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喪事的法律問題

其他 其他 1482 次瀏覽
各位律師好,我今年22歲,想請問如果我爸爸肝硬化末期過世,他是獨子,沒有其他兄弟姊妹,阿公阿嬤也不在了,我的父母也離婚,我的媽媽和爸爸沒有婚姻關係了,而我也是獨女,只有一個同母異父的妹妹,妹妹也是和我爸爸沒有血緣關係,由於我有憂鬱症和恐慌症和自律神經失調的問題,我的身體狀況可能無法承受爸爸的過世,沒辦法親自去處理爸爸的後事,人沒辦法到現場,我愛爸爸是放心裡的,如果撇除道德觀念,只談法律的話,請問我能不參與嗎?能不能交給社會局或是我的媽媽和妹妹一起去處理呢,這樣有沒有違法,會不會強迫我一定要去殯儀館處理,我本身體質也很敏感,不太能參加喪禮和看大體,即使是家人也很恐懼,加上身心疾病也承受不了,因為我實在很難過,請問能不能交給媽媽和妹妹處理呢,我的妹妹還是未成年才16歲,但是會有媽媽陪她一起,他們和爸爸也有感情和交集,只是沒有婚姻和血緣,如果從頭到尾交給他們處理的話,我要簽委託書嗎?抱歉我真的很無助才會來這裡詢問...
fb49c7f3用戶 發表於 2021/05/05 09:34

3 位律師回答

  • 謝泓哲律師
    謝泓哲律師
    一般級 發表於 2021/05/05 10:57
    回覆諮詢(268)、最佳解答(20)、獲得感謝(115)

    感謝律師回答
    1.法律上跟他們沒有關係,除非他們想要義務幫忙
    2.如果父親還有遺產,可以拿遺產去支付喪葬費用,你可以請母親或喪葬業者協助,然後自己不出席沒關係
    
    
                         
  • 陳鴻元律師
    陳鴻元律師
    探索級 發表於 2021/05/05 13:56
    回覆諮詢(4137)、最佳解答(164)、獲得感謝(1014)

    您好:
    
    若母親跟妹妹有意願協助處理,應可委託他們代為處理喪葬事宜所衍生的法律行為。
    
    
                         
  • 謝政恩律師
    謝政恩律師
    一般級 發表於 2021/05/05 15:43
    回覆諮詢(2072)、最佳解答(75)、獲得感謝(742)

    您好,原則上您應可跟媽媽協調一下由其出面處理,但無法避免的是您是父親的遺產繼承人,若有相關債權或財產或債務等,係以您為權利人及義務人,除非您馬上辦理拋棄繼承等事。另就喪事處理,似亦得委託禮儀公司代為處理,或許您可找禮儀公司詢問看看。
    
    
                         


沒有獲得符合的答案?

即時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