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資法

智慧財產 其他 777 次瀏覽
我是一位研究生兼任國中教師,正準備做一篇教育論文
想詢問以任教學校的模擬考或段考考卷作為試題分析內容時,因為會需要從學校調閱部分學生的作答情形,所以擔心這部分會有違反個資法的疑慮!
想請問如果把學生的作答情況預先做過處理以保證無法通過這些資料追溯到特定對象的實際作答情形的話,這樣是否還有個資上的疑慮?
如果有的話,什麼條件下可以在校方同意的情況下合法取得參與該考試學生的作答情況呢?
我需要的部分大概是該次考試的個別題目的作答情況,如:第一題填答A選項人數XX人,B選項人數XX人,C選項人數XX人,D選項人數XX人
e584bd19用戶 發表於 2021/05/25 14:28

3 位律師回答

  • 高維志律師
    高維志律師
    活躍級 發表於 2021/05/25 14:39
    回覆諮詢(19800)、最佳解答(1509)、獲得感謝(5758)

    感謝律師回答
    依照您的做法,取得的資料並非個人資料,不會違反個資法
    
    
                         
  • 劉芳茵律師
    劉芳茵律師
    一般級 發表於 2021/05/25 14:42
    回覆諮詢(279)、最佳解答(15)、獲得感謝(78)

    感謝律師回答
    您好,您的問題分成2部分說明,1、請考量學校是否經個資所有人(即學生)授權,可以將學生試題提供您進行研究,亦即學校有沒有將個資使用目的告知學生,讓學生同意學校可以將學生個資提供給您作「個人」的論文使用。如果學校未經學生同意,會建議學校將學生姓名、學號等資訊先行遮蔽,再將試卷提供給您使用,會比較無疑慮;2、如果您謹是統計人數,沒有把得以辨識學生個人身分資訊加以利用,就不太會有違反個資法適用的問題。
    
    
                         
  • 謝政恩律師
    謝政恩律師
    一般級 發表於 2021/05/25 15:50
    回覆諮詢(2072)、最佳解答(75)、獲得感謝(742)

    感謝律師回答
    您好,最周全的方式是在獲得相關人等的同意下為研究及納入論文內容;但若能不識別到該個人本身,且係為學術研究所用,更不用有侵害到該等學生的利益者,原則上應不會違反個資法(請參個資法第19.20條);又若能遮掩學校名或學年度等等,更能避免上開法律風險,但當然研究的方法及報告應有內容所涉學術價值等等,自應與指導教授妥為討論。
    
    
                         


沒有獲得符合的答案?

即時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