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年舊屋漏水責任歸屬問題

不動產.土地 其他 1786 次瀏覽
我為樓上戶,華廈約為30年左右的房屋,浴室內有水泥做的浴缸,並長達20年左右未使用過浴缸,偶爾會沖洗地板但一直以來未聽說樓下反應漏水,期間樓上的浴室從未有裝修過。
約三個月前將房屋出租,房客也會使用浴缸洗澡,近期樓下向我反應他們家的木作天花板及木作窗框有漏水褪色的情況,樓下打開木作天花板維修孔發現天花板有許多水珠以及整片發霉的情況,我們有先請水電做初步判斷,水電判斷應該是浴缸以廁所地板防水層的問題。若要確認可能需要打掉浴缸並檢查,但一旦動工重做防水層可能全室浴室地板都要動才比較全面。

問題:
1. 想請教若只能敲掉浴缸並重做防水層,責任為樓上戶,亦或者屬於共同樓地板可以主張共同分擔呢?

2.樓下向我們反應有提到他們的木作裝潢有損壞,若漏水原因為樓上浴缸及防水層的原因,我們需要負全責亦或可以主張共同分擔呢?

希望律師能撥冗回覆,感謝您。
e9076ea3用戶 發表於 2021/07/14 16:51

6 位律師回答

  • 洪維廷律師
    洪維廷律師
    探索級 修改於 2021/07/14 17:04
    回覆諮詢(6983)、最佳解答(161)、獲得感謝(1704)

    感謝律師回答 最佳律師回答
    您好
    1.漏水部分若屬於共用樓地板部分導致,修繕費用則應由雙方共同負擔,但是若是台端浴室防水層導致漏水恐怕與共用樓地板無關。
    2.若是由您們專有部分產生漏水事實樓下住戶房屋損害則應由您們負擔損害賠償責任。
    3.有無和解空間以及相關細節可持資料與本所進一步討論。
    鴻達法律事務所敬上
    tel:0907739330 line:justice0907739330 mail:onlyforjuri@yahoo.com
    
    
                         
  • 謝政恩律師
    謝政恩律師
    一般級 發表於 2021/07/14 17:02
    回覆諮詢(2072)、最佳解答(75)、獲得感謝(742)

    感謝律師回答
    您好,一般漏水案件進入到訴訟階段,會進行全面性的鑑定評估,可具體釐清雙方應負擔之修繕責任及費用等等,但雙方亦能自行協商處理,應先說明。依你所述,目前可知可能是樓上的浴缸及防水層的問題,如果確屬如此,似應由樓上全部承擔修繕責任及費用,但如經打掉浴缸後檢查發現尚有共同壁的問題,則可請求樓下共同承擔相關修繕費用;此外,樓下因樓上漏水所致之損失應由樓上負擔,但如前所述,若有共同壁的問題,則該損害賠償應比例分擔。
    
    
                         
  • 高維志律師
    高維志律師
    活躍級 發表於 2021/07/14 17:20
    回覆諮詢(19822)、最佳解答(1511)、獲得感謝(5764)

    感謝律師回答
    1.如果是共用的樓地板,原則上要由雙方分攤維修費用。
    2.樓下的家具或裝潢損壞如果跟您有關,則須與樓上住戶共同賠償。
    您的情況都須請師傅或專業機構到場鑑定才能得知原因,並釐清賠償責任。
    如果有其他問題或需要幫忙,建議加LINE 諮詢
    
    
                         
  • 鄭楓丹律師
    鄭楓丹律師
    一般級 發表於 2021/07/14 18:38
    回覆諮詢(2423)、最佳解答(73)、獲得感謝(771)

    感謝律師回答
    您好,還是得釐清漏水原因。若是漏水是可歸責於您,您得負擔修繕責任。若是因為公寓管線老舊,無法明確釐清雙方責任的話,可以與樓下協議共同負擔修繕責任。
    
    建議再尚未進入訴訟前,先雙方盡力協商,否則進入訴訟,原則上都會進行鑑定。
    
    其他問題,可以加line進一步諮詢。
    
    
                         
  • 黃采薇律師
    黃采薇律師
    一般級 發表於 2021/07/14 22:47
    回覆諮詢(516)、最佳解答(11)、獲得感謝(124)

    感謝律師回答
    您好,
    漏水原因若確實是浴缸跟浴室防水層的問題,則都是屬於您個人需負責的範圍,您也必須單獨負擔樓下的損害,但賠償的金額可以主張折舊。
    若是對於水電師傅的認定有疑議、或是雙方無法達成協議,則必須透過訴訟、鑑定處理。
    
    
                         
  • 謝憲愷律師
    謝憲愷律師
    一般級 發表於 2022/04/22 17:04
    回覆諮詢(6478)、最佳解答(3)、獲得感謝(277)

    您好,我是亨達法律事務所的主持律師 謝憲愷律師。
    
    依您的敘述,建議您先將相關文件資料及證據妥善保存,當面與您討論法律上的問題較清楚詳細,可來電02-29868015(亨達法律事務所)或加入@ybm9887u(亨達法律事務所官方Line)與本所預約諮詢時間,也請將詳細資料提供給本所,由我與您完整說明該案件在法律上的專業諮詢、訴訟策略及相關程序,並協助您處理後續面臨的法律問題,以保障權益並爭取您的最佳利益。
    
    事務所有提供前20分鐘的免費法律諮詢服務,歡迎來電預約或線上預約到事務所諮詢。
    
    亨達法律事務所 IG:hengda_16888
    亨達法律事務所 Line:@ybm9887u
    亨達法律事務所 電話:(02) 2986-8015
    亨達法律事務所 臉書: 亨達法律事務所(謝憲愷律師) 
    亨達法律事務所 地址: 新北市三重區重新路四段97號22樓之2 [國際星鑽大樓] (近捷運三重站2號出口)
    
    亨達法律事務所 謝憲愷主持律師 關心您,祝福您平安喜樂、事事如意。
    
    
                         


沒有獲得符合的答案?

即時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