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經收受人頭帳戶款目之問題

刑事犯罪 詐欺.背信 1454 次瀏覽
事實經過: 
日前被引導加入投資平台,確認被詐欺,已報案。


問題:
1. 
請問在其間曾經獲利出金小金額至自己銀行帳戶,對方匯款帳戶亦為人頭帳戶,若要避免該名人頭帳戶日後提告,目前須做哪些事情來自保?
例如將那部分金額圈存,抑或將此金額另行做處置之類。
(對話紀錄皆有保存)

2. 
因當時獲利為正當合法所為,雖然後續查證確定是詐騙平台,為誘導入金所提供之金流匯出。
日後該名人頭帳戶所有人是否在帳戶被利用期間可以主張自己提供帳戶金流匯出之法律權利?

3.
若該名人頭帳戶所有人因金流匯出至本人之銀行帳戶提出詐欺,是否會成立?提告詐欺期限為多久? (假設匯入日期為2021/07/01)

4.
若該名人頭帳戶所有人日後提告,是否間接或直接認定自己參與詐欺行為,是否可向此人提出詐欺及附帶民事以「侵占」之行為提起「獲利」金額之連帶賠償?

以上提問,感謝。
6b5bf4d4用戶 發表於 2021/07/06 00:46

6 位律師回答

  • 梁家昊律師
    梁家昊律師
    一般級 發表於 2021/07/06 06:45
    回覆諮詢(872)、最佳解答(96)、獲得感謝(315)

    您好,
    1.如果要自保,建議將對話紀錄以及匯款交易明細保留對照,以證明當初誤以為匯出帳戶為投資平台使用。
    2.帳戶為匯出人所有,他本來就可以任意調配金錢流向,並沒有限制。
    3.詐欺為非告訴乃論的罪名,沒有六個月的提告限制,所以追訴權會很久;至於提告詐欺是否會成立,則要看您是否有與「投資平台」串通,提供帳戶供平台使用,這部分可以從金流流向,比如他匯款後,您立刻領出或匯走來觀察,以及與平台的對象紀錄,來看是否有成立的機會。
    4.對方提告您詐欺,無法反向推論他也參與詐欺集團,而是您要從金流以及對話紀錄,來佐證對方與平台有串通,比如平台出金後沒多久,該帳戶就匯款,不過這也不排斥對方也遭受詐騙。而且果對方是把款項匯到您戶頭,反而是您看起來比較像提供帳戶供人使用的集團成員。
    5.以上回答供您參考。
    
    
                         
  • 高維志律師
    高維志律師
    活躍級 發表於 2021/07/06 09:20
    回覆諮詢(19831)、最佳解答(1511)、獲得感謝(5764)

    您好,您的獲利只是其他受害人匯款給您的錢,並非合法正當。現階段應將匯款或交易明細按照日期整理並列印下來,對話紀錄也是列印出來,以備將來偵查時提出。
    詐欺為非告訴乃論罪,並無六個月告訴期間的限制。
    對方可能主張您為詐騙集團共犯,向您求償他匯款的金額。
    本人處理過很多跟您類似的案件,如果有其他疑問,建議加Line諮詢
    
    
                         
  • 呂昀叡律師
    呂昀叡律師
    一般級 發表於 2021/07/06 09:41
    回覆諮詢(130)、最佳解答(3)、獲得感謝(22)

    依我過去辦理同類案件的經驗, 這個牽涉到詐騙的帳戶,只要未來有被害人報案,相當有可能會被凍結而有一段時間無法使用,會建議將該款項圈存、並不要再使用該帳戶;而您只是單純的投資參與者,並不涉及到管理階層的地位,只要在偵訊期間的應答沒有出大差錯,獲得不起訴的機會是很高的。
    
    
                         
  • 吳于安律師
    吳于安律師
    一般級 發表於 2021/07/06 09:48
    回覆諮詢(222)、最佳解答(2)、獲得感謝(72)

    要保存的證據內容,要能夠證明您的行為皆因您認為是在進行投資。
    對方要提告詐欺,必須對方舉證您有詐欺的行為及詐欺故意,至於追溯時效,因為詐欺並非告訴乃論之罪,所以原則上是20年。
    若您想要確切知道自己的行為究竟會不會構成詐欺,或您想向對方提告及後續的求償,要請您將相關資料(例如對話紀錄、網頁操作截圖、收匯款證明等)line給我們,我們會與您討論並提供答辯及提告的方向及意見。
    
    
                         
  • 謝政恩律師
    謝政恩律師
    一般級 發表於 2021/07/06 10:52
    回覆諮詢(2072)、最佳解答(75)、獲得感謝(742)

    您好,原則上應有相當答辯的空間,因你提供帳戶係為了形式上的投資(實際為遭詐騙)所用,非像一般單純提供帳戶給他人使用(不在意如何使用);另你又已提起詐欺告訴,亦有助於為上開答辯;後續求償對象,除了該詐騙集團外,主要包括你所匯出的人頭帳戶提供者,可為附帶民事求償。
    
    
                         
  • 謝憲愷律師
    謝憲愷律師
    一般級 發表於 2022/04/25 10:14
    回覆諮詢(6478)、最佳解答(3)、獲得感謝(277)

    您好,我是亨達法律事務所的主持律師 謝憲愷律師。
    
    依您的敘述,建議您先將相關文件資料及證據妥善保存,當面與您討論法律上的問題較清楚詳細,可來電02-29868015(亨達法律事務所)或加入@ybm9887u(亨達法律事務所官方Line)與本所預約諮詢時間,也請將詳細資料提供給本所,由我與您完整說明該案件在法律上的專業諮詢、訴訟策略及相關程序,並協助您處理後續面臨的法律問題,以保障權益並爭取您的最佳利益。
    
    事務所有提供前20分鐘的免費法律諮詢服務,歡迎來電預約或線上預約到事務所諮詢。
    
    亨達法律事務所 IG:hengda_16888
    亨達法律事務所 Line:@ybm9887u
    亨達法律事務所 電話:(02) 2986-8015
    亨達法律事務所 臉書: 亨達法律事務所(謝憲愷律師) 
    亨達法律事務所 地址: 新北市三重區重新路四段97號22樓之2 [國際星鑽大樓] (近捷運三重站2號出口)
    
    亨達法律事務所 謝憲愷主持律師 關心您,祝福您平安喜樂、事事如意。
    
    
                         


沒有獲得符合的答案?

即時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