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護人

婚姻.監護 子女監護 1706 次瀏覽
小孩父母離婚狀態
小孩在爸爸這邊 親權也是在爸爸這邊
媽媽還在

若爸爸再婚的對象能成為小孩的監護人嗎?如辦理領養 有什麼條件?上網有看到領養需大小孩20歲以上
還其他辦法可以領養嗎?
因為我只大小孩15歲 小孩目前七歲
小朋友現在是跟我們生活在一起 爸爸忙 有時候看醫生要寫初診單 我不是法定代理人也不是監護人 就沒辦法幫他簽名 請問有什麼辦法能解決
7c4ede33用戶 發表於 2019/10/17 11:39

2 位律師回答

  • 徐維宏律師
    徐維宏律師
    一般級 發表於 2019/10/17 13:06
    回覆諮詢(539)、最佳解答(60)、獲得感謝(230)

    感謝律師回答
    你好:
    收養者之年齡,應長於被收養者二十歲以上。但夫妻共同收養時,夫妻之一方長於被收養者二十歲以上,而他方僅長於被收養者十六歲以上,亦得收養。夫妻之一方收養他方之子女時,應長於被收養者十六歲以上。民法第1073條定有明文。
    收養子女,違反第一千零七十三條、第一千零七十三條之一、第一千零七十五條、第一千零七十六條之一、第一千零七十六條之二第一項或第一千零七十九條第一項之規定者,無效。民法第1079條之4定有明文。
    夫妻之一方收養他方子女時,應長於被收養者16歲以上,否則法院不會認可,就算認可收養也是無效。
    
    
                         
  • 劉鴻傑律師
    劉鴻傑律師
    一般級 發表於 2019/10/17 14:53
    回覆諮詢(1534)、最佳解答(48)、獲得感謝(460)

    最佳律師回答
    依所述,若要長期解決可能需依收養方式。若短期,可依民法第1092條委託監護規定:「父母對其未成年之子女,得因特定事項,於一定期限內,委託他人行使監護之職務。」,父母對其未成年子女若因種種因素事實上無法行使監護之職責,可於一定期限內委託他人代為行使。並可出具同意書向戶政機關辦理。
    建議詢問專業律師意見,以維自身權益。
    
    
                         


沒有獲得符合的答案?

即時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