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跟房子不同人所有

不動產.土地 其他 723 次瀏覽
原有土地在以前買的時候跟隔壁寫錯,現在寫回來了但是坪數錯誤,我們原有比較多坪,溝通過後對方不還回並轉賣給別人。
目前因為房屋老舊需要重蓋屋頂,但是卡到他們的坪數,對方(買主)不讓我們蓋。

請問就算房子是我們的也不能蓋嗎?
這種情況我能做哪些處理呢?
a41f7816用戶 發表於 2021/07/16 11:53

5 位律師回答

  • 洪維廷律師
    洪維廷律師
    探索級 修改於 2021/07/16 12:29
    回覆諮詢(6982)、最佳解答(161)、獲得感謝(1704)

    您好,當初若對坪數錯誤有共識可就錯誤就當初契約內容以及地籍圖等等資料提出給付坪數之訴,有無訴訟空間以及相關細節可持資料與本所進一步討論,否則目前來說若您們有越界建造事實對方可就所有權依法排除。
    鴻達法律事務所敬上
    tel:0907739330 line:justice0907739330 mail:onlyforjuri@yahoo.com
    
    
                         
  • 高維志律師
    高維志律師
    活躍級 修改於 2021/07/16 12:28
    回覆諮詢(19795)、最佳解答(1508)、獲得感謝(5758)

    針對坪數錯誤部分,可以找當初的買賣契約或相關資料、地籍圖等作為證據,盡快提出民事訴訟要求對方應將屬於您的土地返還。
    如果任意蓋超出界線,房屋可能構成越界建築而被拆除。
    如果有其他問題或需要協助,建議加Line諮詢
    
    
                         
  • 鄭楓丹律師
    鄭楓丹律師
    一般級 發表於 2021/07/16 12:42
    回覆諮詢(2423)、最佳解答(73)、獲得感謝(771)

    您好,坪數錯誤的情形,如果雙方無法協議,未來進入訴訟,還是要重測土地面積才能確定實際坪數,及對方是否有返還義務。
    
    建議可向法院聲請調解,若調解不成立,需提起民事訴訟請求返還土地,或提起損害賠償。
    
    
                         
  • 陳奕如律師
    陳奕如律師
    活躍級 發表於 2021/07/16 12:42
    回覆諮詢(1831)、最佳解答(54)、獲得感謝(434)

    您好,如是買賣當時發生契約記載的錯誤,可提訴請求確認所有權範圍同時請求返還被他人占有部分;如是登記機關發生錯誤所導致,另可請求機關賠償。
    
    
                         
  • 謝政恩律師
    謝政恩律師
    一般級 修改於 2021/07/16 15:35
    回覆諮詢(2072)、最佳解答(75)、獲得感謝(742)

    您好,您所述事實不清楚,初步可能要釐清當初買土地時"寫錯"的狀況是什麼?可能是買賣契約地號寫錯或/及登記時寫錯地號,但實際上有一正確的地號及坪數,建物並坐落其上;接著,前一陣子更正了,地號更正回來了,但是坪數不正確,可是為什麼會不正確?特定地號土地會對應一定坪數阿,難道是登記機關誤寫?還是當初鑑界就發生問題?都要講清楚;釐清雙方應有的土地範圍後,對方若有無正當理由取得"多出來的土地範圍",並轉賣他人,致使你造成損害,可能得請求一定之損害賠償或其他主張;又對於現在屋主而言,他是合法信任已登記之地號土地及建物而為買賣並為移轉登記,似難逕行要求對方須配合你這邊做房屋整建之相關動作。/另外補充,其實過去建物坐落或其他使用(如院子)之基地範圍應可為鑑界,此就可以確定應有坪數,再搭配土地謄本來看,應該就可以知道差異所在。
    
    
                         
  • a41f7816用戶
    發表於 2021/07/16 22:49
    當初登記時就登記錯地號,實際建築坪數不同,對方比我們先知道登記錯誤的事,已經賣出給別人。 我們得知時經由溝通過後把錯誤地號換回,但本以為會拿回應有坪數,卻在換回後發現只有地號換回但坪數沒拿到,對方拿我們原有的坪數,變成跟我們實際建築物不吻合。 一開始登記錯誤的事已經是50幾年前,當時都用手寫,長輩問過後說贏面不大,因為沒有證據,我們找不到當時契約書。 這種情況要拿回我們應有坪數是否沒辦法? 上有提到的‘’登記機關發生錯誤所導致,另可請求機關賠償。‘’ 這個是可行的嗎?
  • 謝憲愷律師
    謝憲愷律師
    一般級 發表於 2022/04/22 16:58
    回覆諮詢(6478)、最佳解答(3)、獲得感謝(277)

    您好,我是亨達法律事務所的主持律師 謝憲愷律師。
    
    依您的敘述,建議您先將相關文件資料及證據妥善保存,當面與您討論法律上的問題較清楚詳細,可來電02-29868015(亨達法律事務所)或加入@ybm9887u(亨達法律事務所官方Line)與本所預約諮詢時間,也請將詳細資料提供給本所,由我與您完整說明該案件在法律上的專業諮詢、訴訟策略及相關程序,並協助您處理後續面臨的法律問題,以保障權益並爭取您的最佳利益。
    
    事務所有提供前20分鐘的免費法律諮詢服務,歡迎來電預約或線上預約到事務所諮詢。
    
    亨達法律事務所 IG:hengda_16888
    亨達法律事務所 Line:@ybm9887u
    亨達法律事務所 電話:(02) 2986-8015
    亨達法律事務所 臉書: 亨達法律事務所(謝憲愷律師) 
    亨達法律事務所 地址: 新北市三重區重新路四段97號22樓之2 [國際星鑽大樓] (近捷運三重站2號出口)
    
    亨達法律事務所 謝憲愷主持律師 關心您,祝福您平安喜樂、事事如意。
    
    
                         


沒有獲得符合的答案?

即時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