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子的監護權

婚姻.監護 子女監護 2487 次瀏覽
想請教10歲小孩的監護權能移轉給阿公阿嬤嗎?
小孩3歲時父母離婚約定由父行使子女未成年權利義務
不過小孩所有的生活起居都是阿嬤照顧,晚上也都是跟阿嬤睡(學校,安親班,補習班都一路看著阿嬤帶到大)
小孩父親也沒出過生活費,健保費也沒繳都需要分期
小孩母親則是離婚後不曾探望過,在街上曾經偶遇但也沒跟小孩有互動,完全當沒看到一樣走過去

小孩有免疫疾病問題,腸子會時常潰爛出血,所以每個月需要到中國醫藥學院住院治療,小孩父親昨天喝酒在家裡大吵大鬧後離家出走,說要鬧自殺帶走小孩不用去醫院了,目前小孩都在身邊,但小孩的爸爸不知去哪了,不過他本來就一直都不在家

我是小孩的叔叔,我們想把監護權移轉到阿公阿嬤那邊因為姪女住院申請理賠都需要監護人的簽名,每個月住院花費大約5~6萬,這筆金額沒保險給付真的會被壓垮,健保費用小孩的父親也不想繳要我們自己處理,但小孩健保依附在父親下,他不繳連帶影響到小孩的就醫問題,他積欠太多健保費是用分期的繳,我們只想繳小孩的健保費不想順道繳他的
7c2af8b8用戶 發表於 2021/05/25 08:22

6 位律師回答

  • 高維志律師
    高維志律師
    活躍級 發表於 2021/05/25 09:32
    回覆諮詢(19555)、最佳解答(1501)、獲得感謝(5710)

    感謝律師回答
    您好,因為小孩父母都還在世,如果二人都無法行使親權,阿公阿嬤可以向法院聲請宣告停止父母親權後,改定監護權給他們。
    詳細提告細節,可加LINE進一步諮詢
    
    
                         
  • 黃健淋律師
    黃健淋律師
    一般級 發表於 2021/05/25 10:35
    回覆諮詢(554)、最佳解答(10)、獲得感謝(132)

    您好:
      您們可以聲請由法院裁定,先行停止小孩父親行使親權的權利,同時讓主要照顧小孩的阿嬤為監護人,也符合小孩的利益。
    
    如有其他問題,歡迎與我聯繫。
    
    
                         
  • 鄭楓丹律師
    鄭楓丹律師
    一般級 發表於 2021/05/25 11:13
    回覆諮詢(2423)、最佳解答(73)、獲得感謝(771)

    您好,您的情況可以向法院聲請改定監護,或者簽立委託監護,由阿公阿嬤行駛監護權。
    關於後續作法,您可以加line進一步諮詢。
    
    
                         
  • 謝政恩律師
    謝政恩律師
    一般級 發表於 2021/05/25 11:24
    回覆諮詢(2072)、最佳解答(75)、獲得感謝(742)

    您好,可依民法第1055條及第1055-2條規定,由利害關係人聲請由祖父母擔任監護人,但仍應有相當之舉證,如父親生活及經濟狀況等等。
    
    
                         
  • 陳鴻元律師
    陳鴻元律師
    探索級 發表於 2021/05/25 12:12
    回覆諮詢(4109)、最佳解答(164)、獲得感謝(1011)

    您好:
    
    由於孩子父母都還在世,原則上孩子的親權會由父母行使。惟若有疏於照顧情節嚴重時,可向法院聲請宣告停止親權或另行選定其他監護人。可參考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第71條第1項:「父母或監護人對兒童及少年疏於保護、照顧情節嚴重,或有第四十九條、第五十六條第一項各款行為,或未禁止兒童及少年施用毒品、非法施用管制藥品者,兒童及少年或其最近尊親屬、直轄市、縣(市)主管機關、兒童及少年福利機構或其他利害關係人,得請求法院宣告停止其親權或監護權之全部或一部,或得另行聲請選定或改定監護人;對於養父母,並得請求法院宣告終止其收養關係。」
    
    
                         
  • 黃國政律師
    黃國政律師
    達人級 發表於 2021/05/25 21:35
    回覆諮詢(1868)、最佳解答(8)、獲得感謝(174)

    請不要輕忽我們這件案子的後續發展! 
    所有證據,一定要仔細、確實地蒐集、留存!不過,進一步的具體事實還必須有更多瞭解,這也牽涉到蒐證方向以及舉證責任分配的進一步討論…
    我處理這類案件經驗豐富...強烈建議您諮詢專業律師意見!(接受諮詢,不會收費,這一點請您放心!)
    台大法律系學士,留美法學碩士,法律素養紮實、社會歷練豐富,口條清晰,能將艱澀專業法律問題以簡易方式解說!態度真誠懇切、平易近人。
    目前,我對於我們這件案子的具體事實所知有限;希望可以從您的回覆而了解更多具體事實內容!(具體案情,可以加入LINE之後討論
    
    
                         


沒有獲得符合的答案?

即時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