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的遺產

遺產.繼承.贈與 遺囑 719 次瀏覽
媽媽走的早,當時寫下遺囑繼承人是女兒
無其他人,當時女兒只有8歲,媽媽走的當下親戚都在討論要把小孩送走,(想說媽媽應該是負債沒有任何財產),但遺產清冊出來後,親戚主動向法官說要扶養小孩收為養女,收養後,基本在照顧的是小孩的外婆,養父母並無盡到照顧責任,17歲受到最嚴重家暴,但當時的警員並沒有把案子提交,小孩18歲出院後,搬離家,自己在外生活,有次小孩的阿姨到店裡對小孩動手動腳,因此有了監視器畫面,向法院提出告訴,已經繼承的房屋也一起提起告訴,家暴判決保護令期效一年,房屋侵佔撤告,法官說等到20歲再提起告訴,現在20歲了,人在外獨自生活也3年多了,家族親戚看小孩在外獨自一人,很捨不得 就冒昧的問了媽媽當初有留下的遺產都沒有收到嗎? 小孩確實什麼都不知道,只知道媽媽當時離開時交代過房子的事情,所以小孩就到國稅局申請遺產免稅證明,其實媽媽還有留下兩筆現金還有不動產,不動產的部分,房屋土地權狀正本被家屬拿走了,現金的部分兩邊也都被轉移了,房子的部分被外公出租給房客,小孩也沒有收到任何租金過,想問....
他們不是小孩的代理人也可以這樣子做?
(不動產的部分是小孩的外公)
(遺產的部分還要在追查)
有追訴期限嗎?

(遺產免稅證明上登記的確實是小孩的名字,登記原因是繼承)
目前房子也是登記小孩的名字 
登記原因也是繼承
3cdca99e用戶 發表於 2021/05/25 06:28

4 位律師回答

  • 沈恆律師
    一般級 發表於 2021/05/25 06:57
    回覆諮詢(1050)、最佳解答(51)、獲得感謝(355)

    您好,不動產還登記在自己名下就沒問題,可要求現在管理人返還由自己管理,其他財產則可查明去向後向保管人追討。
    
    
                         
  • 高維志律師
    高維志律師
    活躍級 修改於 2021/05/25 09:55
    回覆諮詢(19757)、最佳解答(1506)、獲得感謝(5754)

    您好,房子登記在孩子名下,如果被其他人占用,可以先提出民事訴訟要求家屬返還所有權狀,並向外公請求返還租金、另外,也可提告要求現在居住者搬離。
    因為您的情況較為複雜,詳細提告細節可加Line進一步諮詢
    
    
                         
  • 謝政恩律師
    謝政恩律師
    一般級 發表於 2021/05/25 11:10
    回覆諮詢(2072)、最佳解答(75)、獲得感謝(742)

    您好,至少房子在小孩名下,未來得以自己名義處理,並可與外公協商租金收取或自住等等;另就其他現金部分,雖可能得主張不當得利,但時日已久,或難舉證,且彼此之間仍有一定照顧關係,也不易處理。
    
    
                         
  • 鄭楓丹律師
    鄭楓丹律師
    一般級 發表於 2021/05/25 11:32
    回覆諮詢(2423)、最佳解答(73)、獲得感謝(771)

    您好, 涉及媽媽遺產問題,現金及租金的部分需要釐清,親戚是否應該返還。如果跟親戚協商不成,可能需要提吿請求返還。
    建議您提供相關資料,加line進一步諮詢。
    
    
                         


沒有獲得符合的答案?

即時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