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詐騙和解程序

刑事犯罪 刑事程序 2843 次瀏覽
你好,我想請問一下:
我被「被害人」告詐騙罪,案情是涉及跨境詐騙,「騙徒」以代購買東西為由,要求「被害人」存錢去我帳號,然後我是幫忙代匯,轉錢去「騙徒」的香港帳號。

然後我也提供所有的證據澄清我不是詐騙,而且後來也成功申請解除警示帳戶。

接下來,我願意賠償給「被害人」(因為我也是住台灣,無法去香港追究香港騙徒,所以警察説我自己無論如何也需要賠償給被害人),但我不知道「被害人」的資料,而且我又打電話給警察表示願意和解,但警察又沒有通知我被害人是否願意和解,那麼:
a) 請問我可以主動要求警察給我被害人電話號碼?我自己去聯絡被害人嗎?
b) 我可以問銀行拿被害人的電話和解嗎?

c) 我應該如何做,防止警察沒有通知被害人我要和解的意願?

謝謝大家。
4312d443用戶 發表於 2021/07/21 21:27

9 位律師回答

  • 高維志律師
    高維志律師
    活躍級 發表於 2021/07/21 21:30
    回覆諮詢(19799)、最佳解答(1508)、獲得感謝(5758)

    您好,警察跟銀行都不會提供被害人資料,警察基本上也不會通知被害人您要和解,您可以先打電話詢問警方目前案件是否已送到地檢署?目前偵辦進度如何?
    原則上要透過地檢署的檢察官通知被害人。您可以書寫陳報狀寄到目前偵辦的地檢署,跟檢察官表示您有意願跟被害人和解,請檢察官移付調解,或者等開庭時當庭跟被害人表達有和解意願,在庭外私下談和解
    本人承辦過很多類似的詐欺案件,如果有其他問題或需要協助,建議加LINE諮詢
    
    
                         
  • 謝政恩律師
    謝政恩律師
    一般級 發表於 2021/07/21 21:44
    回覆諮詢(2072)、最佳解答(75)、獲得感謝(742)

    你成功解除警示帳戶,似乎還有機會爭取不起訴,但你有意願和解自然很好,原則上就等檢察官開庭時說明希望賠償和解;要快的話,你就跟警察說你想和解,由警察轉達對方,看對方有無意願先處理。
    
    
                         
  • 謝富凱律師
    謝富凱律師
    一般級 發表於 2021/07/21 21:52
    回覆諮詢(230)、最佳解答(8)、獲得感謝(83)

    a) 請問我可以主動要求警察給我被害人電話號碼?我自己去聯絡被害人嗎? 
    警方不會給你。最多警方代轉您的意思。這不是警方必須做的事(換句話說,警方不幫忙代轉的話,沒有違法的問題)。
    b) 我可以問銀行拿被害人的電話和解嗎? 
    同上所述。一般而言,銀行更不會幫你。
    
     c) 我應該如何做,防止警察沒有通知被害人我要和解的意願? 
    如a)所述。比較適當的方法是,詢問警方本件是不是已經移送地檢署,具狀向地檢署表達您願意和解的意思。
    若擔心不知如何向地檢署具狀表示,建議諮詢本所後,交由本所律師協助處理。
    
    
                         
  • 黃采薇律師
    黃采薇律師
    一般級 發表於 2021/07/21 21:57
    回覆諮詢(516)、最佳解答(11)、獲得感謝(124)

    您好,
    警方及銀行基本上不會透漏被害人的電話號碼,建議您待案件移送地檢署後,以書狀請檢察官安排調解,和解內容可以載明被害人同意給您緩起訴緩刑,對您較為有利。
    
    
                         
  • 洪維廷律師
    洪維廷律師
    探索級 修改於 2021/07/21 22:41
    回覆諮詢(6983)、最佳解答(161)、獲得感謝(1704)

    您好
    可以考慮陳報檢察官承辦股別,表示和解意願,請求安排調解,相關細節以及和解條件可以進一步與本所討論,以免權益受損。
    鴻達法律事務所敬上
    tel:0907739330
    line:justice0907739330
    mail:onlyforjuri@yahoo.com
    
    
                         
  • 楊俊鑫律師
    楊俊鑫律師
    一般級 修改於 2021/07/22 01:51
    回覆諮詢(590)、最佳解答(16)、獲得感謝(67)

    楊俊鑫律師(本所刑事案件勝訴至少192件,其中至少134件不起訴) 設台北市士林區天玉街104之1號1樓0928967948,02-28717475;LINE:lawyer660129, 建議加LINE約視訊諮詢。
    一、你如果是無辜的建議先爭取不起訴。
    二、也就是目標要設定成不起訴。如果是你設定成緩起訴緩刑為目標,那個是叫你承認你有騙人,問題是你有嗎?!!
    三、只有在檢察官弄錯了起訴你了,再考慮是不是要鼻子摸一摸就算無罪也認罪。
    四、如果你在一審還是堅持自己是無辜的,法官弄錯了還是判你有罪,那二審就建議投降了。因為二審幾乎是最後可以跟告訴人和解調解爭取緩刑的機會了。到了三審之後再和解調解是沒用的,因為三審是法律審,新提出來的事證不會被斟酌;而且二審之後的和解調解也不是再審或非常上訴的理由(我查過相關判決喔,請相信我)。
    五、既然目標是不起訴,如果你的想法是要跟對方和解或調解,那麼和解或調解的原因只能是「因為我有過失,所以我願意和解或調解」。而不能是「因為我是故意騙人,所以我要和解或調解」,這個差異很大喔,因為詐欺案件必需要是故意(包括不確定故意),如果是過失的話是沒有刑事責任而只有民事責任。如果和解書或是調解筆錄沒寫好就GG了。
    六、偵查中要和解調解的方法,就是寫個刑事陳述意見狀(記得我剛剛說的喔,狀紙一定要寫清楚你承認自己有【過失】,所以願意與告訴人和解),這樣檢察官就會幫你安排了。
    七、以上供你參考。
    八、建議先約視訊諮詢,我查一些實務上見解供你參考。
    九、你也可以委任律師幫你代撰刑事陳述意見狀。
    對於您所提的問題,我們有多次妥善處理之經驗,讓熟悉您問題的律師誠懇的為您服務 ,歡迎您攜帶相關資料來與律師詳談,我們會設身處地,以同理心為您解決問題。楊俊鑫律師預約電話0928967948、0228717475;line:lawyer660129;FB:
    
    
                         
  • 4312d443用戶
    發表於 2021/07/22 02:31
    我想請問一下各位律師 我是被告人,但我從來不知道自己的刑事案件編號,請問我是否需要跟派出所警察索取案件編號?(被害人是在派出所報案)謝謝回應。
  • 陳奕如律師
    陳奕如律師
    活躍級 發表於 2021/07/22 04:32
    回覆諮詢(1831)、最佳解答(54)、獲得感謝(434)

    您好,您既然也是被害人且已解除警示,顯示有機會爭取到不起訴,建議策略稍微調整。詐欺案非告訴乃論,取得和解後無法達到一般告訴乃論告訴人撤回告訴的效果。表示有和解意願可以陳報狀或開庭時向檢察官表示之。想知道案號及承辦股別,先問警方是否已移送到地檢署,再直接打電話到地檢署詢問。
    
    
                         
  • 謝富凱律師
    謝富凱律師
    一般級 發表於 2021/07/22 07:50
    回覆諮詢(230)、最佳解答(8)、獲得感謝(83)

    Q:請問我是否需要跟派出所警察索取案件編號?(被害人是在派出所報案)
    A:向警察詢問案件移送至哪個地檢,確認後打電話去地檢訴訟輔導科查詢案號,一般會要求傳送身分證影本確認您是本人。
    如果基於經濟考量,不考慮自費聘請律師,建議申請法律扶助,詳情可加line諮詢本所。
    
    
                         
  • 4312d443用戶
    發表於 2021/07/23 15:48
    你好, 您好,我想請問一下 那麼現在我需要急著跟被害人提出和解嗎?還是等地檢處通知?原則上我自己願意賠償給被害人,至於我被香港騙徒所詐騙的款項基於跨境關係,我無法前往香港跟香港警察報案,所以也願意接受事實,現在只想把事情解決。 (對不起,因為我是在台香港留學生,第一次遇到這種事,而且身上也沒有太多金錢,不熟悉台灣法律,無法找到律師,對於這次遭遇身心疲憊,所以問題比較多,謝謝大家的回答和見諒,真的很抱歉要大家花時間回答)
  • 謝憲愷律師
    謝憲愷律師
    一般級 發表於 2022/04/22 16:15
    回覆諮詢(6478)、最佳解答(3)、獲得感謝(277)

    您好,我是亨達法律事務所的主持律師 謝憲愷律師。
    
    依您的敘述,建議您先將相關文件資料及證據妥善保存,當面與您討論法律上的問題較清楚詳細,可來電02-29868015(亨達法律事務所)或加入@ybm9887u(亨達法律事務所官方Line)與本所預約諮詢時間,也請將詳細資料提供給本所,由我與您完整說明該案件在法律上的專業諮詢、訴訟策略及相關程序,並協助您處理後續面臨的法律問題,以保障權益並爭取您的最佳利益。
    
    事務所有提供前20分鐘的免費法律諮詢服務,歡迎來電預約或線上預約到事務所諮詢。
    
    亨達法律事務所 IG:hengda_16888
    亨達法律事務所 Line:@ybm9887u
    亨達法律事務所 電話:(02) 2986-8015
    亨達法律事務所 臉書: 亨達法律事務所(謝憲愷律師) 
    亨達法律事務所 地址: 新北市三重區重新路四段97號22樓之2 [國際星鑽大樓] (近捷運三重站2號出口)
    
    亨達法律事務所 謝憲愷主持律師 關心您,祝福您平安喜樂、事事如意。
    
    
                         


沒有獲得符合的答案?

即時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