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去聯徵中心申請往生者信用報告有負債會被銀行主動找上嗎?

遺產.繼承.贈與 繼承人 3850 次瀏覽
想查詢爸爸過世時所遺留下的財產與負債,曾經有過一次被銀行主動找上門催討父親的債務,因不理會差點就要強制執行還款,後來與親友借款還了本金後才平息。
怕這種事情會再度上演,想去聯徵中心申請往生者信用報告,查看父親當時到底遺留了多少債務與資產,但是若是去申請,銀行方是否會知曉,並且主動找上門催討債務?
坦若都不處理,是否就不會發生這種問題?
471c75ee用戶 發表於 2019/10/04 07:18

2 位律師回答

  • 陳鴻元律師
    陳鴻元律師
    探索級 發表於 2019/10/04 08:55
    回覆諮詢(4137)、最佳解答(164)、獲得感謝(1014)

    您好:
    聯徵中心應該是查詢有無與金融機構間的債務關係。
    如您要查詢父親過世後的財產應是向國稅局查詢。
    如您擔心父親遺留債務甚多,建議向法院辦理拋棄繼承;或考慮辦理限定繼承之陳報遺產清冊手續,依債權比例於遺產範圍內進行清償。
    
    
                         
  • 王煥傑律師
    王煥傑律師
    一般級 發表於 2019/10/04 10:30
    回覆諮詢(94)、最佳解答(8)、獲得感謝(22)

    您好:
    
    1.依您所描述情形,銀行若知悉您向金融聯合徵信中心,辦理查詢您父親生前與金融業者之間債務關係,不論結果如何,銀行內部均已留有您父親生前相關借貸紀錄,隨時都有可能向您主張應清償父親生前債務,並不因您向聯徵中心查詢,即導致銀行主動向您催討債務,但建議您仍向聯徵中心查詢並釐清您父親生前與金融業者之間債務關係為何。
    
    2.您父親過世後財產情形,必須向國稅局查詢才有辦法得知。
    
    3.另外必須釐清,您父親過世後,您是否有辦理「拋棄繼承」或已經向法院辦理「陳報遺產清冊」呢?如您已經辦理拋棄繼承並經法院准予備查在案,父親所遺留下來的債務您既非繼承人,即無須承受及清償債務;但如您已辦理陳報遺產清冊程序,並經法院裁定命登報、公示催告公告期間命債權人出面報明債權,則您僅需依債權比例以父親之遺產進行清償,或僅須以賸餘遺產進行清償。
    
    4.比較麻煩的是,如果您並未進行第3點所述之程序,後續銀行(或其他未知之債權人)可能陸續向您主張清償父親生前債務,而須面臨不確定風險,甚至必須以您個人財產進行清償。因此,建議您向律師諮詢並商討後續應如何解決問題,以維護您權益。
    
    歡迎以下列方式聯繫我們,將揭誠為您解決問題。
    
    
                         


沒有獲得符合的答案?

即時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