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朋友一起投資 被詐騙了 我也虧損所有本 朋友卻要我還他全部

債務糾紛 借款.貨款 2584 次瀏覽
事實經過: 
8月初我接觸到了一個平台,也被拉進一個賴的群組,該平台是利用虛擬貨幣的數據分析讓群組裡的學員賺錢,一開始我想說我小小的錢加減賺,之後也確實有從平台提領到我小小賺的錢,這筆錢也有匯進我的戶頭。
後來群組裡有一個自稱執行長的人說現在有一個保本教程計畫,可以投小錢獲利大錢,重點是還保本金。
一開始並沒有多理會,但後來該群組裡的學員一直分享他們參加這個教程的過程跟獲利大錢的心得就滿心動的,分享的學員也都有截圖平台上獲利的金額以及網銀匯進金額的截圖紀錄。
我觀望了1-2個個禮拜左右,想說這或許是個機會,於是也有告知我朋友這個平台以及這項投資,也有把該平台的網頁以及群組裡所有學員的分享文章還有我所知道的這項投資的一些細節截圖跟我朋友看,我們也討論了幾天,最後我朋友也決定跟我一起合資參加這項保本教程計畫。
該項保本教程計畫操作是由我跟著那位自稱執行長的人所分析的虛擬貨幣數據下去操作,操作前也有雨該公司人員線上簽保本條約,開始操作後一開始還有賺滿多的,之後後面好幾盤都虧損,到最後我和我朋友的本金全部都沒了...
但我想說沒關係還有保本條約,至少本金還拿的回來,結果告知那位執行長時他說因為我在操作過程中有出錯,沒有照著他所分析的下去操作,所以保本條約對我並不適用,該公司該平台也沒辦法賠償我的本金給我。
之後我跟我朋友說,我們意識到我們大概率是被類似虛擬貨幣資金盤的手法詐騙了,錢也拿不回來了。
後來我朋友來找我,要我想辦法去借錢去生錢出來還他虧損的本金,但前提是我的本金也都虧損掉了,我完全沒有獲益到。
(過程中我朋友是以臨櫃轉帳方式匯款他欲投資的金額給我,我的網銀有留紀錄,之後我一樣臨櫃匯款去該平台入金時也有留著收據)
(所有我與朋友的對話都留著,我與投資方的對話紀錄也都有截圖,還有該群組裡學員的分享以及平台的頁面.平台裡面我錢包裡的金額等都有截圖留著。)
問題:
1.請問我朋友如果又要我還他投資的本金,我如果不還的話,會對我本身造成什麼刑事或民事方面的法律問題嗎?
2.回頭來看這很明顯就是詐騙手法,但我也是受害者之一,請問這樣我朋友若是要告我,我算是共犯之一嗎?...
dec91085用戶 發表於 2021/09/03 01:45

4 位律師回答

  • 高維志律師
    高維志律師
    活躍級 修改於 2023/01/11 19:15
    回覆諮詢(19564)、最佳解答(1502)、獲得感謝(5713)

    感謝律師回答
    您好,
    1.對方明顯是詐騙,您朋友與您應該盡快針對該平台提供的人頭帳號,提出詐欺罪告訴並圈存被害款項,將來才有機會追回款項。截圖也必須列印出來作為書面證據,將來做筆錄或開庭可提供給檢警
    2.您朋友可能會認為您也是詐騙集團一員,對您提告詐欺罪共犯。即使朋友沒對您提告,因為您有從平台提領金額,且事實上該金額只是其他被詐騙的被害人匯給您的金額而已,因此只要核對金流,您有可能被列為詐欺罪共犯偵辦,導致帳戶被凍結。
    3.事實上您不必返還本金也沒有義務還,投資本來有賺有賠,更何況施用詐術的不是您,但如果不希望多跑刑事程序,可考慮與對方和解協商。
    本人處理過很多類似案件,如果有其他問題或者需要協助,建議加LINE ID:lightkkao諮詢
    
    
                         
  • 胡世光律師
    胡世光律師
    探索級 發表於 2021/09/03 10:25
    回覆諮詢(2081)、最佳解答(43)、獲得感謝(426)

    感謝律師回答
    您好,本人之前任職桃園地檢署,處理過很多類似刑事案件(可參考以下本人部落格),初步看起來您應沒有法律責任,但若對方提告,建議委託律師協助為妥,希望有機會為您服務,謝謝!~
    
    
                         
  • 黃采薇律師
    黃采薇律師
    一般級 發表於 2021/09/04 00:18
    回覆諮詢(516)、最佳解答(11)、獲得感謝(124)

    您好,
    1. 您若也是被害人,且為朋友代操並無任何獲利,基本上不會構成民刑事責任。
    2. 但您先前的獲利可能是其他投資人受騙而匯入的款項,故您有可能遭其他被害人提告,建議保留相關投資紀錄,以利日後答辯之用。
    3. 另外,您應是遭詐騙,建議儘快準備匯款紀錄、對話紀錄等進行提告,以確保款項不被轉出。
    
    
                         
  • 謝憲愷律師
    謝憲愷律師
    一般級 發表於 2022/03/29 11:57
    回覆諮詢(6478)、最佳解答(3)、獲得感謝(277)

    您好,我是亨達法律事務所的主持律師 謝憲愷律師。
    
    依您的敘述,建議您先將相關文件資料及證據妥善保存,當面與您討論法律上的問題較清楚詳細,可來電02-29868015(亨達法律事務所)或加入@ybm9887u(亨達法律事務所官方Line)與本所預約諮詢時間,也請將詳細資料提供給本所,由我與您完整說明該案件在法律上的專業諮詢、訴訟策略及相關程序,並協助您處理後續面臨的法律問題,以保障權益並爭取您的最佳利益。
    
    事務所有提供前20分鐘的免費法律諮詢服務,歡迎來電預約或線上預約到事務所諮詢。
    
    亨達法律事務所 IG:hengda_16888
    亨達法律事務所 Line:@ybm9887u
    亨達法律事務所 電話:(02) 2986-8015
    亨達法律事務所 臉書: 亨達法律事務所(謝憲愷律師) 
    亨達法律事務所 地址: 新北市三重區重新路四段97號22樓之2 [國際星鑽大樓] (近捷運三重站2號出口)
    
    亨達法律事務所 謝憲愷主持律師 關心您,祝福您平安喜樂、事事如意。
    
    
                         


沒有獲得符合的答案?

即時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