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車停停車格被撞,對方肇事逃逸,需民事訴訟

車禍事故 損害賠償 4587 次瀏覽
一、車禍發生日期:
(刑法告訴期為半年,民事請求權時效為兩年) 
110/9/28凌晨4:30
二、當下雙方是否有人受傷,有無驗傷: 
當下無任何人受傷

三、當下是否有報警、做筆錄、現場是否被破壞: 
肇事者肇事逃逸,我和其他摩托車被撞的人都有做筆錄。

四、雙方是否有保險、有無聯絡保險公司:
(強制責任險不賠駕駛,只賠乘客跟對方駕駛或其他第三人) 
我沒有保車體險,所以需要自己提告求償

五、事實經過: (請說明過程、路權、雙方行駛道路大小、有無路口、號誌、車速、控告情況、有無證  人、車輛撞擊點、是否變換車道、車輛停止的話停車位置為何)
我的摩托車於事發當日停放在路邊停車格,在當日凌晨被別人騎摩托車經過且撞倒,一共倒了七台車,對方肇事逃逸,我的車損最為嚴重,監視器也有錄到,但問題在於肇事者非摩托車車主,而警察又聯絡不上車主,因此現在我只有車主的名字跟車牌號碼而已。 
六、問題:
警察有說肇事者在撞到我摩托車前有載另外一位友人回家,經電話詢問肇事者友人後,對方不願供出當天肇事者的個資,而警察也連絡且找不到肇事者。
我想問的問題為以下
1.肇事者友人若不提供個資給我,我是否只能對車主提告?
2.若提告後車主不來開庭或是不供出肇事車主身分我該怎麼辦?
3.民事訴訟的流程,訴狀是否要由律師寫,因為本人家境清寒,又想說責任對錯很明顯,我是否一定要委託律師寫訴狀?
4.若真的走民事訴訟,請問會有甚麼費用? 
5.我有看到網路上有人說會有調查費,一天要800,且調查可能有一兩個月之久。 若勝訴,律師費和調查費是否全由對方負擔?
6.若對方真的敗訴卻沒錢賠償我,名下也沒財產,請問我該怎麼辦,只能自認倒楣自己付錢修車嗎?
最後,謝謝願意給我回答的善心人士,不好意思麻煩了!
3b0cc7bc用戶 發表於 2021/10/08 13:54

3 位律師回答

  • 高維志律師
    高維志律師
    活躍級 修改於 2021/10/08 14:19
    回覆諮詢(19849)、最佳解答(1511)、獲得感謝(5765)

    您好,
    1.無人受傷不構成肇事逃逸罪,也不構成其他刑事犯罪。
    2.您可以向法院對車主提出民事訴訟,請法院函查監理所取得車主的資料,要求車主與肇事者連帶賠償車輛維修費,車主不來開庭法院會依照您的主張去判決,反而對您有利。
    3.訴狀交由律師寫比不懂法律的人寫更有利於訴訟的進行以及得到預期的結果
    4.調查費等訴訟費用一般由敗訴者負擔
    5.名下有沒有財產要勝訴確定判決後才能去查詢,但至少對方有車輛可供強制執行
    
    
                         
  • 陳奕如律師
    陳奕如律師
    一般級 發表於 2021/10/08 15:17
    回覆諮詢(1831)、最佳解答(54)、獲得感謝(434)

    您好,關於車損部分的賠償您必須預納訴訟費用,遞交民事起訴狀向車主求償(您請求權基礎會是侵權行為損害賠償)。同狀聲明人證即車主讓法院訊問車主提供肇事姓名等個資以追加被告。
    
    
                         
  • 謝憲愷律師
    謝憲愷律師
    一般級 發表於 2022/03/28 11:58
    回覆諮詢(6478)、最佳解答(3)、獲得感謝(277)

    您好,我是亨達法律事務所的主持律師 謝憲愷律師。
    
    依您的敘述,建議您先將相關文件資料及證據妥善保存,當面與您討論法律上的問題較清楚詳細,可來電02-29868015(亨達法律事務所)或加入@ybm9887u(亨達法律事務所官方Line)與本所預約諮詢時間,也請將詳細資料提供給本所,由我與您完整說明該案件在法律上的專業諮詢、訴訟策略及相關程序,並協助您處理後續面臨的法律問題,以保障權益並爭取您的最佳利益。
    
    事務所有提供前20分鐘的免費法律諮詢服務,歡迎來電預約或線上預約到事務所諮詢。
    
    亨達法律事務所 IG:hengda_16888
    亨達法律事務所 Line:@ybm9887u
    亨達法律事務所 電話:(02) 2986-8015
    亨達法律事務所 臉書: 亨達法律事務所(謝憲愷律師) 
    亨達法律事務所 地址: 新北市三重區重新路四段97號22樓之2 [國際星鑽大樓] (近捷運三重站2號出口)
    
    亨達法律事務所 謝憲愷主持律師 關心您,祝福您平安喜樂、事事如意。
    
    
                         


沒有獲得符合的答案?

即時諮詢