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承問題

遺產.繼承.贈與 繼承人 1012 次瀏覽
母親於去年過世,在過世前有登記結婚,當時有去申報遺產清冊,但我和弟弟並沒有去辦理繼承相關申報,
前陣子才發現我自己名下財產有個房屋,持有比例是一半,但我並沒有住在那,想問一下,知道名下有財產的下一步該做什麼申請還是申報,我要如何保障我的權益,因母親名下有房屋和土地,還有一個卡債20萬,當初我找我母親的丈夫希望一起處理母親的債務,然後房子他要我沒意見,但對方並不想處理,只想趕快拿到房子用房子來繳清債務,用盡各種方式要求我和我弟把印帳給他 給我們一人一百萬等語 ,不然就不幫忙處理債務,所以我應該是要先自行去找母親債務的銀行協商,還是申報什麼,很怕到時候突然要繳什麼方屋稅還是債務的 
房屋共同持有人是母親的妹妹,前陣子已經把我的房間清出來,說他們一家人全部搬過去該住戶,而我在外面租房子卻要求我付家裡管理費等,想問一下我應該怎麼處理?
91109a77用戶 發表於 2021/04/07 05:32

6 位律師回答

  • 梁家昊律師
    梁家昊律師
    一般級 發表於 2021/04/07 06:24
    回覆諮詢(872)、最佳解答(96)、獲得感謝(315)

    您好,
    1.在不清楚母親名下有多少財產以及欠多少錢之前,建議先去國稅局請領母親的遺產清冊,並向法院聲請辦理限定繼承,請母親的債主申報債權,不要自行向某局部債權人清償欠款,不然後續可能會有需要用自己財產賠償問題。
    2.另外,母親的妹妹一家,在母親過世後,將房屋全部據為己有,有可能會有侵占的問題,或可考慮向他們提告。
    3.如果母親的丈夫不願協助處理遺產,並認為只給您跟您弟弟各一百萬太少,或許可以向法院聲請遺產分割,敘述您覺得合理的遺產分配方式,來請求法院裁判。
    4.以上回答供您參考。
    
    
                         
  • 91109a77用戶
    發表於 2021/04/07 07:02
    已經去國稅局申請過遺產清冊,也確定是債權是某家銀行,接下來該怎麼做? 2.房屋的問題應該去申請權狀還是什麼的嗎 ? 3.母親丈夫的部分並不是認為各兩百萬太少,純粹只是希望能盡快處理債務,不是需要那兩百萬 如果他不處理,我是否能自己處理,還是還需要他再出面?
  • 沈恆律師
    一般級 發表於 2021/04/07 07:48
    回覆諮詢(1050)、最佳解答(51)、獲得感謝(355)

    您好,繼承債務由全體繼承人負連帶責任,最好自己處理,且應透過法院程序處理,才能享有限定責任的保障。房屋應先確認所有權人有哪些,使用權應由共有人共同協商決定,如不想再繼續共有以免後續糾紛,可請法院判決分割共有物。
    
    
                         
  • 鄭楓丹律師
    鄭楓丹律師
    一般級 發表於 2021/04/07 08:15
    回覆諮詢(2423)、最佳解答(73)、獲得感謝(771)

    您好
    若雙方協商不成,就遺產部分需做遺產分割,不動產部分,如果不想繼續共有的話,亦需辦理共有物分割。
    
    
                         
  • 高維志律師
    高維志律師
    活躍級 發表於 2021/04/07 09:36
    回覆諮詢(19805)、最佳解答(1511)、獲得感謝(5760)

    您可跟銀行協商還款,並確認是否已辦理遺產清冊之申報,建議親自處理,避免產生後續爭議。如需協助或有其他疑問,可加LINE諮詢
    
    
                         
  • 黃耀祖律師
    黃耀祖律師
    顧問級 發表於 2021/04/07 10:40
    回覆諮詢(1922)、最佳解答(147)、獲得感謝(629)

    您好,建議您先到法院辦理限定繼承,確定媽媽留有多少財產及債務後,再與律師討論,針對媽媽的債務、阿姨占用房屋以及遺產分割等案件,逐一處理為宜。
    
    
                         
  • 謝政恩律師
    謝政恩律師
    一般級 發表於 2021/04/07 11:09
    回覆諮詢(2072)、最佳解答(75)、獲得感謝(742)

    您好,建議您一步一步思考跟解決問題,首先,確定被繼承人即媽媽的債務範圍為何(似乎只有一家債權銀行?如不能確定,要向法院辦理陳報遺產清冊之程序),其次,確立被繼承人的遺產範圍為何(應該可以由遺產稅繳清證明書上面確認),再與各繼承人討論如何在繼承遺產的範圍內清償繼承之債務,經協商完成後,即辦理清償債務之相關程序;另就您所繼承之房子部分,您阿姨目前似已認其可自行管理及占有房子之全部,就此您可考量與阿姨協商由其買回該房子的一半產權,若其不願,則可向法院聲請分割該共有之房子,分割方式還包括拍賣該房子後,價金平均分配。
    
    
                         


沒有獲得符合的答案?

即時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