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護宣告以及私下會談

婚姻.監護 其他 996 次瀏覽
目前的情況,我父親倒下入住加護病房已有兩個月
我母親與父親離異近17年多,我們跟隨母親居住,父親從未與我們聯繫
直到倒下,父親的兄弟姊妹找到了我們
目前我們已去法院申請免除/減輕扶養權

前些日子父親的兄弟姊妹說要申請監護宣告以及要求我們下去南部進行會談
想請教律師們一些問題

監護宣告部分:
我們不想擔任父親的監護人
1.監護宣告申請狀上一定得要填上我們的名字嗎?
能夠不擔任監護人,不參與嗎?
我們有提出聲請扶養免除,是否跟宣告監護會打架?
2.法官的裁定是選出一人或多人作為監護人對嗎?
那假設我們其中一人被選任監護人,能夠拒絕嗎?
依照我們的情況監護權的判定給我兩其中一人的機率高嗎?(17年間都未聯繫)
3.父親的兄弟姊妹能越過我倆取得監護權嗎?

私下會談部分:
1.私下和談的效力在於?法律上有效用嗎?如果對方不按約執行呢?
2.我方放棄監護權的話,他們直接可以繼承監護權嗎?還是要經過監護宣告的聲請呢?
3.若對方拿到監護權,財產不用在父親身上,是允許的嗎?
4.和解契約公證後,又有甚麼效力呢?
5.參與和解契約的人都一定要到場嗎?能帶印章代理嗎?
6.律師們建議我們赴約嗎?(因之前與親戚通話,對方有採用錄音,我們心中有點不安)


另外想請教有經驗的律師們
家事的聲請狀一般來說大約多久會發送公文至地址處呢?
79a5f1b6用戶 發表於 2021/07/22 11:23

6 位律師回答

  • 謝富凱律師
    謝富凱律師
    一般級 發表於 2021/07/22 11:42
    回覆諮詢(230)、最佳解答(8)、獲得感謝(83)

    您詢問的事項繁多,建議進一步加line諮詢。僅初步回覆如下:
    1.監宣部分:要聲請無妨,會打架的話記得跟法院說明清楚即可。重點是被監護者的最佳利益,至於是你們兄弟姐妹或者是父親的兄弟姐妹都有可能。
    2.私下會談:事先溝通的性質,可能擔任監護人的人選們若能達成共識,能節省各方的勞力時間費用,若要達成和解建議找律師處理,細節由律師負責即可。
    本所擅長處理家事不動產繼承等案件,若希望本案能圓滿妥適處理,請與本所律師聯繫。
    
    
                         
  • 謝政恩律師
    謝政恩律師
    一般級 修改於 2021/07/22 11:55
    回覆諮詢(2072)、最佳解答(75)、獲得感謝(742)

    您好,聲請監護宣告可以由其他人提起(民法14),你們無意願擔任監護人,並已提起減免扶養義務之聲請,有機會可不擔任父親的監護人,而由其他兄弟姊妹擔任監護人(實務有案例);家事問題,你們可以自己衡量是否要跟其他親戚討論如何處理,這無定論,但只能說若不去溝通,也不會怎麼樣,因為就已經長久不聯絡也不關心了,法律或道德上似未有積極處理的義務,而監護事件之進行,如上所述,你們不用去聲請監護宣告,到時有人問你們有無意願,可以主張無意願並已聲請減免扶養義務,則有機會不擔任監護人。若有疑問,歡迎聯繫。
    
    
                         
  • 鄭楓丹律師
    鄭楓丹律師
    一般級 發表於 2021/07/22 12:43
    回覆諮詢(2423)、最佳解答(73)、獲得感謝(771)

    您好,監護宣告可由父親之兄弟姊妹聲請。若您無擔任監護人之意願,無需向法院聲請監護宣告,法院可以指定一人或數人擔任監護人。法院在選定監護人時,會以受監護人之最佳利益為考量。
    私下會談部會,可能父親之兄弟姊妹是想做成親屬會議紀錄,未來聲請監護宣告的時候,一併提呈給法院供法院參考。
    如有其他問題,可以加line進一步諮詢。
    
    
                         
  • 陳鴻元律師
    陳鴻元律師
    探索級 發表於 2021/07/22 13:14
    回覆諮詢(4131)、最佳解答(164)、獲得感謝(1014)

    您好:
    
    監護宣告毋須由您聲請,若無意願擔任父親的監護人,亦可向在監護宣告程序中向法院陳報與父親間疏離之情形以及已有提出免除或扶養義務之訴訟,法院若知悉您無意願擔任及背後理由,應不會選任您為監護人。至於私下會談部分,經驗上有可能是談論父親之後扶養責任分攤之問題,若擔心有被錄音影響到免除或扶養義務之訴訟,可先了解和解要談論項目為何,毋須先行給出任何答覆。
    
    
                         
  • 陳奕如律師
    陳奕如律師
    活躍級 發表於 2021/07/22 17:05
    回覆諮詢(1831)、最佳解答(54)、獲得感謝(434)

    您好,依您的情形滿高機會不需要擔任監護人,最好遞狀把多年來的家庭狀況一次說明清楚(是向法院而不是向父親的兄弟姊妹),不知對方要求您們南下會談主要要談些什麼,可先確認會談目的內容,於南下前與律師討論應注意事項,如無律師陪同就不要簽署契約,帶回經律師審閱後再決定是否簽署。
    
    
                         
  • 謝憲愷律師
    謝憲愷律師
    一般級 發表於 2022/04/22 16:14
    回覆諮詢(6478)、最佳解答(3)、獲得感謝(277)

    您好,我是亨達法律事務所的主持律師 謝憲愷律師。
    
    依您的敘述,建議您先將相關文件資料及證據妥善保存,當面與您討論法律上的問題較清楚詳細,可來電02-29868015(亨達法律事務所)或加入@ybm9887u(亨達法律事務所官方Line)與本所預約諮詢時間,也請將詳細資料提供給本所,由我與您完整說明該案件在法律上的專業諮詢、訴訟策略及相關程序,並協助您處理後續面臨的法律問題,以保障權益並爭取您的最佳利益。
    
    事務所有提供前20分鐘的免費法律諮詢服務,歡迎來電預約或線上預約到事務所諮詢。
    
    亨達法律事務所 IG:hengda_16888
    亨達法律事務所 Line:@ybm9887u
    亨達法律事務所 電話:(02) 2986-8015
    亨達法律事務所 臉書: 亨達法律事務所(謝憲愷律師) 
    亨達法律事務所 地址: 新北市三重區重新路四段97號22樓之2 [國際星鑽大樓] (近捷運三重站2號出口)
    
    亨達法律事務所 謝憲愷主持律師 關心您,祝福您平安喜樂、事事如意。
    
    
                         


沒有獲得符合的答案?

即時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