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婚、監護權

婚姻.監護 離婚 1914 次瀏覽
事實經過: 
男方因詐欺被關,寄協議書離婚,我提的條件不外乎小孩跟我、探視時間,男方也同意,但之後開始男方條件一個一個出來。
1.先說不能改姓、在監期間男方家人代為探視👉我答應,請他趕快給我協議書
2.再來信時說,出獄後小孩必須一個月一天跟男方住,不答應就不想將協議書跟在監證明給我👉我只好答應,再請男方儘快將協議書與證明給我
3.最後一次來信說,男方想過了,以前因為男方家人不會幫他照顧小孩所以不敢跟我爭取,現在可以了,要跟我爭取一個小孩,我必須給他,若不給就不給我協議書跟證明,不然就上法院,男方說情況已夠壞,也不會再壞,這樣說不定還有轉還的餘地,要放手一搏試試看,男方也說他不差這趟法院。

問題:
我現在沒有工作,家人在幫忙撫養,我是兩個小孩的主要照顧者
我直接上家事法庭能夠打贏嗎?
我要準備找工作了,還沒找到前直接上法庭法官會判給我嗎?
f337d999用戶 發表於 2019/10/05 12:13

3 位律師回答

  • 陳禾原律師
    陳禾原律師
    一般級 發表於 2019/10/05 12:18
    回覆諮詢(326)、最佳解答(22)、獲得感謝(133)

    感謝律師回答
    您好:
    1.關於離婚部分,您可能可以對方「因故意犯罪,經判處有期徒刑逾六個月確定。」為由訴請離婚。
    2.關於子女監護方案部分,可依法聲請法院一併酌定,可與律師討論您期望的方案。
    3.關於子女監護部分,法院會以子女最大利益為判斷原則,經濟因素固然為一部份考量,但如果您有家人可協助扶養,您又是主要照顧者,此部分亦可作為說服法院的有利依據。
    
    建議您可攜帶相關資料與律師安排面談,讓律師依照您需求為您分析後續可能的程序與費用,希望有機會能為您服務。
    
    
                         
  • 陳俊瑋律師
    陳俊瑋律師
    一般級 發表於 2019/10/05 12:28
    回覆諮詢(634)、最佳解答(21)、獲得感謝(224)

    感謝律師回答
    可上網參考關於子女親權歸屬的一些文章,法院酌定原則好幾個,你沒工作但如果你「家庭」能給予不錯的照顧也是OK的。
    
    另提醒,要打要趁現在,趁對方還在監趕快找律師。
    
    
                         
  • 楊時綱律師
    一般級 發表於 2019/10/05 14:39
    回覆諮詢(131)、最佳解答(15)、獲得感謝(56)

    感謝律師回答
    (1)關於改姓氏,其實小孩成年之後還是可以自己改成從母姓(民法第1059條第3項)。
    (2)探視方式,若約定一個月帶小孩同住一天,其實頻率不算高,只要未成年子女沒有人身安全顧慮,這樣的約定對你應該沒有不利。
    (3)最後一次來信提及男方家人不會幫忙照顧小孩,可將此信妥善留存,將來監護權若有爭執,可作為男方家庭支援系統不佳的證據。
    (4)離婚未必要與監護權掛勾,現況你已是主要照顧者,倘若雙方對於離婚有共識,你可先處理離婚。不過,依照你所述內容,感覺是你比較想離婚,男方則是藉此跟你討價還價,未必真的有協議離婚的意願。
    (5)若要請法院裁判離婚,宜先檢視男方入獄是否符合「因故意犯罪,經判處有期徒刑逾六個月確定」(要故意犯罪、有期徒刑要逾6個月)。若不符合,請檢視有無符合民法第1052條其他各款事由。
    (6)這類案件還是備齊相關資料(例如戶籍謄本、男方信件及判決書),找律師當面討論會較有實益。若經濟有困難,可向法律扶助基金會申請家事專科律師協助。
    
    
                         


沒有獲得符合的答案?

即時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