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和養母終止關係

其他 其他 987 次瀏覽
我國中二年級,家裡還有阿嬤要照顧,所以國中畢業就出去找工作了,高中半工半讀4年,本來要讀泰北的廣告設計科,家人嫌遠,所以讀了稻商的餐飲,但是在飯店實習跟本來的工作時間上衝突到了,讀了一年之後又降轉到泰北的夜間部就讀,在這當中阿嬤過世了,之後我媽就對我越來越嚴厲苛刻,很少有機會能跟朋友出去玩,做不了自己想做的事,那時候就有想過成年後搬出去住,不過都不敢說。



高中畢業後(已經成年了),我以為可以休息一陣子,結果媽媽在家樓下滑倒手骨折需要開刀,因為要工作(老闆排不出假)所以每天就是工作和醫院兩邊跑,只有開刀那天才放假。出院後後續要回診復健治療,不過他堅持不要,導致他的手沒辦法正常伸直,連穿衣服都有困難,所以那時候我真的蠻累的...



過兩個月他在基隆打柏青哥(曾經被他帶去柏青哥兩天沒睡覺==)時跌倒,腳也骨折了,當前送去醫院時我媽要我跟公司請假,我在救救護車上打了這通電話給老闆,老闆那邊沒辦法讓我隔天請假(因為當時太晚了)還說我家的事怎麼那麼多,我跟媽媽說沒辦法請假這件事也被她罵,當下真的我非常無助,到醫院打完石膏後,每天凌晨五點叫我起床泡咖啡給他喝,不然就是上廁所什麼的,因為我睡著比較難叫醒,他過兩天請了一個外勞來幫助他,結果外勞是逃逸外勞,被罰款15萬,她居然說這是我的問題我的錯....



放假有機會一定會往外跑或跟朋友出去走走,

有一次朋友大老遠從汐止跑來我家樓下要找我一起去吃飯,我卻被我媽攔著,他說上次和朋友去吃飯才過沒多久,為什麼今天又要去?

我當時就很納悶,跟朋友吃飯不是常有的事嗎?還好我朋友知道我媽比較難講話,所以沒有太在意自己去吃了。



交友、交男友方面他總是不斷的去阻擋我,或是利用我朋友、男朋友去幫他買早餐(還指定店家),載他去賭博、回家之類的事,要是不幫他做他就會對我的朋友破口大罵。



我媽是一個不會認錯自反省、強要面子的人、視錢如命的人,在這五年當中,沒事就莫名其妙被罵,心情不開心也會被罵,他覺得我的心不在家裡都在外面,那請問如果我今天心不在家裡我幹嘛每個月給你錢,還要單方面忍受你的語言暴力?我會這麼早出去工作的原因是我想提早累積工作經驗、貼補家用,其實其中原因也有我不喜歡長時間待在家裡跟我媽接觸。



他的脾氣逐年變差,邏輯方面也越來越扭曲,逐漸變成我不認識的樣子,我甚至開始懷疑,這個人真的是我媽嗎?為什麼會變成這個樣子,為什麼我要一直受他情緒干擾?這五年來受到他情緒影響,我脾氣上也越來越暴躁,近期已經開始求醫治療我的身心狀況,我覺得他也該去看看醫生或是讓他試著瞭解一下他的情緒對我影響有多大,他知道我去看醫生後,要求我把健保卡交給他,不想讓我繼續看醫生,我覺得我沒有錯,我去看醫生是因為我認為我會影響到自己或是他人,所以我選擇看醫生去治療控制我自己的情緒,他認為看了精神科吃藥會越來越有問題,他又說了一堆沒有根據的話,所以我跟他吵翻了,跟他說我要搬出去,他要求我簽本票300萬支付給他。
f5df16d9用戶 發表於 2021/06/04 16:57

4 位律師回答

  • 劉芳茵律師
    劉芳茵律師
    一般級 發表於 2021/06/04 17:18
    回覆諮詢(279)、最佳解答(15)、獲得感謝(78)

    您好,您可以先與養母談談是否願意合意終止收養關係;如果養母不同意,您也可以養親子間之感情或信賴有所破綻,並有不能回復之情況,而該破綻亦已使雙方之親子關係無法繼續維持為由,向法院聲請終止收養關係之訴。
    
    
                         
  • 謝政恩律師
    謝政恩律師
    一般級 發表於 2021/06/04 17:29
    回覆諮詢(2072)、最佳解答(75)、獲得感謝(742)

    您好,建議先溝通看看,改變她的態度,若否,試行合意終止收養關係(但可能有困難);不行,就要依民法第1081條以下的規定聲請法院終止收養關係,但,過去的事情您可能都未蒐證,所以現在要開始蒐證,已無法維持收養關係的事證(例如她虐待、侮辱、不工作要錢、賭博;妳這邊就醫紀錄等等)
    
    
                         
  • 洪維廷律師
    洪維廷律師
    探索級 發表於 2021/06/04 17:54
    回覆諮詢(6805)、最佳解答(160)、獲得感謝(1684)

    您好,就上述可就對方脾氣逐年變差,精神不穩等等理由提出終止收養之訴,惟有無訴訟空間以及相關細節可持目前持有事證與本所進一步討論。
    鴻達法律事務所敬上
    tel:0907739330 
    line:justice0907739330 
    mail:onlyforjuri@yahoo.com
    
    
                         
  • 陳鴻元律師
    陳鴻元律師
    探索級 發表於 2021/06/04 21:26
    回覆諮詢(4109)、最佳解答(164)、獲得感謝(1011)

    您好:
    
    如無法協議終止收養關係,則需主張民法1081條的事由向法院訴請終止收養關係。而依您所述,較可能的方向是您母親的情緒以及生活上帶給您的龐大壓力導致收養關係難以維持,您的就診紀錄、朋友都可能是舉證的方式,建議可與律師諮詢訴訟策略。
    
    
                         


沒有獲得符合的答案?

即時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