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問遺棄罪成立問題

婚姻.監護 其他 1579 次瀏覽
事實經過: 有個朋友常常被自己親生媽媽精神折磨、虐待、所有人一致認為她媽媽就是非常有病
感覺自己小孩就是撿來不是親生的、常常口出惡言還一直不讓人休息、一直要求做甚麼做甚麼的,要上班也是一樣,搞的朋友精神快崩潰,身體又累、睡眠不足


問題:這個媽媽70歲,眼睛有點不好(有重度視障手冊、病因是青光眼),但是實際要看東西還是可以的、只是比較吃力,然後生活多數也能自理、只是動作比較慢
然後這位媽媽當初是老師,還有點法律知識,常常自以為自己很厲害,平常還會在大庭廣眾之下就飆罵我這個女生朋友,然後還威脅我這個朋友說:如果你不養我或是離開家裡,我就告你遺棄罪還說養你這麼花錢 要我朋友拿出幾千萬賠償她、明明就是親生媽媽 還這樣一直口出惡言自己的親生女兒,非常惡劣
而且這位媽媽還會慣性叫我朋友協助說謊,讓政府覺得她真的很嚴重,來省不少錢、然後比較好叫復康巴士,讓自己圖利方便
然後目前我朋友已經被這位媽媽虐待到身體跟精神都快不行了
最近這位媽媽又變本加厲、繼續口出惡言,然後甚至還動手打人
所以我想請問如果今天我朋友受不了了,離家出走到外面自己居住的話、這位媽媽真的要告我這個朋友"遺棄罪"這有辦法告嗎?
而且因為她們家有點複雜,妹妹已經被媽媽氣到自己去外面生活,所以媽媽就改虐待我這位朋友
請幫忙協助看看像這種情況的,如果以法律來說、不想繼續照顧這位惡質的媽媽的話,是可以的嗎?
ebd58b8a用戶 發表於 2021/03/27 01:01

4 位律師回答

  • 鄭楓丹律師
    鄭楓丹律師
    一般級 發表於 2021/03/27 01:19
    回覆諮詢(2423)、最佳解答(73)、獲得感謝(771)

    感謝律師回答
    您好
    對於無自救力之人,又有扶養義務者,才會有遺棄罪。初步看起來您朋友的母親不像無自救能力之人。
    但仍要就實際情形判斷之
    
    
                         
  • 謝富凱律師
    謝富凱律師
    一般級 修改於 2021/03/27 15:05
    回覆諮詢(230)、最佳解答(8)、獲得感謝(83)

    感謝律師回答
    就內文所說情形,也許可以考慮聲請民事保護令(亦即思考母親行為構成家暴的可能性)。然縱使有成立空間,依本所經驗,關鍵仍在被害者是否願意提出聲請。
    
    
                         
  • 高維志律師
    高維志律師
    活躍級 修改於 2021/03/27 10:02
    回覆諮詢(19768)、最佳解答(1506)、獲得感謝(5754)

    感謝律師回答
    您可以建議朋友聲請保護令,與母親分開生活
    
    
                         
  • 李珮瑄律師
    李珮瑄律師
    一般級 發表於 2021/03/29 15:23
    回覆諮詢(110)、最佳解答(15)、獲得感謝(31)

    感謝律師回答
    您好,依您所述,這是家暴行為,建議您的朋友申請保護令,保護身心安全。
    
    而依照您的陳述,由於遺棄罪之成立為是對於「無自救能力之人」,使其有生存的危機才有可能會成立,依您所述,朋友媽媽可以自理,不太可能構成遺棄罪。
    
    民法是允許某些理由下可以減輕扶養義務的,您的朋友若因此為了母親要求的扶養義務疲於奔命,可以考慮提起免除或減輕扶養義務之訴,讓法院來審酌是否減輕或免除。
    
    然而實際情況還須依個案認定,建議您可以請朋友將證據備妥,與律師討論後續完整的解決方案。
    
    若需進一步協助,歡迎聯繫我。
    
    
                         


沒有獲得符合的答案?

即時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