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店裡拿走私人物品被老闆告侵佔

其他 其他 2193 次瀏覽
事實經過: 
我在美甲美睫店上班,我有一位同事110年2月份離職,因這位離職同事換新工作較忙碌,但我還在這間美甲美睫店上班,離職的同事請我代替他到店裡,拿他的私人物品,之前工作時使用的器材、材料等等,每樣物品我皆拍照與離職同事確認,哪些物品是他私人的物品,確認過後才拿走。

前幾天,美甲美睫店的老闆打給我,詢問店內某些物品,是否是我帶離店裡,我說是離職的同事,請我帶走再轉交給他,老闆說有些物品(盒子、裝飾品之類的)是他購買的,我這樣將物品拿走,老闆說要告我侵佔,我將拿走的物品,用照片與老闆確認哪樣是他擁有的,他卻不明確的告訴我,只傳幾張物品的購買明細,後來我打給離職的同事,告訴他老闆這件事情,離職的同事看著我傳給他老闆傳的購買明細,點出一些疑似是老闆購買的商品,接著我跟老闆說我會將你私人的物品,再拿到店裡歸還給你,老闆要我等著接到法院的侵佔通知書。

問題:
1.請問侵佔罪成立嗎?
2.請問我歸還物品需要拍照或錄影存證嗎?
3.請問我該歸還嗎?還是等侵佔罪的通知呢?
c1adc7e5用戶 發表於 2021/03/08 02:10

3 位律師回答

  • 蔡睿元律師
    蔡睿元律師
    一般級 修改於 2021/03/08 16:57
    回覆諮詢(33)、最佳解答(2)、獲得感謝(9)

    感謝律師回答
    您好:
    1.依您所述您主觀上並無侵占或竊盜之犯意,是有可能不會成立侵占罪或竊盜罪的,但仍需有證據證明您的說法。
    2.建議可以用文字訊息等得以保存紀錄之方式,先向老闆告知要歸還物品,若老闆願意接受則建議簽立收據。若老闆無回應則建議等到地檢署再向檢察官說明情形,以避免物品遺失或有不承認您有歸還物品之情形。
    
    
                         
  • 高維志律師
    高維志律師
    活躍級 發表於 2021/03/08 09:33
    回覆諮詢(19771)、最佳解答(1507)、獲得感謝(5755)

    感謝律師回答
    您好,本人處理過類似案件,依照您的敘述,應不會成立侵占罪。
    您歸還物品前應先整理物品清單,並全程錄影後再行歸還。
    但為避免將來老闆提出刑事告訴後,因為不清楚訴訟流程或因誘導詢問而遭起訴,建議您整理與同事的對話紀錄、與老闆間對話紀錄等作為證據,加LINE與律師諮詢如何蒐證與準備。
    
    
                         
  • 陳鴻元律師
    陳鴻元律師
    探索級 發表於 2021/03/08 14:41
    回覆諮詢(4131)、最佳解答(164)、獲得感謝(1014)

    感謝律師回答
    您好:
    
    建議留存您跟同事間的對話紀錄,以證明您並非基於侵占的故意才將該等物品取走。
    
    
                         


沒有獲得符合的答案?

即時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