求診,根據醫師建議進行三伏貼療程,貼的時間及照料方式皆遵循醫囑。豈料隔日嚴重紅腫發泡滲液,致電中醫詢問卻答覆醫師在忙遲遲未果。於晚間至醫院急診,診斷為不明藥布造成二度化學性灼傷,由於面積過大,且已達二度,有感染的風險,需住院一週及休養一週。事後回到中醫診所想調解,醫生認為他並無不當之處,認為過往經驗中並無這樣的案例,是我個人體質或其他原因造成,因此無須賠償及負責。

問題:
1.此案件屬醫療疏失嗎?
2.我該怎麼做才能拿到基本的賠償?
3.若進入訴訟,勝訴機率高嗎?
4.目前我應該如何處置呢?
7092d5eb用戶 發表於 2021/02/03 02:24

4 位律師回答

  • 梁家昊律師
    梁家昊律師
    一般級 發表於 2021/02/03 04:24
    回覆諮詢(872)、最佳解答(96)、獲得感謝(315)

    您好,
    1.縱使是體質及其他因素造成,但醫師或許也有義務提前詢問查知,而避免使用該藥布,若醫生沒做到查證的步驟,或使用的藥布來源及成分有疑問,那就有可能是醫療疏失,不過具體可能還是要送醫審會鑑定。
    2.您應該要保留該中醫診所的診斷證明,及剩餘未用之藥布,以及後續您去醫院就診之診斷證明,醫藥費或住院收據等書面資料,用以後續訴訟時使用,方有機會在醫生被認定為醫療疏失時求得基本賠償。
    3.勝率可能要看您的證據檢附程度以及醫審會的鑑定結果,目前尚難以斷定高低。
    4.目前您該做的就是保留所有相關的書面及實體證物。
    5.以上回答供您參考。
    
    
                         
  • 張智凱律師
    張智凱律師
    一般級 發表於 2021/02/03 07:50
    回覆諮詢(449)、最佳解答(28)、獲得感謝(147)

    是否有過失,要交由醫審會鑑定(如是否有預先告知副作用、三伏貼的成分…)
    目前請保留三伏貼及相關醫療收據等,並聲請保全病歷等證物;
    目前案件未明,勝率要靠事前保全的相關證據以及後續醫審會的鑑定結果決定。
    
    
                         
  • 高維志律師
    高維志律師
    活躍級 發表於 2021/02/03 09:23
    回覆諮詢(19796)、最佳解答(1508)、獲得感謝(5758)

    您好,可能構成醫療疏失,實務上一般會送請醫審會鑑定,本人處理過醫療糾紛案件,您務必先保留病歷、收據等相關證據。
    如需協助,建議加LINE進一步諮詢
    
    
                         
  • 李昱宗律師
    李昱宗律師
    一般級 發表於 2021/02/03 10:51
    回覆諮詢(832)、最佳解答(69)、獲得感謝(233)

    您好:
    
    1) 因為中醫醫療實務上三伏貼是在夏天三伏日、用溫熱的藥物及辛辣的薑汁、薑泥貼敷在穴道上,因此本來就常見皮膚會潮紅、灼熱、瘙癢,甚至有起小水泡的現象,但不至於發展成您所述燒燙傷的現象。
    
    2) 是否有醫療疏失,原則上法院或檢察署都是依照鑑定機關的鑑定意見而做出判決或處分。因此,您如果要追究責任,一定要準備好比較會對您有利的鑑定問題,讓檢察官詢問鑑定機關。
    
    3) 請保留您原來的三伏貼(正常來說應該沒有其他的藥布),因為三伏貼的成分,是否為合法的中藥材、是否適用於您的體質(搞不好您根本就不適合三伏貼)都是需要探討的地方。此外,醫師是否有經過望聞問切四診、辯證論治才決定採用這個療法、施術前有無說明等都會影響本案。
    
    4) 如果對方不理會您,您勢必要提起訴訟,否則是無法獲得賠償的。此種訴訟建議您委請熟悉醫療專業的律師進行。
    
    
                         


沒有獲得符合的答案?

即時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