贈與後公證的公信力

遺產.繼承.贈與 贈與 1510 次瀏覽
事實經過: 
各位大律師好:
我父親年事已高,母親於去年仙逝。我有一位長期旅居海外的姐姐。
一直以來都是我親力親為的照顧我父母親,今年父親有念頭想贈與我不動產。
我想省錢,不想透過代書幫忙處理,而是想協同父親一同去辦理。
但是問題是爸爸說:他怕我個性軟弱,等他仙逝了。姊姊會回來與我爭取爸爸贈與的不動產,怕我無法招架。
P.S. 我父親沒有老人痴呆。
先謝謝各位律師的回覆。

問題:
如果透過代書是不是也要公證?
所以唯有公證才能保障我是嗎?
還是說有其他的辦法呢?
7fb56a46用戶 發表於 2021/03/30 12:52

2 位律師回答

  • 謝政恩律師
    謝政恩律師
    一般級 發表於 2021/03/30 13:14
    回覆諮詢(2072)、最佳解答(75)、獲得感謝(742)

    您好,不動產贈與契約之公證,應由公證人辦理,非得由代書進行公證,另該契約經公證後,該贈與契約即須履行(贈與人或繼承人都不能拒絕),又經公證後,也能確定贈與契約當事人雙方之意思表示之真實性及自由性等。另,該不動產經簽訂贈與契約並經公證,再經辦理移轉登記完成後,即屬您的所有物,未來其他繼承人原則上應不能要回,僅可能主張該贈與之不動產應納入被繼承人之遺產範圍,且屬您所繼承而得之遺產部分,亦即到時分配遺產時,就您應繼承之比例或數額,可能還需扣除該經贈與之不動產部分,僅能就餘額或剩餘部分為主張或請求。
    
    
                         
  • 高維志律師
    高維志律師
    活躍級 發表於 2021/03/30 13:31
    回覆諮詢(19558)、最佳解答(1501)、獲得感謝(5711)

    您好,最適合的方法應是於父親生前,直接辦理移轉過戶給您,避免將來父親去世後產生家族糾紛。公證遺囑雖是一種方式,但須透過民間或法院公證人為之。關於遺產規劃如有其他疑問,建議加LINE進一步諮詢
    
    
                         


沒有獲得符合的答案?

即時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