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上鄰居半夜很吵而且 抽菸的煙味飄到我家

其他 民事侵權 2008 次瀏覽
1. 住在大樓裡 樓上的鄰居總是在自家浴室抽菸 煙味隨著管線跑到我家浴室 有時就連外面的樓梯間和樓上鄰居家的門外都聞得到煙味 
有告知管委會 但管委會都說住宅空間是私領域 無法可管 只能貼公告宣導  除非我有拍到鄰居抽菸的證據 才有辦法對鄰居提告
但是我怎麼可能拍到鄰居在家抽菸的舉動 請問有沒有其他辦法能制止鄰居抽菸呢?例如 樓梯間算公共領域 或是在他家門外就聞得到煙味 要求管委會直接跟他談或是可以報警呢?

2.另外 樓上鄰居除了抽菸以外 半夜走動 開關門 還有說話的聲音都很大 這種情況可以報警嗎?
50b302ba用戶 發表於 2021/09/01 03:02

5 位律師回答

  • 梁家昊律師
    梁家昊律師
    一般級 發表於 2021/09/01 06:32
    回覆諮詢(872)、最佳解答(96)、獲得感謝(315)

    您好,
    1.或許可以買一氧化碳濃度測量器,以及錄影方式來測量菸害情況以及菸害產生來源,來證明菸害是從樓上造成,並且以此來向衛生局舉發樓上違反菸害防治法。
    2.如果樓上的噪音很大,也可以以測量分貝與錄影方式,證明已經產生噪音,常人無法忍受,來請求衛生局開罰。如果不行再請求法院為損害賠償。
    3.以上回答供您參考。
    
    
                         
  • 高維志律師
    高維志律師
    活躍級 修改於 2021/09/01 09:11
    回覆諮詢(19851)、最佳解答(1512)、獲得感謝(5766)

    您好,可以報警開罰,並請環保局、衛生局到場檢測,同時錄影蒐證後提出民事訴訟跟對方求償精神賠償,並禁止再將臭氣排放到您家裡與禁止於特定時間發出噪音。
    本人處理過類似案件,詳細提告細節,建議加Line諮詢
    
    
                         
  • 陳奕如律師
    陳奕如律師
    一般級 發表於 2021/09/01 09:28
    回覆諮詢(1831)、最佳解答(54)、獲得感謝(434)

    您好,關於公寓大廈住戶的喧囂、鄰居進出門走動聲等不具持續性或不易量測的聲音,可向警察局反映,依社會秩序維護法第72條第3款(六千元以下罰鍰),或向大樓管理委員反映,依公寓大廈管理條例第16、47條規定(一萬五以下罰鍰)處理。至於住戶在自宅浴室陽台吸菸,非菸害防制法所管、且區權會亦不可能可透過制定規約禁止(過度限制自由),所以目前公權力是無法介入的,但是司法實務已承認如菸味隨著管道間、公共管線飄散至其他住戶的住宅內,情節重大即可構成他住戶的居住安寧權之侵害,此時受二手菸妨害的住戶得向吸菸者請求精神上的損害賠償。
    
    
                         
  • 謝政恩律師
    謝政恩律師
    一般級 發表於 2021/09/01 11:31
    回覆諮詢(2072)、最佳解答(75)、獲得感謝(742)

    您好,在自家廁所抽菸確實不容易由公權力及管委會直接介入禁止,但可以"盡量"蒐證為妨害居住安寧權的提告,可是,你要開啟與對方協商的程序,透過雙方對話確認是對方在屋內抽菸(可能對方會自己承認,然後說這是我的自由等等,要記錄),以及持續要求管委會不能消極處理,須訂定規約或進行溝通(管委會上門要求,要記錄)等,甚至發存證信函嚴正表示對方抽菸影響生活等等,簡單地說,可能還是要自己要想辦法與對方直球對決,較有效果及效率。
    
    
                         
  • 謝憲愷律師
    謝憲愷律師
    一般級 發表於 2022/04/18 10:36
    回覆諮詢(6478)、最佳解答(3)、獲得感謝(277)

    您好,我是亨達法律事務所的主持律師 謝憲愷律師。
    
    依您的敘述,建議您先將相關文件資料及證據妥善保存,當面與您討論法律上的問題較清楚詳細,可來電02-29868015(亨達法律事務所)或加入@ybm9887u(亨達法律事務所官方Line)與本所預約諮詢時間,也請將詳細資料提供給本所,由我與您完整說明該案件在法律上的專業諮詢、訴訟策略及相關程序,並協助您處理後續面臨的法律問題,以保障權益並爭取您的最佳利益。
    
    事務所有提供前20分鐘的免費法律諮詢服務,歡迎來電預約或線上預約到事務所諮詢。
    
    亨達法律事務所 IG:hengda_16888
    亨達法律事務所 Line:@ybm9887u
    亨達法律事務所 電話:(02) 2986-8015
    亨達法律事務所 臉書: 亨達法律事務所(謝憲愷律師) 
    亨達法律事務所 地址: 新北市三重區重新路四段97號22樓之2 [國際星鑽大樓] (近捷運三重站2號出口)
    
    亨達法律事務所 謝憲愷主持律師 關心您,祝福您平安喜樂、事事如意。
    
    
                         


沒有獲得符合的答案?

即時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