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樓管委會可以限制住戶私有車位的進出使用權嗎?

不動產.土地 其他 7901 次瀏覽
所住大樓,上月將進出車庫的方式由遙控改為輸入車子的Etag感應進出。
由於一戶只有一個車位(為固定對號車位),一開始僅開放登記一台車,據悉由於有多戶會有兩台車輪流進出,進而開放登記第二台。
本人家中狀況比較特殊,房子是父母的,他們平常不住這,但時常會來小住,他們兩個都有車,都會開來,以前使用遙控時就約定好,只要他們來我的車就移出去外面找車位,車庫讓給他們,而今依靠感應,自然也是先登記兩老的車。
然我畢竟住在這,跟管委會反應能否登記第三台,這個月開會結論是,能有限制開放。
條件1:需提供證明 第三台車需在屋主的二等親內名下。
條件2:申請戶需簽切結書,若有同時超過一台車入車庫,即取消第三台車的登記資格。

條件2本人絕無問題,一個車位本就不該入超過一台車,但條件1的部分造成了爭議。
我的車是跟男友合資買的,因為他負責牌照稅的部分,所以登記在他名下,已跟管委會說明情況,並表示願意立馬簽署切結書,並可加註如有單次超過一台車入車庫,以後自願放棄超過一台的登記資格,降為本戶只能登記一台車做為違規代價。
但管委會表示,因為有三台車需求的住戶僅兩戶,為少數,且開放三台會造成管理的問題,顧駁回我的登記申請。

另外,因為父母的車都不是在他們名下,都是公司配車在公司名下,管委會後來甚至讓我感覺被威脅,表示登記兩台是不查證的,但若堅持登記3台查證起來,我父母的車也不在屋主或二等親名下,會變成我家沒有任何一台車能進車庫。
本樓有多戶為出租戶,車子自然在租客名下,但因只登記兩台,即不受二等親限制。

我不明白,這大樓我們住了10年,一直都是3台車輪流進出,當初買樓買車位時,也沒規定一戶不能擁有超過兩台車,而今改為感應進出,我家是真的需要登記3台車,又簽署切結書保證不會造成多量車進入侵占鄰居車位的問題,卻仍被刁難,造成我的車沒辦法靠登記感應進出車庫。本人感覺權益被侵占,但不懂法律,想請問在次案例中,是否有法律能保護本人的權益?

註.雖有想過更改車子到本人名下即可,但由於跟男朋友間一些財務分屬的問題,這個選項暫時無法存在,所以只能求助看看法律能否保障我能開我自己買的車 停我自家的車位的權益。
08e6bea8用戶 發表於 2019/10/15 17:42

2 位律師回答

  • 徐維宏律師
    徐維宏律師
    一般級 發表於 2019/10/15 17:54
    回覆諮詢(539)、最佳解答(60)、獲得感謝(230)

    感謝律師回答
    你好:
    有關公寓大廈、基地或附屬設施之管理使用及其他住戶間相互關係,除法令另有規定外,得以規約定之。規約除應載明專有部分及共用部分範圍外,下列各款事項,非經載明於規約者,不生效力:一、約定專用部分、約定共用部分之範圍及使用主體。二、各區分所有權人對建築物共用部分及其基地之使用收益權及住戶對共用部分使用之特別約定。三、禁止住戶飼養動物之特別約定。四、違反義務之處理方式。五、財務運作之監督規定。六、區分所有權人會議決議有出席及同意之區分所有權人人數及其區分所有權比例之特別約定。七、糾紛之協調程序。公寓大廈管理條例第23條定有明文。
    依所述,先前並無此限制,最近才改變,則要先釐清管委會改採此種方式管理是否有規約或區權會決議作為依據,若欠缺依據,管委會限制住戶使用停車位會有問題,若無法協調,可以請求排除侵害。
    若有規約或決議作為依據,則只能研究規約或決議是否有違反比例原則之情形,若有,可以提起確認之訴確認無效。
    
    
                         
  • 陳奕安律師
    陳奕安律師
    一般級 發表於 2019/10/16 11:51
    回覆諮詢(360)、最佳解答(25)、獲得感謝(104)

    感謝律師回答 最佳律師回答
    您好:
    
    基本上公寓大廈做這種限制,要有規約或區分所有權人會議的決議作為依據。決議也要符合法律規定的要求。
    
    依您所述,管委會雖是開會得出「有條件開放的」會議結論,但管委會這次開會是不是「區分所有權人會議」,若是,該次會議有沒有於開會前10日以書面載明開會內容通知各區分所有人、開會人數、區分所有權比例是否合於公寓大廈管理條例或貴社區規約所定的標準,這些您都可以瞭解一下,若根本不合標準,您可試著提起撤銷該會議決議之訴訟。
    
    
                         


沒有獲得符合的答案?

即時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